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走进朱广沪香河密室:切尔西 我跟踪了很久(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45 体坛周报
走进朱广沪香河密室:切尔西我跟踪了很久(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严益唯香河报道 朱广沪喜欢琢磨对手,喜欢看录像,更喜欢编辑录像给队员们讲解,所以老朱带的每堂训练课,都有很强的目的性,“不能练到哪算哪,每次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可惜,平时老朱能够展现给外界的,只是他这一系列工作的最后环节,也就是训练。他此前的工作是如何进行的?或许只有走进他的房间,才可能知道一个大概。8日傍晚6点,本期国家队结束了在香河的最后一堂训练课,记者终于等到了这样的机会。

  朱氏“作品”生产线

  朱广沪在香河基地的寝室,是一个一室一厅的套间。外面一间大约15个平方米,除了沙发和电视柜有点会客室的样子外,各种比赛录像、电脑、刻录机、摄像机和录像机见缝插针地占满了房间的空间,与其说是

客厅,倒更像是朱指导的研究室。

  走进客厅,感觉空间很狭小,一个单人皮沙发已经被挤到了电视柜旁边的一个角落里,并没有和三人沙发围在一起。沙发上非常干净,没有杂乱的东西,房间的其他地方,也没有什么乱堆乱放的,一看便知居住的主人很有条理。但是15平米的客厅怎么还会感觉这么拥挤,摆设怪怪的?

  原来是一个办公桌把单人沙发“挤”走了。在电视柜前面的三人沙发左侧,放了一个办公桌,上面还有一台崭新的液晶显示屏的台式电脑。原来,这是基地按照老朱的意思,把客厅进行了重新布局。增加了这台电脑和桌子,沙发当然只能靠边了。

  在电视柜和单人沙发的中间空隙,一台摄像机架在了一个三脚架上。这台摄像机,是老朱收集录像的渠道之一。打开电视柜,里面有一台DVD,周围好多电线缭绕,电视柜外面一侧,还放着录像机和编辑机。看到这里,老朱的工作流程大概清楚了:通过自己拍摄或者从电视上录比赛,然后将带子进行剪辑,剪辑过的带子转化成DVD后,在电脑里用专门的软件进行分析,所得出来的数据,存放在电脑里,随时都可能成为朱广沪在战术课上讲解的资料,或者就成了老朱带训练的理论基础。

  “切尔西,我跟踪了很久”

  “我一直在跟踪欧洲比赛,最近我很惊讶地发现:能够控制足球的一方,往往并不是胜利者。比如最近几场比赛,尤文打国米,尤文的控球率只有44%,而国米有56%,国米输;切尔西的控球率为40%,利物浦高达60%,结果利物浦大败。这些数据说明,现在欧洲最先进的足球比赛,已经不再为了表演。我们的课题是:如何在控球少的情况下反而能赢得比赛?防守+有效的反击很重要。刚刚提到的切尔西,他们的反击其实从防守时就开始了,甚至后场的一次成功断球,都可能直接转化为一次有威胁的进攻。”老朱的这些数据和研究,都离不开他房间里的那些宝贝。

  朱广沪喜欢切尔西大家都知道,“其实我跟踪他们很久了。切尔西以前就很有特点,当时包括曼联、阿森纳我都做过跟踪研究。阿布来了后,切尔西更有实力了。但对切尔西的数据,并不仅仅限于阿布时代。”朱广沪并不是因为时髦才追逐切尔西。

  其实,从他房间里的录像带记者也能发现,朱广沪研究的对象极其广泛。除了四盘德国国家队最近的录像外,

AC米兰打埃因霍温,利物浦打切尔西,切尔西打巴萨,这些似乎与即将开始的中德之战没有太大关系的比赛录像也都反在他随手可取的地方。“平时一到周末,就是我整理研究比赛录像的最集中时间,这时就觉得时间突然更紧张了,经常感觉不够用。”老朱很少回上海的家,他的业余生活几乎都和录像为伴,并没有感到辛苦:“我从这么多录像中找到对我们球员最有用的瞬间,这个过程我觉得很有乐趣。为了让队员看几分钟,我要花很多时间。但是,看到队员们旺盛的求知欲,我也心满意足了。”朱广沪说。

  有朱广沪工作的地方,就有这样的研究室。在大宝饭店,老朱还有一个旗舰级别的“研究室”,里面的比赛录像不计其数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