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方巨头与克劳琛长谈 杨一民:知道他想干什么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7:57 体坛周报
中方巨头与克劳琛长谈杨一民:知道他想干什么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马德兴巴特基辛根报道 4月29日下午,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等一行与中青队中方教练员一起与克劳琛进行了一次长达近4个小时的会谈。克劳琛详细地阐述了其执教中青队的思路以及备战世青赛的计划,同时也接纳了中国足协的提出了一些具体而细致的要求,表示将与中方进一步加强交流。

  在29日上午,谢亚龙等一行前往德国足协总部所在地,就中青队赴德备战世青赛后
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开诚布公地与德国足协官员进行了交流。当天下午,德国足协技术部主任马库斯也赶到了巴特基辛根,代表德国足协一方参加了这次会议。中国方面除了谢亚龙、杨一民、朱广沪之外,其他中方助理教练也全部都到场,巴特基辛根市长劳登巴赫以及德中足球促进会的汉斯等也到会。会议开始之后,首先由劳登巴赫市长讲话,他表示中德双方最重要的是多沟通与交流,而且对于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双方最好少向媒体透露。随后,谢亚龙开门见山:召开这次会议最主要的是听取克劳琛的详细备战计划,其他的少说。谢亚龙之所以如此干脆,其实也是有原因的,中奥之战通过国内央视直播之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特别是总局方面领导直接打电话给谢亚龙,对球队的表现特别是球员在比赛中出现抽筋情况提出了批评,认为球队在训练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也正因为此,如何调整计划、在短时间内改变球队现状成为了谢亚龙亟待解决的最核心的问题。

  克劳琛起初还是有些意见。譬如,此前中方曾对克劳琛安排的训练计划与时间进行了统计,训练时间最长的一次是120分钟、最短的一次是73分钟。他说自己先后在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执教过,以前从来就没有人作过统计,这次是他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而且,克劳琛还表示,对于世青赛的备战计划他早就拟定好了,而且也上交给了中国足协。

  克劳琛此前确实上交了一份训练计划,但只有2页纸,另加一页热身赛的安排。但中国足协认为过于简单,克劳琛也答应在今年3月份到中国考察全运会选人时提交详细的备战计划,可始终没有拿出备战计划。后曾允诺在4月11日从中国返回德国时提交,结果也依然没有上交。在中青队抵达巴特基辛根之后,冯剑明代表中国足协希望克劳琛尽快提交计划,克劳琛还是没有交。而且,大冯也曾就此事与劳登巴赫市长进行过交谈。针对克劳琛的这一情况,谢亚龙和杨一民都以施拉普纳为例子,特别是杨一民当初曾在施拉普纳执教期间当过科研交流。当初,施拉普纳抵达中国之后,不仅仅详细地向中国足协提交了任期内的训练计划,而且每年集训的目的、任务都很清楚,甚至包括每次集训需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将采用什么样的训练方式等也全部都写得很清楚。此外,每周的周计划、每天的日计划也都很清楚,中国足协拿到之后一看很清楚,知道主教练具体某一天、某一时间想干什么。同样是德国的职业教练,为什么施拉普纳可以拿出这样的计划、而克劳琛却无法拿出。在这种情况下,克劳琛还是拿出了一份5页纸的计划,但中国足协还是认为过于简单。

  不过,克劳琛还是在会上仔细地谈了他的思路。他表示,球队在抵达德国之后,他第一阶段需要做的是考察球员,只有在比赛中才能更好地选拔出好的球员,同时确定球员具体的位置。这个阶段将在5月4日结束。随后,球队将进入第二阶段,即专项体能储备阶段,期间将以体能训练为主,重点将专门训练反复跑、冲刺跑等,并结合一对一、二对二、三对三的对抗训练。时间为一周到10天左右。针对这一阶段的训练计划,足协领导明确提出:不能让一般的热身赛影响到球队正常的训练,即不能因为要参加比赛而放弃原定的体能训练。之后,球队将进入第三阶段,以战术强度训练为主,并结合热身赛解决整体战术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时间为期约2周,直至6约6日前往荷兰。

  整个会议最主要是克劳琛阐述或者是解释,而谢亚龙、杨一民等则轮流询问克劳琛计划中的有关细节问题。在有关训练计划方面的问题全部解决之后,足协领导明确提出希望克劳琛将他所阐述的东西全部都落实到纸面上,在4月30日中午之前提交给中国足协。不过,克劳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把更详尽的计划上交足协。随后,足协领导提出希望加强与中方助理教练的交流,克劳琛也同意了,表示只要有问题,双方就开会协商,即便是中方有疑问,只要通知他,他也将马上赶到球队坐下来协商。

  至于对中方提出的住队的问题,克劳琛明确表示他将在稍后时间内尽快入住球队。不过,足协领导也考虑到中青队下榻酒店的实际情况,如果克劳琛随队入住的话,在条件方面确实简陋了些,再加上生活习惯方面的不同,同意给时间让克劳琛再作决定。

  会议结束之后,杨一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会议,至少现在中方已经知道克劳琛想干什么了。“我们为什么要求他出训练计划,因为我们必须体现出专业化、系统化和职业化。这批球员现在不打国内联赛了,到这里来集训,就必须要体现出超过国内联赛的价值来,否则还到这里来干什么呢?现在克劳琛说清楚了,我们也就知道他安排训练、比赛的专项性了。对于前一阶段的训练情况,我们也就知道为什么量小了。但现在,我觉得问题的关键在于落实。这里的训练条件还是可以的,欧洲的职业队训练场地情况也就这个样子,要通过比赛,把这些东西在场上体现出来。这才是最关键的。当然,克劳琛在会谈中也提出了心理调整的问题,我们也同意并完全支持。”

  事实上,克劳琛在某些方面已经做了不小的改进,像最近几天在训练之前,都能够和中方教练就当天训练的安排、目的进行沟通。而在训练量方面也显得较此前有所增加。在30日下午的训练之后,不少国青队员就已经表示:“现在开始感觉一趟课下来有些累了。”应该说,这次沟通还是起到了积极的效果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