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国记者的中青印象 不可思议的“圈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27 体坛周报
德国记者的中青印象不可思议的“圈养”(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作者: 尤尔根·施密特

  前天,我们的报纸刊登了一整版有关劳顿巴赫市长的文章,罗列了他这两年担任市长的业绩,最大的看点就是与中国合作的08之星项目。这个项目很诱人,却也很棘手。

  中国人如此重视世青赛,确实有点出乎意料,很多德国人对此都很难理解。

  中国国青队已经来了一个月了,这些小伙子留给人们的印象很不错,非常友好,见面时会热情地招招手。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他们给我的感觉好象是与世隔绝,并没有融入巴特基辛根这座城市之中。除开训练场外,我再看不到中国年轻人的身影,这样的生活那太封闭了,太孤独了。

  从德国人的角度来看,除开训练之外,球员一定要有业余时间,如果脑子里只有足球,那一定会疯的。这群孩子应该组织一些活动,感受生活的乐趣。中国队来德国目标很清楚,就是世青赛,为了这个目标,他们舍弃了很多,而且并不后悔。这也许就是差别,中国人如此重视世青赛,确实有点出乎意料,很多德国人对此都很难理解。

  我在巴特基辛根看过两场比赛,一场是对加拿大队,一场对施魏富特。由于加拿大队实力不强,施魏富特也只是一支德丁球队,因此这两场比赛并没有反映出中国队的真实水平。在技战术方面,除开速度,目前这支球队并没有非常鲜明的特点。

  在球队中,我唯一能叫出名字的球员是卢琳,他留给我的印象最深。在此前的一系列友谊赛中,他进过好几个球,虽然个子不高,能力却很不错。另外,我还采访过08之星队的一个门将,我忘记了他的名字。由于语言交流问题,做采访很艰难,而球员也只是泛泛地礼貌性地回答问题,这点我能感觉得出来。我不知道,这些球员在回答问题时是否被翻译过滤了。

  中国队员在不该说话的时候却总是嘻嘻哈哈,而在该说话的时候却闭着嘴。

  5月11日,中国队将与德国青年队打一场热身赛。在身体上,德国队有着明显的优势,比赛节奏也明显快过中国队,逼抢就更不用说了。虽然德国队也有几名主力没有到场,但是这不影响他们的水平。中国队赢球的机会并不大,如果德国队输了,那肯定是一个冷门。

  心态是一个关键的因素。德国队完全从练兵的目的出发,球员的表现都会很自然。但是中国队上下都想赢这场比赛,这样他们心里的压力就会增大,容易紧张,反而达不到目的。事实上,这样的比赛,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只要踢得好,表现正常了,也就没什么好失望的。从另一个角度说,中国球迷对自己球队寄予的希望过大,他们认为应该要赢,一旦输了,自然就会骂街。这些看法难免有些偏激,我不是说中国队水平不高,但球迷应该给予一个正确的定位。

  两队的另一个差别是对待训练的态度。德国队员从训练的第一分钟起,就是100%投入,队员在训练时很少说话或者开玩笑。但是中国队员在不该说话的时候却总是嘻嘻哈哈,而在该说话的时候却闭着嘴。比如,德国队员在传球、射门或补位防守时,一直都在互相呼喊,但中国队员却没有这个习惯,这时候反而变哑了,听不到他们的声音。

  长时间在国外训练这在我们看来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这种做法并不可取,效果肯定不好。球员还是需要真正的比赛来提高自己的水平,不能整天呆在训练场里。中国球员对待训练的态度本来就不是很认真投入,如果没有正式的比赛,那完全可以想象结果会如何。

  一会儿这支队伍,一会儿是那支队伍。球队没有连贯性,结局如何真是个大疑问。

  事实上,我对中国足协选择巴特基辛根作为训练基地很惊讶,这是一个小地方,足球氛围并不好。到目前为止,这次合作的前景并不乐观。一会儿这支队伍,一会儿是那支队伍。如果球队没有连贯性,这个项目的吸引力就低了很多,结局如何还真是一个大疑问。

  劳顿巴赫把自己的政治前途押在08之星这个项目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德合作的光芒正在减弱。市民们对此也抱着怀疑的态度,他们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合作给巴特基辛根带来活力,更直白些,就是带来经济上的利益,要知道目前巴特基辛根的失业率已经达到10%。但是到目前为止,这次合作并没有创造什么工作位置,这个目的远远没有达到。如果今天选举的话,那么劳顿巴赫肯定下台,他没有任何机会续任。幸好他还有三年时间,当然,如果这次合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话,他肯定将无缘下一任市长。

  这是一次风险很大的赌博。从现在的情况看,劳顿巴赫有些里外不是人,市民对他的做法有意见,认为他只为中国人做事,不为市民考虑。比如上一场对施魏富特的比赛,他把整个训练场都封锁了,甚至不让市民在隔壁的球场活动。而中国方面对他的工作又不认可,他成了最痛苦的人。

  克劳琛有一点必须改变,多与球员交流,对球员多加体贴,而不是高高在上。

  本次合作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队参加世青赛的成绩。世青赛把中国足协、劳顿巴赫、克劳琛、巴特基辛根的命运紧密地捆在一条船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而决定这条船方向的则是国青队主教练克劳琛,他将起关键性的作用。

  这里我并不想多谈克劳琛的能力,作为一名有35年执教经验的教练,他的能力不应受到怀疑。他执教过很多国家队,包括亚洲球队,有足够的经验。但是,克劳琛有一点必须改变,那就是多与球员交流,对球员多加体贴,而不是高高在上。

  有一个细节至今让我难忘。两个月之前,08之星在巴特基辛根进行一场热身赛,克劳琛让一名队员在球场边热身,这个孩子时刻等候着克劳琛的呼唤,但是直到比赛结束,他也始终没有获得上场比赛的机会。从常理来看,此时教练应该走过去跟队员打个招呼,用“下一场会给你机会”一类的话安慰安慰年轻人,但是克劳琛却没有,他似乎完全忘记了这名球员勤恳地进行了45分钟的热身。他不应该忘记这种事情,一个细小的行为就可以沟通球员和教练的感情,这会给比赛带来更大的变化。

  由于语言障碍,克劳琛和队员的交流有一定的困难,但对球队来说,这样的交流至关重要,困难必须得到排除,至少要降到最低点。有时球员会因为教练的一句话而拼命,有时也会因教练的一时疏忽而造成抵抗心理。克劳琛想要彻底贯彻自己的意图,就不仅要学会与球员沟通交流,同时还要处处体贴球员。

  如果中国队世青赛成绩不理想,克劳琛的执教生涯也将暂时画上一个句号;劳顿巴赫将不会再有机会主宰这个小城市的一切;中国足协将错过借助世青赛改变中国足球低迷现状的机会。中德双方都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局,大家在同一条船上,要么一起协力达到彼岸,要么翻船大家一起落水,没有人会不湿着衣服上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青队新闻 全部克劳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