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密谋“真实的谎言”续集 等着韩国人上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0:34 体坛周报
朱广沪密谋“真实的谎言”续集等着韩国人上当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冉雄飞香河报道 作为一个正宗的上海人,朱广沪经常给人“精明”的感觉,在一些人们思维已成定式的地方,他往往能动脑发明出一些令人叫好的新东西来。一个月前与哥斯达黎加的热身赛,朱广沪发明的一个新颖的角球战术让对方上当,由孙祥、肇俊哲和张耀坤配合后取得进球。而现在,在东亚四强赛尤其是中韩大战即将打响前,朱广沪又开始琢磨新玩意。这次他的目标不再是角球,而是新的任意球配合,现在,他希望上当的是韩国人。

  让所有人上当的配合

  正常情况下,前场的任意球战术不过两三种,比如脚法较好的队员直接主罚或者一两名队员配合主罚。朱广沪在尽量保持传统的任意球射门方式的前提之下,还在尽力挖掘队员的任意球潜力。如果是大禁区正面的危险区域,他也是激励主罚的队员要果断行事,但如果是位置稍微差一些的地方,朱广沪则是鼓励球员“多动脑子”,用智慧去激发自己的潜能,争取任意球配合的欺骗性和突然性。

  周四下午,国家队演练任意球的时间长达40分钟。直接任意球主要由陈涛和郑斌主罚,两人一个右脚一个左脚,在禁区前沿的弧线球有不小的威力。朱广沪的“诡计”主要体现在掩护方面。他排好人墙,并发出指令之后,郑斌和邹捷一左一右同时跑向皮球,似乎都准备打门。当组人墙的队员们正在盘算他俩谁主罚、何时起跳合适时,两人却突然在球旁边急刹车,差点撞了一个满怀。看上去这两位“主罚者”之间似乎发生了误会,互相谦让了,现在正努力稳住身形。可就在人墙分神的那一瞬,他俩身后的第三名主罚队员陈涛突然插上大力射门,人墙队员和守门员都有些猝不及防,眼睁睁地看着皮球飞入大门右下角。

  为了加强训练的实战性,此前在指导训练时,朱广沪只是把这种套路告诉了“主演”的3名队员,那些排人墙的队员、守门员甚至准备补射的攻方球员都一无所知。所以大部分队员都对这个“朱氏任意球”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球进后还有点发愣,但很快他们就为此高兴,因为球队又多了一种进攻手段。事实上,在以前专为国家队罚任意球的郑智和邵佳一缺席后,现在的队员中光凭脚法能让老朱放心的不多,所以任意球他更讲究配合和掩护。

  一人射门,三人演戏!

  两个人同时虚跑为一个人掩护,已经不很常见了,而朱广沪仍然不满足,他甚至设计出了一种3个人掩护一人的战术。周四下午最有戏剧性的一幕同样出现在训练任意球的过程中,在朱广沪的授意之下,郑斌和一名队员同时“虚跑”差点儿撞在一起,第3个上前的陈涛很像是要大力远射,这和此前的配合似乎差不多。但让人未料到的是,陈涛又把球横推给了第4人,也就是真正要执行射门任务的邹捷,由他来完成射门。此时人墙已经有点散,门将李健更是没有心理准备,虽然他勉强扑出了邹捷大力射出的皮球,但及时跟进的谢晖轻松补射破门。这个场景的出现让所有队员都兴奋不已。虽然这一招略显复杂,但朱广沪仍开心地大叫。在几个人越来越默契的配合之下,精彩的破门表演不时上演。

  即使是训练中大家知根知底,朱广沪如此诡诈的任意球战术仍显示出了很强的突然性和杀伤力,那么到了东亚四强赛上,这很有可能成为克敌制胜的秘籍。队员们对此充满了期待,有人表示:“朱导的任意球训练完全是从实战的需要角度出发,这并不是使诈,而是用巧。自上次在长沙我们进了一个很富有想象力的角球后,相信这次东亚四强赛国家队的任意球会再给大家一个惊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足新闻 全部朱广沪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