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少赛观察:足球是"通行证" 足球是"开心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世少赛观察:足球是"通行证"足球是"开心果"(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中国少年队前锋古金金在首轮对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拼尽全力。今天凌晨7时,中国少年队在第2轮比赛中挑战东道主秘鲁队。新华社记者刘国强摄

  世少赛为秘鲁球迷带来欢乐。

  9月18日,国际足联U-17世界锦标赛(世少赛)休战一天,记者终于有机会回味一下这
两天在秘鲁的采访。地球人都知道南美人热爱足球,然而只有到了南美,记者才真正了解到,即使是足球水平在南美并不突出的秘鲁,足球占据着怎样重要的位置。

  足球“护送”两万公里征程

  秘鲁可以说是世界上距离广州很远的地方了,记者从广州出发,到达中国队进行小组赛的秘鲁北部重镇特鲁希略,途经6个机场,包括途中在机场等待的时间,总共耗时近60个小时。记者出发时心中的忐忑甚至超过了当年前往巴以冲突中的黎巴嫩。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从广州到特鲁希略,除了时间特别长以外,一切都非常顺利,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足球。

  前一段时间,由于秘鲁世少赛一个赛场附近的仓库遭到袭击被焚毁,同时国际足联也因为秘鲁政府和足协存在一些矛盾一度有放弃在秘鲁举办世少赛的想法,因此记者很晚才拿到秘鲁组委会的邀请函。按照正常的途径,等拿到签证,记者已经来不及赶到秘鲁采访本次比赛了。但意想不到的是,秘鲁驻华大使馆对于前往秘鲁采访世少赛的记者签证发放特别快。然而,也许是签证特别快的缘故,记者的签证是大使馆官员手写的,而其中的签证类别写错了。由于签证是西班牙文,这一错误直到记者来到秘鲁首都利马才被海关官员发现,这位官员在电脑里找了半天,怎么也找不到记者护照上的签证是什么类别,不知道怎样在电脑里登录记者情况的这位官员坐在电脑前愣了半天。说起来,这位海关官员可以因为这一错误而将记者原机遣返。不过当记者拿出秘鲁组委会的邀请函说明自己是来采访世少赛后,这位海关官员憨厚地对记者解释:“他们犯了一个错误。(指大使馆把签证类别写错了)”他在记者的护照上盖上允许入境30天的印章后还问:“够不够时间?”

  出了利马机场,正好遇到当地一家有名的旅行社在拉生意,知道我是来采访世少赛的记者后,他们马上帮记者订了第二天最早到特鲁希略的航班和机场附近的酒店,同时也预订了特鲁希略的酒店。由于记者乘坐的从利马到特鲁希略的航班是早上7时的,按照秘鲁机场的规定,必须凌晨5时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因此酒店在4时30分准时把记者叫醒并专程派车将记者送到了机场。就这样,在“足球的护送”下,记者从广州一路飞行了2万公里,终于抵达特鲁希略。

  足球带来开心才是最重要

  由于时间的关系,记者没有能够到现场观看秘鲁队和加纳队的比赛。这场比赛,记者是在酒店的餐厅里与酒店的

厨师、司机、招待一起观看的。令记者非常惊奇的不是他们对于一场少年足球比赛的关注程度,而是他们好像没有什么主队观念。当秘鲁队15号卡尔德纳斯在第62分钟打入了一个“乌龙球”,导致秘鲁队被加纳队扳平比分时,记者以为在场的秘鲁球迷应该很沮丧,并且会骂几句粗话之类的,不料这几位秘鲁球迷居然哈哈大笑,看起来他们感觉这件事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这甚至让人怀疑他们到底是不是秘鲁人,当然,他们确实是秘鲁人,而且是占人口比例近一半的当地土著居民。

  我不知道秘鲁人对于自己国家成年球队的表现是不是也这么宽容,但是至少在他们哈哈大笑的这一刻,我感觉秘鲁球迷关注足球带来快乐的程度并不低于对本队胜负的关注。事实上,足球毫无疑问是秘鲁人最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在特鲁希略街头,随时都可以看到穿着各式

球衣,胳膊下夹着足球的小伙子成群结队地去找地方踢球。而在一些不通车的街道,踢球的小孩随处可见,甚至在通车的街道两旁,也不时会有人在那里踢球。特鲁希略举办世少赛的球场附近就是一个很大的体育公园,里面有许多小型足球场,人们白天任何时候经过这里,都可以看见满是踢球的人。今天是星期天,当地许多商 店都不营业,各个社区的小球场里更是人满为患。记者今天特别去酒店附近的一个小区观察了一下,在一个没有看台的球场上,两支业余球队正战成一团,而两头将球场和小区其他设施隔离的两堵围墙上,坐满了观看比赛的大人和小孩。不管是哪边的球员有好的表现,围观者们都毫不吝啬地大声鼓掌吹口哨叫好。

  在秘鲁采访的这几天,记者突然产生了这么一个念头,一个足球如此普及的国家,他们的国家队自1982年

世界杯后就再没有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相比而言,中国足球已经很受“幸运女神”的青睐了。

  特派记者宋云巍本报秘鲁特鲁希略9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