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玮峰独自一人在雨中舔舐伤口:我该罚 该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01 体坛周报
李玮峰独自一人在雨中舔舐伤口:我该罚该骂!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葛爱平大田报道 李玮峰被追加停赛两场,提前结束自己的东亚四强赛之行。8月2日训练,他情绪始终不高,脸色灰暗。作为队长,在球队最需要时,却被停赛。很想听听这位曾经高傲的队长此刻的真实想法,便约他聊一聊,他爽快答应了。2日晚,他准时出现在相约的地方。这番谈话,大头把憋在胸中数日的心事,滔滔不绝地喷涌而出,畅快淋漓……

  那天是我不好,犯了错误,一个很大的错误。我给球队带来很大被动和损失。该被
罚,该被骂,我没任何怨言。

  说起那件事,还真是巧。当时我们发角球,我与 韩国队2号柳京烈相互挤位置,这在平时再正常不过了,但问题却在随后发生:他推了我一把,我反手回了一下,他就这样扑通倒下了。我发誓我没用多大劲,踢球人的身体都这么壮,哪能一下子倒地呀?我看过1992年广岛亚洲杯,当时中国队与一支西亚队比赛,李明也是用手在对方某队员头上轻轻按了一下,以表示他对刚才动作的不满,谁料那小子往后一仰,不起来了!裁判见状,不由分说地掏出红牌把李明罚下去了。而我,就是1992年的李明。

  柳京烈倒在地上用手捂着脸好像很痛苦,我们都知道,这是做给人看的。没辙,裁判就要掏牌了。边裁可能看见郜林站在边上,以为是他干的,于是主裁判就把郜林罚下去了。你问我当时怎么想?我想,把郜林罚下去干什么?人家孩子第一次打国家队,球都没碰着就罚下去,要罚也得罚我呀(我把郜林“我下去比大头下去对队里的损失要小”的想法告诉了他,大头无语)。

  后来那张牌,我是“罪”有应得。曹阳并没干什么,那个韩国人自己绊自己倒下去,怎么判我们点球?还要把曹阳罚下去,罚了我们两个,这球还怎么踢?(李)雷雷好样的,把李东国的点球扑住了。正好大屏幕上又再放那个犯规的慢动作,我一看什么都没有,哪有犯规呀?!一急,就冲着裁判上去了,用手指着大屏幕,又指着他说:“你看看那,没犯规,为什么要罚我们点球?!”

  在这之前,我已经向裁判抗议,得了一张黄牌。那个日本裁判边掏黄牌边对我说:“你是队长,就罚你”。现在又见我指责他,二话不说,再次掏牌。我想坏了,这下完了。但也没法子。当时脑子里热得很,也没想那么多。就这样,我被罚了下去。回到场下,冷风一吹,脑子才静下来。看到我们8个人被韩国队11个人围着打,才想到自己不应该了。

  比赛结束当晚,朱导跑到我房间狠狠地批评了我。我真想让朱导痛快地骂一顿,这样也许好受些,但他没有。

  这事过去了,但是我忘不了。没有人让我检讨,是我自己要说的。第二天开会,队里总结了对韩国队比赛的情况,教练说完后,我站起来表示,我说几句,就把错误检讨了一番。我是队长,却给了队里带来了这么大的损失,应该给大家一个交代。

  虽然我平时脾气不太好,但是踢球却很少犯规。红牌今年一共也就得过两张,一张是联赛对上海国际,第二张就是这场对韩国队的比赛。我说我就是亚洲最好的中卫,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我能抢到球,能顶到球,能够把射门挡住,但是我很少犯规。当然,我偶尔也给队里造成损失,今年国家队对哥斯达黎加,我跳起来阻止对方得球,却被裁判判了点球。但大部分时候,我都是很少犯规的。

  我不是说自己好在哪里,我个头不占绝对优势,速度一般,这样的身体要当好中卫很困难,但我爱琢磨,总是多想想多看看。与韩国队比赛后,有人对我说,在看台上看你的能力比韩国球员高出一个档次。说实话,球动的时候,我一点脾气也没有,那时注意力全集中在球上,脑子一直在转,应该什么时候启动,什么时候起跳,什么时候卡位,但如果球停下来,有事情干扰,我脾气可能就不太好了。我也知道这个毛病不好,但脑子一发热,什么都忘了。特别当对手是韩国队时,大家都红了眼,恨不得一口把对方给吞了!

  韩国队敢说与我们比赛他们脑子不热?他们不紧张?当老二(孙祥)进球后,我看他们的脸都白了。你再看看他们进球后那副样子,就像赢了球一样。哪个没有争强好胜心呵?但是我承认我不聪明,不应该做那傻事儿,这个教训将教育我一辈子!

  与韩国队比赛,我还得过一张红牌。那是1999年我们在越南打登喜路杯决赛,我与李东国挤在一块,我顺手一推,他马上倒地。裁判二话不说,掏出红牌,把我们两个都罚下去了。一遇上韩国人,我就是这么容易“上火”。过去一些老球员与韩国队比赛都有很多情绪,现在老队员少了,连我这样26岁的球员,都成老将了。我特烦外界说我们“恐”什么,哪有啊。尤其是新上来的年轻队员,更是没有这种想法,天不怕地不怕,连个杂念都没有。他们说,我们恐什么呀,我们恐谁呀?青年队比赛,我们都赢过他们,为什么恐啊?!

  有人说日、韩两队的海外球员没来,他们不把东亚四强赛当回事儿,这简直是胡说八道!

  唉,停了两场,参加不了下面的比赛了,真难过。我很想打这两场比赛,因为我对我们队有信心,对朱导有信心。日、韩是有许多海外球员没来,但即使他们全来了,就都能上场吗?你算算,日本队的小野伸二、稻本润一、中田英寿、中村俊辅4个人全是中场,济科得给福西崇史、小笠原满男腾位子,4个海归只能上两个!高原直泰回来也未必打得上主力。韩国队也是,车杜里、薛琦炫、朴智星、李荣杓都是进攻型球员,你说邦弗雷雷能把所有进攻球员都派上场吗?再说了,我们的海外球员不是也没回来吗?我们还有国内球员受伤没来呢——郑智、肇俊哲、杜威。

  要说不想赢球,更是不可能。运动员天生就为争胜,连踢个业余比赛都要争赢,都要打架,你说济科、邦弗雷雷不重视?不想赢?他们还想不想端这个饭碗了?!不要老是看不起我们自己。在亚洲,我们中国球员一点不比别人差,至少不比别人差很多。在朱导带领下,我们从两战欧洲一直打到现在,一场比一场有进步。对韩国队,打到最后只剩8个人,他们不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我们的防守那么好,韩国11个人都打不透,这不是明摆着吗?

  我对朱导很有信心,我绝对相信他,他就像是我的父亲。

  我与我父亲在一起的时间,都没有与朱导在一起的时间长。从1996年我入选健力宝队到现在,几乎一直与朱导在一起。他与他儿子在一起的时间,也没有与我在一起的时间长。其实1991年第一次挑选球员时,我就有希望,但是那时太小,因为许多原因没选上,后来第二次选拔,朱导才把我选进队。

  在深圳健力宝队,我们连续5年都是联赛失球最少的队,一年可以,两年可以,但5年都是最少,这不是偶然的。这次来韩国,朱导压力很大,训练时间没保证,一共只有3天半,甚至连人也保证不了。临行时杜威要去苏格兰,朱导为了球员的前途,同意他不参加东亚四强赛。带这么一支球队,打出这样的水平,真的不容易。有人说朱导任人唯亲,我想说一句,如果我们没能力,朱导敢用我们吗?要知道,他是职业教练。职业教练,就得对得起自己职业,对得起自己的饭碗,并要保住它!有哪个职业教练,敢拿自己的饭碗开玩笑,去任人唯亲?!

  今年我经历了许多事,尤其是此次停赛之后,我想了很多。我李玮峰自1998年8月正式加入职业联赛,所走过的每一段路,都记得清清楚楚。我第一次以主力出场,我们对大连队,我踢了个乌龙球。一下场我就哭了,那时还是小孩子,受不了打击。后来一点一点成熟了,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很多教练都对我很好,车范根、朱导、霍顿、米卢、阿里·汉……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出任国家队主力是2000年亚洲杯,那时我顶替黑子(张恩华)。从那以后,就一直比较顺,都说人一定要经历一点事情,有个教训,才能成熟,这次教训真是够大了。

  我一直想回报深圳,给深圳一个冠军,这个想法现在实现了。我的下一步,就是为中国队拼出一个好成绩。

  我从单身一人到深圳闯世界,到现在已经有了许多同龄人未必拥有的东西。我在深圳买了房,2002年我把母亲从长春老家接来深圳,在这里安了家,我还有一辆宝马吉普,这都是足球给我的,都是深圳给我的。我这个人没有什么爱好,最大的爱好就是足球,这是我的生命。我的家庭与中国许许多多家庭一样,十分普通。父母都是工人,足球给了我一切,改变了我的生活。

  我还是那句话,我们中国球员也不比别人差多少,我们的联赛比K联赛、J联赛也不差,我们只是做得没有人家那么专业,没有人家那么规矩。在日本和韩国,不可能因为国家队什么比赛,就把联赛拆得四分五裂。我去过埃弗顿,他们对待足球的专业精神给我留下很深印象。比如说俱乐部有几个新闻官,比如说只有每周二才能接待媒体采访,甚至就连记者的采访位置都标得很清楚,大家自觉地遵守规矩。只有好的环境,才能有好的发展。

  这几年我走南闯北也到过不少地方,见识也增长了不少。过去我没有名,一直想出名,想出人头地。现在有了名了,反而想让自己安静下来,过那种平凡的生活。我已经26岁多了,能够再踢几年自己都数得着。停赛之后我对自己说,不要再犯傻了,好好对待没几年的足球生涯吧。我也向天发誓,绝对不能再干这种蠢事了!

  我甚至在考虑退役后的事了。我能当教练吗?我想了半天,可能不行。要想当教练,就得要像朱导那样。我能做到吗?整天不吃不喝,一天到晚猫在房间里看足球录像,我行吗?我问自己。我不行,我做不到这样。但是我又不想离开足球,我想做个足球经理应该不错的。我想好了,就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很奇怪,一场变故,让我产生了这么多的想法,这几天我想的东西可能比我几个月还要多,唉……

  一声长叹之后,大头结束了他的长篇心事。此时的他,感觉比两天前长大了好几岁,一下子成熟了许多。墙上的时针指向晚上10点30分,“不早了,得回去了,虽然我不是场上队长了,但还是场下队长,还得给队员做个榜样。”与记者握手告别之后,他慢慢转身上了电梯,回房……

  大季时间,大头乌龙

  记者冉雄飞大田报道 8月2日,大田黑云压城,倾盆大雨,而李玮峰的心情就如同这天空一般灰暗。

  相比中韩战后的故作轻松,当追加处罚令到来时,队长李玮峰还是有些承受不住压力,在8月2日下午的训练课上,失误频频的大头让人很明显地感受到他的情绪变化。分队训练中,李玮峰身穿黄色背心,出任进攻队的主力中后卫位置,和他在后卫线上搭档的则是同样被禁赛的曹阳和几乎没有出场机会的矫哲,场地湿滑再加上心情不佳,大头在训练中的状态极差,先是一次高球冒顶,沾了水的球很快跑出他的控制范围,让李金羽轻松断得皮球,一脚捅射破门。随后,让人更加惊讶的一幕上演。邹捷右路突破后传中,刘云飞在前点奋力扑救却失手,球飞向中路危险区域,只见一个黄色身影漂亮地铲球解围,可惜皮球却飞进了自家的大门。定睛一看,原来是李玮峰。在队友一片善意的哄笑声中,大头很不好意思地躺在了地上。

  在铲进那个“乌龙球”之后不久,李玮峰似乎有些恼羞成怒。一次本方获得任意球,不怎么抢着罚定位球的他居然在40米外来了一脚大力远射,此时李雷雷还在完成教练徐弢不时踢过来的小角度射门,等他发现李玮峰超远距离‘炮弹”时,皮球已打在他手上飞进了球门。而最后一项射门训练,大头更是发泄般踢出一个又一个“重磅炸弹”,最后一脚,他大力射出的皮球重重地砸在球门横梁上,随后他便在大雨中痛苦地跌进湿滑的场地中,差不多10秒钟才爬起身来……

  与李玮峰的郁闷相比,在大连队打了7年主力中后卫的季铭义却格外抢眼,对方传到中路的高球被他很轻松顶出,而谢晖和陈涛的几次突破和传球都被大季敏锐地正确预判,然后合理地抢断成功,季铭义用自己的表现完全打消了主教练的担心,在第二天的中日大战中,他将取代李玮峰成为中国队新的拖后中卫。“国家队本来中后卫人选就不多,现在最适合打这个位置的队员只剩下大季(季铭义)了。郑智、杜威、李玮峰和季铭义,这是国家队中后卫4个最佳人选,前两个没来,玮峰又停了,只能是大季上。”徐弢表示。

  “大季,好抢断,大季,逼得好啊!”2日训练场上为数不多的几次叫好,朱广沪全都给了季铭义。而在他背后,是独自一人在雨中舔舐伤口的李玮峰……


  爱问(iAsk.com)李玮峰 相关网页约963,06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