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06年计划出台:邀战欧美强敌 210天内保证18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19 体坛周报
国足06年计划出台:邀战欧美强敌210天内保证18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童闫报道 2006年,世界杯年,这似乎和中国队没什么关系,但朱广沪的计划很周密,甚至可以说有些“苛刻”。

  “国家队明年的集训时间要延长,比赛场次要提高”,这是教练组提出的06年方案,“06年国家队集训要在210天左右,选择的比赛对手包括欧洲、南美和西亚,希望能够获得18场比赛的数量。”教练组认为,只有保证一定数量的、有质量的比赛,才能使国家队的比
赛能力获得提高。

  2005计划:补课西亚

  接手中国队之后,朱广沪就提出了一个“西亚论”,即这些年来,中国足球与西亚球队之间的交流很少,导致中国球队在与西亚球队交锋时不但没有了以前的优势,甚至有一种“陌生感”。最近一次与西亚球队比赛就是在世界杯预选赛中0比1负于科威特队,导致中国队最终痛失八强赛参赛权。因而,朱广沪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一定要多与西亚球队比赛、多了解西亚球队的情况。

  在朱广沪看来,通过此前观摩八强赛,加上这次东亚四强赛,中国队对东亚三强的情况算是有一定了解了,而且由于地理位置相对较近,未来了解这几个对手的变化情况相对也要容易一些。但是,到现在为止,中国队对西亚球队的情况并不了解,虽然也曾通过电视转播看过八强赛,但看电视转播与现场观战毕竟是两个概念。

  根据今年年初的计划,朱广沪就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安排国家队前往西亚进行拉练比赛,这算是实施其“西亚方案”的第一步。当初,朱广沪制定这个计划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将会身兼国奥队主教练、率队参加2008年奥运会,但现在身兼国奥队主教练之后,更有必要实施这个计划,因为国家队明年的任务是参加亚洲杯预选赛,而国奥队最重要的任务是参加2006年12月份在多哈举行的亚运会。这就更有必要把队伍拉到西亚去,让球员有亲身感受与体会,更何况国家队在参加亚洲杯预选赛时还有可能与西亚球队同组。

  此前,卡塔尔队取消了11月26日与中国队的热身赛。不过,阿曼队有意邀请中国队前往进行一场热身赛,初步时间安排在11月23日,有关具体事宜目前正在协商之中。国家队教练组有个想法,去西亚路程较为遥远,因而最好能够至少安排两场比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了阿曼之外,中国足协正在联系其他一些西亚国家队,因为西亚运动会的缘故,西亚众多球队都将集中备战,因而只要日程安排好就可以与中国队进行比赛。

  除了把队伍拉到西亚去进行拉练比赛外,朱广沪的另一个想法就是最好能够亲自赴西亚观看这些球队的比赛。在总结四强赛成功的原因时,朱广沪坦言,6月8日赴曼谷观看日本队与朝鲜队的比赛,对自己备战东亚四强赛还是很有帮助的,虽然日本队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更换了阵容,但在整体上进一步了解了日本队。而朝鲜队虽然换了主教练,但参加四强赛的朝鲜队阵容中依然有七八名参加过八强赛,这对自己备战所起的直观作用是外人所无法体会的。尝到了“甜头”的朱广沪当然不会放弃自己的做法。

  2006计划:邀战欧美

  在教练组的这份计划里,国家队比赛时间,基本上安排在年初和世界杯赛之前。朱广沪认为,在2006年,国家队将有许多便利之处,赢得与参加世界杯赛的欧美强队交手的机会。由于世界杯的关系,与韩日同组的欧洲美球队,很希望能获得与韩日风格相近的亚洲球队交手,中国队自然是他们很愿意选择的对手。因此希望能够尽可能多地利用好这次机会。

  国家队在2005年训练时间很短促,且得不到保证,因此国家队教练提出的06计划里,2006年国家队集中的时间,可能要在210天左右,这是一个相当长的集训概念,除了联赛和足协杯赛之后,其余大多数时间,都将在国家队集训。甚至包括年初的准备期——一年一度的春训。这很可能会引起俱乐部的意见,但教练组认为,2005年国家队的集训时间极不保证,使得国家队比赛能力不能获得较大的提高。尽管夺得了东亚四强赛的冠军,但是在技战术能力和比赛过程中,仍然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朱广沪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队明年计划的210天训练和18场比赛,看起来是多了些,但是绝对是需要的。这210天的集训时间里,还包括亚洲杯小组赛、亚运会,以及中超联赛和足协杯间隙的调整时间,因此并不算多。他说,“从2005年的比赛来看,我们没有经过相对多的系统训练,因此尽管一场比一场有进步,但是如果我们准备得更好,就会失误得更少,成绩也就会更好。这都是合理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时间和数量上的保证,队员再努力,也是很难成形的。”

  教练组还计划,年初的国家队集训应该放到欧洲。在那里与高水平的球队一起训练,将会有更多提高的机会。这些计划已经上报中国足协。足协将在调和各方面的矛盾之后,作出决定。


  爱问(iAsk.com)
  国足 相关网页约6,192,53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