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严格要求国脚:贴上!要闻到对方狐臭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4:16 体坛周报
朱广沪严格要求国脚:贴上!要闻到对方狐臭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葛爱平香河报道 老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利用这宝贵的二十来天,把队伍整成形!在集训前,他再次把欧洲的两场比赛录像带拿出来,反复看了多遍,一边看一边摇头:“如果……如果……”但比赛没有如果。他把这段录像细心剪下来。5月31日上午,他把剪好的对爱尔兰队的录像给全队放了好几遍。一共三个内容:孙吉反击射偏的那个球;防角球时出现的位置偏差;爱尔兰队打进的那个球。

  孙祥看得脸红耳燥:“朱指导把录像放了好几遍,我都不好意思再看下去了。那个守门员太有经验了,看我趟球过去,身子也不动。我就打个远角。李雷雷说,这个球如果打直线,守门员最难接。”朱广沪对大家说:“放这段录像不是说孙祥射门不好,而是要告诉大家,我们是有能力的。如果运气好点,我们照样有能力破世界强队的门,而且是很漂亮的进球!”

  第二和第三段录像,正是老朱最想在这次集训中强调和要求的:位置!“我们的球员在比赛中,还不十分清楚什么时候应该在什么位置。”说这话时,老朱的声音有点哑。他说他现在还是欧洲时间。29日从德国到北京,30日上午去足协汇报,下午到香河并马上开练,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点。31日早起,12点开业务会,下午训练,晚上又要登上飞往广州的飞机,出席足协在那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时间不是很多,而是很少,我必须珍惜,”朱广沪说。

  在第二堂训练上,朱广沪加强了强度,但量还是控制在一定程度上。“第一天下午训练我看队员们跑起来腿的劲不太足,早上进行了抽血化验,大家普遍身体疲劳。这时候量不能上得太大。”尽管这样,孙祥还是觉得比较累,“比第一天量大多了,累。”训练结束,他躺在床上,一动也不想动。

  “如果说第一期我们初步确立了打法的话,那么第二期的集训,就是要巩固全队的打法。我要为即将到来的对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以及7月底开始的东亚四强赛作准备。只有这二十来天了!”

  哥斯达黎加队本月24日在与挪威队的友谊赛中0比1输了,失球是第70分钟时的一次小小的失误所致。老朱非常看重这支队伍。6月3日,哥队将与美国队进行世界杯外围赛的一场小组赛。老朱说,已经托人准备这两场比赛录像带。为了打好比赛,国家队必须在快、逼和转移上做文章。

  朱广沪的嗓门在训练场上出奇地大。当陈永强一次处理球出错时,他大吼一声,把观看训练的记者们都吓了一跳。训练后朱广沪说:“这样的失误不是能力的问题,不是理解上的问题,而是没用心,责任心不强的问题!”他说,他不能容忍出现能力和理解力之外的原因导致的错误。“中场队员尤其不能出错,否则一丢球,对方就会直接面对后卫,面对球门!”

  在分队的有球和无球对抗时,老朱特别强调贴身防守:“一定要贴着对手,能够伸手摸得到对手,否则没用。”这也是朱广沪从外国同行那里学到的:“贴得能够闻得到对方狐臭的距离。”“贴上去!往边上靠!不让他传球!”伴着朱广沪一声又一声严厉的怒喝,球员们紧张地一次一次围拢,又一次一次散开。“找准自己的位置,记住了!”

  打快,直传,向前。朱广沪不断地把这个战术要求灌输给队员。去年欧洲杯赛,朱广沪把进球汇总、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运动中进球最多的是在15秒内,经过7次传递。“这就要求快,只有快,才能让对手来不及构筑防守阵式,达到出奇不意的效果。”因此,快,便是由守转攻的主旋律。

  没有一个队员胆敢拿球后东张西望一番,因为“在你拿球前,你已经知道了下一个传球的方向”。如果有谁违反,哨音马上追过来。在这么多旁观者面前,谁也丢不起这脸。更重要的是,如果不向主教练展示自己的能力,等于自断在国家队的前程。“球员们的理解力和能力让我很满意,”朱广沪说:“今天的训练就比昨天好,球速比昨天快,而且快得起来。”

  “我找过一些队员聊天,听他们的意见,得到的反馈是:队员们对自己,对比赛充满了信心。尤其是一些参加过欧洲拉练的队员,对我们队的打法很肯定。”朱广沪说。记者问:“听到许多议论,说一支队伍新组建,应该在比赛中获得信心。而与强队比赛,一输再输,对建立信心不利。队员们是否也这样认为?”老朱回答说:“不是。他们反而认为,与强队的比赛尽管输了,但看到了自己的实力和能力,张耀坤、季铭义、张永海、李彦等对我说,现在的信心比欧洲拉练前更足了。这次集训,我的主要目标就是统一大家的思想,巩固我们的战术思想,通过对欧洲两场比赛,大家都看到了,对方的位置感很好,留给我们的空当很小,如果不打快,我们就不会有机会。同样,防守时如果贴得不紧,不把缝隙压到最小,对方不就很轻松地传球进来了吗?”

  谢晖对这样的训练很习惯:“在德国都是这样的。速度很快,强度很大,没有间隙和喘气的机会。今天的量是大了些,但是很紧凑,反而让大家提起了兴趣。虽然我是第一次参加朱指导的训练,但是我的感觉非常好,就好像是在德国一样。”

  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很快结束了。朱广沪的怒喝声,尖厉的哨音也停止了。李毅一步三摇地走了出来。这位前锋在分队比赛中进了3个球。“今天的训练感觉怎么样?”“朱导的训练一直是这样,紧凑、强度大、要求严,谁偷懒就得挨骂!”另一边,一身汗水的朱广沪来不及与熟人打招呼,一溜小跑回到房间,稍作整理,就直奔机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