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萨马兰奇寄语中国足球:奥运奇迹没有理由不再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9:37 体坛周报
萨马兰奇寄语中国足球:奥运奇迹没有理由不再重演

萨马兰奇与体坛周报记者滨岩合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滨岩巴塞罗那报道 3月17日下午,前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中国体育界的老朋友萨马兰奇先生在得知中国足球队访西,并将与西班牙国家队进行友谊比赛的消息后,又一次为本报打开了他在加西亚银行荣誉主席办公室的大门,这位曾经由于与世界杯之父阿维兰热有过节,而对足球话题一直存有顾忌的老人因为“中西之战”破例,除了寄望08北京盛事的成功,也祝福中国足球能够像其他体育项目一样,充分展示一个民族的勤奋和追求。

  中国足球没理由落后

  TITAN:很久以来,有一种传言,萨马兰奇先生不十分喜欢足球,是这样吗?

  萨马兰奇:不能这么说,作为一位半生都在为世界体育服务的人,我喜欢所有体育项目,作为一名巴塞罗那人,我更没有理由拒绝足球。我离开奥委会主席位置的时候,留下一个最大的希望就是奥运会足球项目的发展,我相信,足球奥运金牌将越来越有价值和影响。

  TITAN:我们曾经在坎帕诺的德比大赛时相遇,您一定是去为巴萨助威吧?

  萨马兰奇:既然我们今天主要谈足球,我可以坦然告知,我不是巴萨球迷,也和皇马无缘,我是西班牙人俱乐部的支持者,并与这家小俱乐部一道喜怒哀乐。在这次与中国队的较量中,有我们的德拉佩纳,他应该感谢我的俱乐部令其重新找回了自己。

  TITAN:您是商业体育的开拓者,能否谈谈对于商业足球,或者说是足球进一步商业化的看法呢?

  萨马兰奇:不仅仅是足球,务实的人们应该发现,体育竞技早已经不是简单的健身示范,而是一种职业、科学和管理实力的角逐,如此庞大系统没有强力经济支持是难以维持的,所以,能够将体育本身巨大的商业价值充分开发出来才是当今所有体育管理者的重大命题。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大市场,经济发展蒸蒸日上,才有了体育方面的空前提高,仅凭这一点,中国足球无法给出一个落后的理由。

  我老了,没法为你们颁奖

  TITAN:您似乎已经知道了中国足球方面对于08奥运会的重视,以及德国集训的消息,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呢?

  萨马兰奇:这是一个令我非常欣慰的消息,能够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三年的时候就启动一项主题明确的体育计划是非常难得的,它充分说明了管理者的求实态度,以及对于自身缺陷的正视。阿根廷、巴西或西班牙不需要这样的筹划,但是,更多的国家应该学习和效法这一决断。

  TITAN:可是有些专业人士认为,德国足球训练系统老化和过时了,踢“破坏式”和“保守型”足球会遏制中国球员的想象力,您怎么看呢?

  萨马兰奇:一派胡言,希腊队不是在一位德国传统教练的训练和指挥下夺得欧洲杯的吗,我认识中国几十年来,很清楚中国体育界人士是最擅长在吸收别人长处的同时,如何保留自己的优势。我支持08之星的计划动,希望孩子们能够排除干扰,刻苦训练,2008年获得佳绩。

  TITAN:如果他们真的成功了,您会为他们颁奖吗?

  萨马兰奇:唔,2008年太遥远了,我老了,真的不知道是否还能够前往心爱的北京。不过,我承诺,只要我还在,还能够旅行,能走得动,一定会去为那些作出巨大付出的孩子们助威,并为他们送上我的祝福。奥运会能够颁奖和获奖的人毕竟是少数,难得的是我们一同追求了一个理想,而且为之无悔无愧。

  我一定观看中西之战

  TITAN:三月二十六日,中国队将在萨拉曼卡挑战西班牙国家队,您对此有什么感想呢?

  萨马兰奇: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中西两国应该进一步加强体育交流,希望这一赛事能够对此有所推动,我想我一定会观看这场比赛,因为两种颜色都让我激动。

  TITAN:可是有人说这种比赛双方技术水平悬殊太大,从竞技上没有多大意义,您怎么看呢?

  萨马兰奇:我认为不是有意义,是非常有意义。体育竞技就是挑战高水平和高标准,而且需要直接的感性,需要实战。皇家马德里与赫塔费的强弱无需论证,当后者赢了前者的时候,很多人不觉得赫塔菲很弱了。事实上,赫塔费依然很弱,只不过它敢于和强队抗争。

  TITAN:您已经知道,中国足球队无缘06年世界杯,国内足球处于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期,您认为中国足球应该做些什么呢?

  萨马兰奇:我一生最难忘的事就是在莫斯科以奥委会主席的名义宣布北京2008年举办奥运会,那一时刻,我无比自豪,因为我将世界体育的重托和重任交给了敢于承担这一切的中国。我相信中国所有涉及足球的工作者们都会明白失去的只是一次机会,而不是使命,体育世界中愿意继续承担使命的人都敢于面对失败。所以,中国造就了许海峰。中国足球目前最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确认一点,中国足球不应该落后,中国足球没有理由落后。

  TITAN:那么您的意思是否也有“中西之战”最多是输掉一场比赛呢?

  萨马兰奇:不错,我无法预测结果,但是可以预见,中国队和西班牙队都会从这场比赛中发现自己的不足,看到不足才会克服不足。

  TITAN:作为一名始终追求体育改革的人,作为中国体育界极为尊重的老朋友,您有什么话要对中国球迷说呢?

  萨马兰奇:我很幸运,1982年3月结识了伟大的中国改革之父邓小平先生,两年后亲手为中国第一位奥运会冠军许海峰授奖,19年后亲自宣布北京承办奥运,我的年龄使得我已经不可能看到更多中国的奇迹了,但是,我永远都会相信这种传奇的继续。体育和足球的另一个含义是真诚,我相信中国球迷会与我一起怀着这一真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