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训练提前 “香河人”为深圳队胜利欢呼(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14 体坛周报
国足训练提前“香河人”为深圳队胜利欢呼(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看深圳队去!国足训练提前

  特约记者肖云香河报道 昨天下午,不少记者按照过去的“时间表”从北京赶了70多公里来到香河国家队训练基地看国家队训练,却看到国脚们已经是汗水一身从球场出来——国家队训练提前了。

  提前的原因,一是原来训练的5号场地草皮已经快被“磨”光了,需要休养生息;二是晚上7点半有健力宝队亚冠赛四分之一决赛,谁都想看。对此,朱广沪临时决定:训练时间提前,下午4点半开始。

  时间改了,内容依旧,仍然突出这次集训的主题:队形由守转攻的组织。

  从理论上讲,让队员熟悉主教练的思想,并自觉地在比赛中贯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有一定的时间作保证。但是对于朱广沪来说,这样的时间是不多的。离东亚运动会还有一个月。但是这一个月还有中超杯,还有

足协杯,还有亚冠杯,没有那么多时间集训。因此在灌输主教练战术意图上,也要提速。

  为了更好地让队员们知道训练的内容,朱广沪专门给队员们上了两堂战术课,在课上专门放了他剪辑的德国队和英超切尔西队的比赛录像。他给球员们放了德国队对南非队的一段录像。比赛到德国队1比0领先时,在禁区前沿犯规。而南非队就是凭着这一个进球,扳平了德国队。

  他在放完这个录像,再把中国队在

东亚四强赛上与日本队比赛,凭借任意球得分的道理告诉了大家,强调队形在防守中的重要作用。朱广沪还给大家看了切尔西队的一场比赛录像。在比赛时,切尔西队后场顶球解围后,中场队员得球马上传出,到了前场就形成打门了。他卡秒表对大家说,三次传递,10秒钟的时间,这就是一次成功的由守转攻典范。老朱重视防守,即使是练进攻,也要从防守开始。从防守的第一脚开始,到中场的组织,一直到前场的得分。哪一个环节他都不愿漏过。

  昨天的训练老朱感到很轻松。他说经过这几期的训练,经过几堂训练课的灌输,队们已经基本上建立了反攻的思想。连续三期的训练,内容都是一样,在老朱的训练日志上写着“由守转攻的组织和形成的方法”,就像是学术文章一样读起来很拗口。但是做起来,朱广沪尽量使之更加通俗易懂。他几乎是手把手地告诉队员,球如何传出,中场怎样组织,前场得球的位置,等等。论文式的问题,在训练场上变成了谁都能够掌握的细节。

  今天上午,国家队在进行完最后一次训练之后,又要回各自俱乐部去了。对于这几次的训练情况,老朱是这样说的:“队员们的吸收和掌握能力让我很吃惊。”

  从眼下的分队比赛上看,队员们防守时向前传球的意识,以及中场周转和前场形成打门上,明显比他们刚入国家队时快了。“非常地不容易”。

  由于深圳队取得了参加亚冠杯半决赛的机会,而这两场比赛的时间是9月28日和10月12日。巧的是中国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也在10月12日。朱广沪说,至少有两个人他不能带去了,一个是李雷雷,一个是李玮峰。“这两个人对中国队太重要了。”

  朱广沪说,这几天他还要到各赛场多多观察,他想再看看刘云飞和李健的状态。如何没什么意外的话,刘云飞的可能性大一些。当然,这还得看他联赛中的表现。

  “香河人”为深圳队欢呼

  记者冉雄飞香河报道 由于周四上午10点半主教练朱广沪安排了本次集训的最后一堂训练课,所以球员们到周三晚上11点半钟之后就纷纷上床睡觉了,但在他们准备睡觉之前,刚刚结束的这场亚冠联赛还是让他们兴奋不已。

  “这场球深圳队打得真的很好,结果大快人心,对我们这些搞足球的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振奋。”在朱三期中属于老队员的孙祥和老大孙吉,在同一个房间里面看完了比赛,在对比赛结果欣喜的同时,他们感受更多的是触动,“深圳队情况这么糟,但球队在亚冠联赛上打得这么好,真的是太不容易了。说实话这些队员现在拥有什么,恐怕真的只剩下一股精神了,他们完全有打不好的太多理由,随便找一条客观因素球队就可以放弃亚冠比赛,但他们的比赛打得这么好,对我的触动真的挺大的。特别是赛后李毅说的那几句话,深圳队要论队伍实力比不上大连,论经济实力又比不了申花和山东,但他们的精神没有丢,这一点太可贵了。”

  经历过中国国家队在上一届世界杯冲击过程中的惨痛失利,像孙祥这样的一批球员正在为他们的失败付出代价,但通过深圳和山东在亚冠联赛上的一系列胜利,球员们原本丢失的信心正在恢复。

  “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是有成果的,这一点不能因为中国队的失败而全部掩盖掉。国家队的失利是一个方面,但职业联赛不能因为国家队成绩不好而抹煞他的作用,不得不承认,职业联赛给中国足球带来了进步。”来自辽宁队的王亮是本期集训的老国脚之一,他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04年的国家队惨败,但他和孙祥等人一起,刚刚在东亚四强赛上获得了冠军,“在亚洲足球的层面上,中国足球的竞争力还是不错的。不仅是亚冠联赛,前段时间的东亚四强赛,这些比赛都反映出只要我们打出自己的东西,有适合自己的技战术打法,加上精神力足够,在亚洲足坛中国的球队也是很难对付的。虽然中国队去年失利了,但作为球员我们还是自信自己是有实力的,上述比赛的成功也证明了这一点。”

  在收获了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又看到了深圳

健力宝以如虹的气势杀入亚冠四强之后,国脚们对于中国足球的自信也在逐渐恢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