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朱临战承认本期集训针对西班牙 透露7人落选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9:30 体坛周报
老朱临战承认本期集训针对西班牙透露7人落选原因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TITAN:你的情绪告诉我,你对这次集训非常满意。是吗?

  朱广沪:是的。我觉得这次训练很好,比我想象和准备的还要好。

  今天下午最后一堂战术课,球员们在场上的呼应和沟通非常不错,就连场边的记者看了都很兴奋。确实,我非常满意。

  可是前几天的情况就差很多了。尤其有一次小场分队赛,传了十几下还没射门,这在足球比赛中绝对是失败的。球队有硬性规定,5脚内一定要射门,于是,我不得不吹哨中止,这种情况到后来才有些好转。我知道,我们的球员不是没有能力,而是没有训练要求。一定要给他们压力,一定要给他们要求,潜能才会激发出来。

  后来几天,训练水平明显提高了。到昨天(第五天),大家表现得非常激昂,这令我很振奋。场上小伙子们大声呼应,这不是小事,这是队员们的一种追求,一种取胜欲望的表现。

  >>你的训练内容并不单一,而是串连起来,比如说进攻和防守,你认为这样效果好吗?<<这是肯定的。过去练习防守定位球,就是等球罚过来,然后再顶出去。但我要求防守到位后还要马上发起反击,去射门。我认为这样才更接近于实战。比如前几天练习定位球防守,我就规定,定位球打进得1分,但是防住了定位球,然后反击进球就可以得2分。这就是把防守和进攻放在一起,其实比赛中不也是这样吗?真的就把任意球往前一踢就了事吗?不会的……

  我今天比较高兴的是,队员间协防的意识有了很大提高,而且整个防守转入进攻,要比前几天好。这就是进步,我们就是要不断地进步。

  >>你的训练都是针对西班牙队的吗?<<足球在许多方面是相通的,但有针对性的训练也必需。我们这期训练,许多方面确实是针对西班牙队。

  昨天,我请一个专业人士帮忙分析了西班牙对圣马力诺的比赛。数据很快就出来了,非常详细。比如传中次数,传中球员,传中线路等等,都用数据说明,非常清楚,而且“道理”很明白,这与自己看录像还是不一样的。

  数据显示,西班牙队一共有35次射门,右路传中比左路多,右路主要是两个人,一个2号,一个10号,左边主要是3号。同时,电脑还会进行详细的分解:在什么地方传中,10号在什么位置,球如何发展等等都一目了然。我觉得非常有帮助,我很需要。其实,用科研成果帮助分析比赛,我已经向足协提出报告,足协也同意了,希望我们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今天你宣布了23人名单,有7人最终没能入选。你能告诉我为什么吗?<<从心里讲,我真希望此次集训所有人,加上鲁能健力宝的国脚都能去欧洲比赛。这是一种愿望,但在具体操作上是不现实的,我不得不进行选择。

  他们7个没入选的原因很多,比如王霄有伤,影响了比赛能力,而有些人因为位置和对手的原因也落选了。但我认为这并不代表下次他们就没有机会。国家队在不断的调整中,大家都有机会。很可能这一期是这些队员来完成任务,下一期却是另一些球员进入国家队。没有变化是不可能的。

  我想告诉他们,落选的原因可能很多,但不会是能力和主观上的因素。比如说邹捷,从前锋的要求来看,他绝对没有问题。对于他的落选我也很遗憾,不过,我想他下次一定有机会。他有明显的特点,在30米区域里的突破和射门都相当好。

  >>都和他们挨个谈了吗?<<是的。其实在集训的最后一两天,我已经在与个别人的聊天和谈话中,或多或少进行了暗示。19日晚上,我正式宣布了结果。但我想说,球员们确实很可爱,很职业,令我很感动。

  对于落选者,我没提什么要求,但是20日下午训练后,他们还是照样参加了队里组织的泡温泉活动,而且全部准时到达。他们成熟了,职业素质和自我要求都有了提高。即使已经落选,也没人提前离开,这说明他们真把这个当作职业,而不是个人的喜好来对待,我觉得这才是真正重要的。

  我对他们说,参加国家队集训,仅这一点就证明了你们的能力。但由于客观原因,我们不能带上所有人,不过,教练一定会分批派队员参加比赛,尽量让大家都拥有锻炼的机会。小伙子们非常不错,他们对我说,朱导,能进入国家队,说明教练对我们的重视和承认,这是我们的荣誉。虽然我们最后没有能去成欧洲,但我们一定会对自己严格要求,争取参加下一次集训!

  这样的谈话确实让人很伤感。在谈之前,我一遍又一遍地组织词语,想着用什么话才能说好。我觉得,当我用非常婉转的语气向他们透露出这个信息时,他们的眼神在那一刹那是很失望的,很遗憾的。这也是人之常情。但他们很快又恢复了常态,异口同声地对我说:争取下一期!

  >>郑智他们也不能参加,你遗憾吗?<<是的,对于球队,对于个人,都是遗憾。

  郑智来不了,不能参加这次对欧洲强队的比赛,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但是,我们确实也要顾及到俱乐部的具体情况和困难。比如说4月6日,鲁能要在客场打印尼,而健力宝队是主场比赛,情况不一样。而且,鲁能2日要参加中超开幕式,3日就出发,时间确实很紧,我们也能完全体谅俱乐部的难处。我认为,国家队与俱乐部必须相互支持。我与俱乐部的教练建立了良好的联系,在交流中,我发现所有的俱乐部教练都对国家队非常支持。我请山东记者给图拔带话,有机会我一定拜访他,他一定有许多不错的建议和意见。

  >>除了这些人,还有一些队员也被认为有实力入选,比如张玉宁……<<我看过他一次比赛两次训练。张玉宁是个相当好的球员,但据我观察,他还是有些伤病,还没到最好的状态。不过他依然拥有很多机会。至于石俊,人高而不笨,背向拿球还能转身,头球和射门都有一定基础。不过,必须给他时间,给他机会。

  >>你将如何对阵世界排名第4的西班牙队呢?<<首先不输球,然后尽量去赢,任何比赛都这样。到时候我们防守可能会很难看,但是,决不能让对手轻易进入有效位置,没有有效点,你就让他们打好了。其实,比赛就是要保护好要害位置。两个边卡住,中卫面前减少对手的拿球,在这样的情况下,让他们在前面倒球,没关系。不过也要限制一下,别让他们倒得很舒服。这好比拳击比赛,你可以让对方不断出拳,但你要保护好你的有效部位。一旦你抓住机会一记重拳打在对手的要害上,比赛就结束了!

  我想,我们不能退得太后,防守将在中线展开。圣马力诺退到禁区边,西班牙人便尽情地施展进攻才华,球一送,就到了打门的位置。因此,圣马力诺毫无还手之力,但我们不能这样,不能让对手随意发挥。

  至于打法,还是防守反击。我希望西班牙压得靠前,只要有漏洞,我们的机会就来了。因此在昨天训练时,我就要求队员抢下球后送上去,不能失误。第二,坚决打第二点,只要倒回来打第二点,我们就有机会。

  队员们反应很快,领会透彻,接受和理解能力相当强。这是职业联赛的功劳。

  >>我听队员说,他们对你的训练方式很欣赏——比较容易接受,讲的东西也目的明确,有针对性。<<这可能是我相对于外国教练的优势吧。我到球员房间串门,队员们都说,外国教练从来不到我们的房间来,更别说聊天了。我觉得,与队员们的沟通很重要,沟通之后,第一手的材料就到了教练这里。训练也是这样,训练计划是有,但计划要根据情况来变。今天训练的结果反馈给我,我就要根据这个安排明天的计划。

  >>有人说你是足球教父,但你却说自己是监护人。你喜欢监护人这个责任吗?<<是的。当年率队去巴西,球员都十多岁,我就是地道的监护人。即使他们要去医院里拔牙,字也是我签。现在,孩子们都长大了,不能再用过去的方式来教育他们。但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教练对队伍的管理。这个要求那个要求,最后还是要落实到球员对自己的要求上,必须是他们自己管理自己。不过,管理绝对不应该是管制,因为球员也是人。

  这次调整时差,我让球员们晚睡,打牌上网打游戏。平时,我掌握的原则也是这样,每天都要有球员自己活动的空间。不论是短期集训还是长期集训,都应该是这样。球员的空间相当关键,比如说吃饭,一个桌子上的人要一起离开,不要张三先走李四后走,大家坐在一起,可以多聊聊多接触,什么话题都可以讲,增加一些彼此的了解,体现一种团队精神。

  我教球员们踢球,我还要关心他们球场以外的生活。我曾经说过,我要教球员们踢球,我还要教他们做人。到了我的队里,我就要对他负责。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应该做,我都必须教他们。过去,我是球员的监护人,现在,我也没有忘记这份责任。因此我要说,我不是教父,而是监护人,我很喜爱我的这个责任。想强调的?

  (作者: 葛爱平 )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