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是黑的 心是亮的--朱家军所有人先学国足门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58 体坛周报
天是黑的心是亮的--朱家军所有人先学国足门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葛爱平香河报道 他们是谁?谁叫得出他们的名字?守候在香河训练基地场边的记者们,相互打听。别说记者,就连个别国家队的助理教练,也认不全这些娃娃脸。5日开始,当一批20岁左右的年轻人来到香河,一本正经地穿上国家队红色队服,提着足球鞋走上场地时,迎来的是一片陌生的眼光。

  当别人都在互相打听,甚至队员间也不甚至认识时,朱广沪却把每一张脸都印在脑
子里。我敢打赌,在香河这块地方,能把所有队员都认清,都叫得出名字的,也只有他了。“我在联赛上一场一场看,一个一个地挑,把这些队员都找齐了。如果我还认不全,那真成了问题了”朱广沪说。

  早在一个多月前,朱广沪就为这次集训开始做准备。达到什么目的?运用哪些手段?3天半的时间如何安排?制作哪些录像?具体到哪一天的教案,朱广沪都准备充分。从前两天的训练可以看出,第一次飞行集训的目的不是PK掉什么人,而是在训练细节、战术思想等方面,告诉所有队员朱家军的“门规”。

  训练是轻松的,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魔鬼”。第一天,围绕着球,注重的是传与接。还有,在球门外延的扇形展开位置,在18码处、禁区线处和点球点处三个区域,分别展开三对三的攻与守。朱广沪的要求:一定要获得射门。

  于是,18码处,皮球乱飞。在禁区附近,射门依旧,“弹着点”明显提高,有一半的球射穿了门将的防守。“再近”朱广沪大叫,一边把球传向点球点处。

  一位毛头新门将自告奋勇把门。这一下他可倒霉了。那些“前锋”个个努力,几乎都能在最近处甩开防守,一脚捅射。当门将瞅准来球方向横身扑救时,皮球早就钻入了网窝。一射一个准,没有一次漏网。

  “这就是我第一天训练的目的。”朱广沪说:“我想让队员们知道,什么位置射门最容易进,什么时候的球应该如何处理。”有时候,一些很通俗易懂的道理,一些一句话都能说得清楚的事情,非得用实例才能加深印象,非得亲自走过一回,才能记得住。朱广沪用的就是这种“强迫记忆法”。

  “道理谁都明白,但为什么到了场上就忘了呢?这样的事情有很多,”朱广沪说:“不尝到甜头,不吃过苦头,小道理也会忘掉。许多大事故都是源于小错误。足球比赛中有时的输球,都是因为小小的失误呵”

  6日上午,全队开业务会。这个会朱广沪准备了一个月,他剪辑了三场比赛的录像。一场是上个月德国队与荷兰队的比赛,另两场是东亚锦标赛

中国队对朝鲜队以及朝鲜队对韩国队的比赛。放这三个录像老朱是有目的的:中国队下个月就要与德国队比赛了,看一看德国人对比赛的态度和顽强精神,看一看中国队由守转攻的快节奏,再看一看即将在东亚运动会交手的朝鲜队和韩国队的强悍之处。总而言之,如何打得快,什么叫比赛速度,如何控制速度,也是这天训练的重点。

  下午的训练课是四二抢截。这是通常中场休息时,替补们经常做的事情。但是老朱的要求不一样。他先在场地上画了很多的格子,然后要求队员们尽量地往对面传,换到比赛赛场上,这就叫直传。“要尽量往对面传,要争取直传,不要横传。直传能够加快比赛速度。”老朱对队员们说。平时嘻嘻哈哈地看不出,现在格子一画,要求一下,四二抢截马上变了味,变成了“打仗”。

  对于两个抢截的球员,朱广沪也有要求:“不要眼睛老是盯着球,那样你永远跟在球后面跑。要多注意其他3个没有球的球员,这样才能更容易封住路线,抢到球。”

  逼抢在比赛中经常使用,但怎么逼抢才能够把球更快地夺回来,在最简单不过的四二抢截中,老朱让球员们明白了这个道理。在接下去的抢截中,“味道”越来越浓,球员们的技术含量明显提高。

  业务会上的内容要落实到训练中。四二抢截是一个,逼抢进攻是又一着。这是一个三对三的攻防训练,也是刚才练习的原地四二抢截的升级版。所不同的是,朱广沪把球抛给防守方,让进攻方逼上去把球抢下来再射门。

  九月天,北方的天暗得快了。刚到7点,夜色已经悄悄笼罩。香河的蚊子多得惊人,人只要一停下来,蚊子就蜂拥围上。两个小时的训练结束,队员们快速换鞋,拍打着蚊子,然后逃也似地离开。而朱广沪刚给邹游开过小灶,一个人在后面慢慢走。他在想明天的训练,是否再增加新内容?因为这些年轻队员的能力和表现,让他很满意。

  天是黑的 心是亮的

  记者傅亚雨香河报道 新国家队的新训练,朱广沪一切都要重新开始。面对着大批第一次入选的队员,老朱的训练就是要用对细节的要求来体现他对国家队的战术要求,他要让所有来国家队的队员都了解他的“朱式风格”。小队员们对朱广沪训练的第一印象则是:抠得细、讲得明,清楚自己到底要干什么。

  国家队的第一堂训练课在5日集中两个半小时之后就开始了。队伍从大宝饭店出发抵达香河基地已经4点半了,一个小时之后,队伍出现在训练场上,这是国家队的第一次训练。由于有大量的新面孔,助理教练李树斌都无法一时认清所有的队员,他无奈之下只能用号码来取代名字了。冯萧霆因为有伤,无法参加队伍的正常训练,只能在队医尹育华的陪同下跑圈。

  由于前一天刚刚打完联赛,朱广沪特地把队员分成了两组,穿背心的一组都是前一天作为主力出场的。朱广沪对这两批队员在量的分配上也有所不同,他不希望疲劳的队员在国家队短暂的飞行集训中受伤而影响到他们回去之后为俱乐部效力。

  第一次集训,朱广沪只是想让队员们更多了解他的战术思想。第一天的训练,朱广沪强调了他的理念:禁区附近的扇型地带是最要命的区域,他特地用标志盘画出了这个区域,“防守一方就是尽量不要让对方在这个区域内有起脚的机会,这里是最容易得分的地方。”一对一、三对三、四对四,朱广沪采用了大量的小组对抗让队员们体会这个区域的危险性。一对一时朱广沪提示防守队员:“站住!盯住他五秒钟不让他起脚射门,队友们就可以回来协防了。”最后时刻,朱广沪摆开射门大战,从禁区外到禁区线、小禁区内,让队员们在不同地点通过明显的进球率变化,告诉大家他所画出的扇型区域对于攻防是多么重要。

  第一天的训练直到晚上7点才结束,而天从6点半开始就黑了,队员们在没有灯光的球场上抹黑训练了半个小时,“没想到天这么快就暗了,今天没有估计到,明天的训练时间看来是要调整一下了。”训练结束朱广沪喃喃自语。果然6日下午的训练就提前到了下午4点半开始。

  训练的前半部分是五米见方区域的二抢四,“控好球,接应的三个队员要注意自己的位置,拿球队员要抬起头来,不要失误,至少要看到两个接应队友,这样球出去才有目的性。抓住机会就直传!向前!”就是简单的二抢四,朱广沪也是在诠释他的战术思想——横传的目的是为了直塞的那致命一传。此后是半场的四对四,朱广沪此刻强调得最多的是丢球后的反抢,他没有专门去提醒大家的跑位,但是在攻防转换的瞬间他一定大声提醒丢球方要第一时间逼上去抢,不给对方从容控球组织的时间。

  最后是半场10对10的队内赛,朱广沪不时暂停比赛,让大家去看自己的位置。这时他向队员们灌输了对位置观念的要求,并提出了整体逼抢的要求——远端队员一定要在本方队员开始逼抢时向球的方向靠拢,最大限度地压缩对方的空间。

  45分钟队会集中扇形区域

  记者傅亚雨香河报道 45分钟,这是新一届国家队的第一次队会,其中半个小时是在看录像。“朱导跟其他教练真的不一样,一句废话都没讲,全部都是跟足球业务有关的话。”这是所有新队员对朱广沪召开队会的第一印象。

  此次国家队飞行集训,队伍里出现了大量的新人,主教练朱广沪的意图一是了解这些队员的情况,二是让他们也初步了解自己的战术思路和打法要求。6日上午,国家队的第一堂队务会就这样开始了,朱广沪言简意赅,首先是让队员们看录像。他一共准备了三盘录像带,一盘是德国对荷兰的热身赛,另外两盘是刚刚结束的东亚锦标赛上中国对朝鲜、朝鲜对韩国的两场比赛。其中德荷比赛老朱剪的是双方进球和进攻的片断,其他两盘则是反击进攻以及丢球反抢的片断。

  丢球之后马上反抢投入进攻,这是本次飞行集训朱广沪在战术上给队员们的安排,东亚锦标赛的录像朱广沪显然是有针对性安排的。看德荷比赛时,老朱一句话都没说。而在看中国同朝鲜比赛录像时,朱广沪通过录像讲解说道:“其实在东亚锦标赛上,中国队反击第一点的控制以及传球都是不错的,唯一不足的是后排队员跟进得太慢,无法给前锋队员以有效的支持。”

  看完录像,朱广沪接下来就给大家讲解扇型区域理论,而在前一天下午的第一堂训练课里,他已经在训练场上初步让队员们体会到扇型区域的得分率了。朱广沪告诉球员们,禁区前沿的这个扇型地带是得分率最高的区域,有95%的进球都是在这个区域内完成的。

  “足球其实很简单,关键就是进攻方如何把球打到这个区域,防守方就是如何防止对手把球攻入这个地方。”朱广沪的整个发言特别简短,“真的是没有说一句跟足球无关的废话”,队员们感叹,这才是真正的专业精神。

  徐韬睁开“第三只眼”

  记者金松北京报道 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韬所带的11个队员,6日晚上都在电视上找到了自己清晰的面容和身影。这是徐韬一手策划的,他在6日的训练中使用了“第三只眼”——摄象机。

  这次集训招收了11名适龄的年轻守门员,按照国家队教练组的意图,就是让这些年轻人来了解和熟悉国家队,为国家队门将的普选做铺垫。6日下午的训练,已经是这次集训的第2课,却是首次和国家队一起训练,这些稚气的脸上还带着拘谨和畏缩的表情。

  徐韬努力地把声音放得极为平和,以便让这些孩子的神态能够变得从容一些。在训练前,他拿着一个带三脚架的袖珍摄像机,放在队伍前面。因为他和区楚良都要亲自训练球员,因此特意请记者帮忙,在队员做动作的时刻,按下摄像机的按钮。

  徐韬的授课细致到纠正队员每个手指的张开角度。在训练中,一个守门员没能守住他的射门,他喊了一声“停”,然后让该队员站在门里寻找球入网时的部位,“这个部位,你们看到了,你们能相信竟然在这个部位进了球吗?要是早有准备,肯定不会。”

  因为准备时的动作不规范,一名门将的手腕在落地时挫伤,区楚良赶紧带他去看队医,然后去香河附近的

医院拍片子。而徐韬则特意演示了一下这名门将在扑球前的准备姿势,从这个姿势可以清晰地看到,他在扑救之前,因为双脚站位不合理,身体处于扭曲状态,“这个姿势容易受伤,大家都知道,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所以我要求你们在做动作时,直着扑过去。”

  摄像机不断地录制着队员们的动作,“晚上我剪辑一下,放给你们看看,让你们认清楚自己的动作,想想怎么能改进得更好。”徐韬说道。

  训练结束后,望着这些队员的背影,徐韬向记者解释了这次集训的目的,“这些队员水平肯定不低,但有多高,也未必。这次集训,主要是想让他们熟悉国家队,规范一下他们的技术动作和门前意识,所以我讲得细一些,让他们在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去体会。这些孩子挺幸运的,能有机会和国家队一起训练,多好的机会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国家队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