竞技风暴

施大爷现身国青基地 贾家军失利之后感受惊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03 体坛周报
施大爷现身国青基地贾家军失利之后感受惊喜(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教练永远是教练,队员永远是队员,到哪里,咱都忘不了施拉普纳是咱的教练。”来德国之前,贾秀全就表了态,一定要找机会去看看施拉普纳。然而,国青队一天一赛的安排让他难有闲暇,更何况,老纳居住的曼海姆市距离杜伊斯堡有250公里的距离。然而,惊喜却出现了。10月8日中午,施拉普纳居然出现在了杜伊斯堡体育学院宿舍楼,目的自不必说——看望徒弟贾秀全和他的中青队。

  下午一点才到杜伊斯堡,施拉普纳自然错过了中青队上午的比赛。来到贾秀全下榻的楼层后,老纳先与领队冯剑明打招呼,随后,冯剑明便带着老人敲开了贾秀全的房门。“比赛怎么样?”施大爷开门见山,听到0比3的结果时他有些不解:“3个?具体情况我不清楚,但个人认为3球多了点,毕竟,你们是以国字号的名义过来,而对手却只是州选拔队,他们并不是俱乐部球队,并没有长期集训、比赛。”

  听到施拉普纳的表态,冯剑明忙解释起来:“我们这次来的队员,平均年龄至少比德国孩子小2岁,有些甚至小3岁,技战术水平上的差距显而易见。”随后轮到贾秀全出场:“这次来德国的队伍,并不能称为真正的‘中国U20国青’。由于全运会即将开幕,大部分好球员都在准备全运会。另一方面,由于时间仓促,我们只准备了一周,大部分球员也都是第一次出国比赛。这种背景下,我们的目的变得很简单——锻炼队伍,让球员接受高水平比赛的熏陶。”

  由于不方便对裁判作出评价,贾导只是婉转地说:“来德国,我们就是让球员学习如何在受干扰的情况下比赛,特别是在时差没倒过来、环境不适应的情况下。这种锻炼的价值更大。”

  初步了解情况的老纳对徒弟的观点非常认同:“你说得很对,年轻球员就应该学习,这样的锻炼价值确实很大。现在,中国足球的大门已经敞开,与你那时相比,现在的中国年轻球员拥有更多机会学习先进理念。但是,你们仅仅出来参加一两次比赛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更多地走出来,不仅仅是德国,还应该去其他地方学习、锻炼。”

  随后,师徒俩拉起了家常。谈到12日即将打响的中德大战时,老纳表示届时肯定会去现场,于是,他们约定“

汉堡见”。由于中青队当天下午没有比赛,事先便已确定将于13时45分前往杜塞尔多夫,老纳和小贾也只能匆匆分手。

  随后,中青队全员便来到大堂等待管理郭炳炎和随队翻译一起出发。由于上午的比赛中出现了裁判问题,郭炳炎代表中方与德方组织者及裁判进行沟通去了。等待期间,贾秀全再次与施拉普纳聊了起来。

  小贾很恭敬地询问了施拉普纳家人的情况,“您儿子现在的生意是否顺利?”施拉普纳一下来了兴致,边说边拿起了挂在腰间的

高尔夫球钥匙圈。“我的大儿子正在生产这方面的东西,一种不错的纪念品。”贾导拿过来一看,“这是高尔夫球吧?”施拉普纳连忙称是,并继续说着小儿子如何继承了自己的生意……

  突然,手拿高尔夫球钥匙圈的施拉普纳向徒弟发问:“对高尔夫球有兴趣吗?”“只是偶尔玩玩,毕竟,我的最主要工作是足球。”听到这个回答后,施拉普纳笑了笑,“我每周总会花一天的时间去打高尔夫。早晨7点半或8点时,我就早早地赶到球场,这时还没有其他人,我想怎么打就怎么打,边打边等我的朋友。一天的高尔夫球结束后,我就和朋友们一起去喝酒、聊天。”

  看着贾秀全默不做声,老纳随即话锋一转,脸上的神情也变得严肃:“其实,打高尔夫对锻炼自己,特别是锻炼足球运动员的思想很有帮助。”听师傅这么一说,贾秀全也来了兴致:“此话怎讲?”

  “其实,打高尔夫就是和自己战斗,用几杆打进洞?如何进洞?都完全取决于你自己。你根本就无需考虑裁判、环境、时差、场地等问题,然而,这些因素在足球场上却可能随时改变比赛的进程。所以,如果你打好高尔夫,就等于学会了如何与自己战斗,同时也培养了耐心。在学会如何与自己斗争后,你再去踢球,你就完全可以控制自己,不会受外界的影响与干扰,这对球员正常甚至更好地在比赛中发挥水平很有帮助。”

  第一时间,老纳的理论便征服了小贾,“对,对,对!您说得很在理。我以前倒还真没有想过这方面的问题,看来,以后真是要多去打打高尔夫了。”说完,小贾笑了起来,老纳也嘿嘿笑了……

  说着说着,施拉普纳突然问起贾秀全当年是否是一个人前往日本踢球,小贾点头。“和你搭档的赵发庆也是?”小贾再次点头。没想到,施拉普纳这时提高了嗓门:“当年你一个人去,赵也是,那么,为什么中国足协现在要把整支队伍派到德国呢?”

  “我刚去中国执教时,曾给中国足协提出过这样一个计划——把国内的年轻球员送到德国,而且要送最好的,不过,不是像现在这样。我曾和中国足协官员说,要把中国16岁以下或17岁以下的国少队队员以2人为一组送到德国,这两名球员可以去拜仁,另两人可以去法兰克福,再有两人可以去

斯图加特……”

  顿了一下,老纳继续说道:“但是,如果派一整支球队到德国训练比赛,却不会对他们有任何帮助。你想想,这么多球员在一起,他们所接触到的仅仅是一个德国教练,而且,他们的思维方式也还是中国的。但是,如果你一个人出来,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没有那么多中国人和你说话,你就必须首先学会与人沟通,等你的语言有了提高,你就可以与人交流,你也就会了解德国、了解德国足球,只有这样,年轻球员才能一步步真正提高。”贾秀全此时插话:“对,所谓‘适者生存’。一个人出去后,首先想的就是活下去,个人的努力变得非常重要。”

  “记得当初,我把邵佳一等人介绍到法兰克福队,这对他帮助很大。而巴特基辛根呢?我认为,去那是个错误,愚蠢的错误。12日中午,德中足协官员将会谈,我也会参加,届时,我还将表明这个观点。”

  对此,贾秀全表示不好评价:“我们还是要尊重足协的意见。”说完,贾导发现队员们早已全上了大巴,正在等着自己。于是,他向老师说了声再见,并约定找机会再交流。“随时欢迎。”老纳眯着眼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