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激励聚气:你们是最好的 比欧洲球员有强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13 体坛周报
朱广沪激励聚气:你们是最好的比欧洲球员有强项

朱广沪带队要凝神聚气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葛爱平清新报道 朱广沪正式“当政”才两天,但是所有的一切“执政方针”都围绕着三个字:针对性。

  时间已经是晚上12点了,朱广沪和他的助手李树斌“出门”了。他们走出房间,沿着楼道,根据分工,挨个敲开房门,“去找球员谈心。”什么时候不能谈心,怎么在深更半夜去敲门?老朱笑笑说:“就是要搅得队员们不睡觉。我已经宣布了,不到凌晨两点,不能
睡觉。”

  自从16日集中训练以来,国家队一直在进行这种强制性的倒时差。17日上午队员们挨个让队医采血后,又倒头睡了,一直到中午才起来吃饭。朱广沪急倒时差,已经成为这支新成立的国家队的一大新闻。倒时差,是为了针对几天之后的欧洲比赛,但是老朱的一天半的训练,也完全是针对即将到来的对西班牙队和爱尔兰队的比赛的。通常印象中,国家队的第一堂训练课,总是概念性的东西多一些,但是朱广沪如此地“功利”,却是没有过的。队员们的反映是:针对性强。

  第一堂训练课是在沙地上进行。由于雾茫茫的天气,几十米开外就视野模糊,无法进行有球训练,朱广沪临时决定改练体能。第一天的训练让朱广沪发现,球员们的身体情况不是很好,在沙地里支撑时,“小腿劲不够,看来是疲劳了。但第二天,情况明显好转。”第二天,朱广沪就开始了他的正式训练。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尽快恢复体能,恢复自信,强调快节奏,强对抗。

  17日的训练,朱广沪在小场地里面对面放着6个小球门,然后四对四。这可是强度非常高的比赛,只要有一个人防守漏人,对手即可在三个球门中就近射门。朱广沪的嗓门高得惊人:“靠上去,不要漏人!”“顶上去,逼住他!”“这是练习球员中场逼抢协同防守。西班牙队的中场渗透能力太强,如果我们的队员稍有疏漏,便是突破口。等待着,就是丢球。”朱广沪这样解释他的训练方式。

  这只是昨天有球训练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半场的对抗了。“对抗练习,分队比赛,重要的是你要告诉队员,你想达到什么目的,而不是把球一扔就完事了。中场的逼抢,不仅仅只是把球抢下来,而是要为下一步的反击做准备。中线一定要有人,谁应该在那个地方等候?只有接好了这第一传,才有可能进行反击的第二次传球。”这是朱广沪对对抗训练的要求。

  “反击怎么进行?仅仅是往前一送就了事了?不对!”朱广沪对队员们说:“要传到边上,还要反向传球,这样才能调动对方的防守重心,才能让对方漏出空当。或者右传左,或者左传右,有空当后卫一定要坚决插上。”在17日下午的训练中,朱广沪反复强调,“一,逼抢、保护一定不能有一秒钟的疏漏;二,反击传球绝对不能盲目,一定要有战术目的。”说到这里,朱广沪盛赞起郑智。“郑智的第二传能力相当强,他动作速率快,全场感觉很好。”

  训练一直在高强度的对抗中进行。其间,朱广沪的嗓门一直没有停。作为主教练,他并没有插着手站在边上发号施令,而是一直搅在队伍里,队员们也很兴奋,拼得更加积极。“我这样做的好处是,与队员们更接近。这也是与队员们拉近距离的方法,他们会练得更起劲。”朱广沪满意地说。17日的两堂训练课,队员们的情绪始终十分地高涨。李彦说:“真累,真的很累,强度太大,太紧凑。不过,这样的训练让人很开心”。

  自从当上主教练(从深圳队开始),朱广沪就一直强调精神,强调信心。17日晚训练结束后,他把队员们召集到一块,再一次对他们说:“千万不要小看自己,你们是最好的,你们是有能力的。你们与欧洲球员相比,长处在哪里呢?你们速度快,你们灵活,不要小看了自己,这是欧洲人做不到的。这就是你们比欧洲人强的地方。难道不是吗?”朱广沪针对性很强的一席话,让队员们更轻松了。

  已经是晚上8点30分了,收工了。朱广沪再把大家叫到一起,让大家一起有节奏地鼓掌。欢快的掌场在夜间响起。“这是巴西的球队在结束时都采用的一种方式,让大家轻松,更让大家感受到团队的存在。”朱广沪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