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用西点校训竖旗 用超常规的思维来实现跨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40 体坛周报
朱广沪用西点校训竖旗用超常规的思维来实现跨越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葛爱平报道 昨天(23日),“第一届国家队教练员培训班”在香河开课,其意却在于如何让与会者在所有方面都向08奥运上靠,这一点,作为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朱广沪,心里极为清楚。

  “我觉得参加这次会议非常重要,感触很深。”朱广沪说:“我这个人从来不说套话,听了一天的课,尤其对与我们业务有关的教练员的发言,我很有共鸣。”朱广沪所说的
发言,是水上运动中心的皮划艇队领队刘爱杰的发言。这个发言的题目就很有震憾力:落后项目短期内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思考。朱广沪说,这个题目当时一下子就把他给抓住了。因为足球也是个落后项目,而且是众所周知的落后项目!

  刘爱杰的报告,郑重介绍了皮划艇这个落后项目如何从丑小鸭变成金凤凰,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夺得金牌的巨大变化。在报告中,他举了许多例子,有与业务有关的,比如说力量的训练方法,但是最能给朱广沪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要敢于去想不敢想的事!

  在雅典奥运会前,皮划艇队提出要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当时许多人说他们是说梦话,醉话。但是最终获得成功。朱广沪说,当时我头脑中跳出一个人,那就是英超阿森纳的主教练旺热。他曾经在2003-04赛季比赛前说,阿森纳队要以不败战绩夺取联赛冠军。当时也有许多人说他是白日做梦。但是最后,阿森纳真的是一场不败夺冠。“一个人,一个队,如果没有勇气去冲击更高的目标,那么这个人或者队伍是不会有太大希望的。”朱广沪说。

  刘爱杰的报告还有一句话让朱广沪非常欣赏,那就是“用超常规的思维来实现跨越”。什么是超常规?刘爱杰说,他们信奉的是美国西点军校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准则——强调

执行力,没有任何借口。体育比赛就像是打仗。打仗,就是要去打赢,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去坚决执行,不能有任何借口。朱广沪感慨:打赢,就是硬道理。如同足球比赛,有的比赛就是要去赢,没有任何的理由。这就是“要赢得必须赢得的比赛”,这是中国足球最最需要的。朱广沪说:“尽管从项目上看,皮划艇与足球一个水上一个陆地,相差十万八千里,但是他们的许多思维方式,却是很值得我好好学习的。”他坦言,原以为这次会议只是一般性的报告,却不料大受益处。

  23日晚,朱广沪和他的教练组与足协还就明年的比赛和训练计划进行了讨论。明年是

世界杯年,尽管没有入世界杯,但是中国队还是受到了关注。许多国家提出与中国队比赛的邀请。丹麦国家队已经提出明年初来华比赛的要求,荷兰国家队则邀请中国队去荷兰,参加那里的一个新的足球场的开场仪式,当然少不了与中国队较量一番……

  朱广沪说,中国队将对明年的比赛和集训进行全盘考虑之后,拟出一个适宜比赛的日程。而国家队目前最为主要的工作,将是组建参加东亚运动会的队伍,根据需要,名单他已经做了相应的调整。而去德国参加友谊赛的国家队,由于85年出生的球员大都要代表各省市队参加

十运会,他们中将只有很少一部分列入名单。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