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亮招实用快乐足球 找到西班牙软肋对症下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09 体坛周报
朱广沪亮招实用快乐足球找到西班牙软肋对症下药

朱广沪开始动真格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傅亚雨广州报道 3月16日,新一届国家队开始了在广东名将基地的处子秀。新的主教练,大量的新人,一切都充满着朝气。主教练朱广沪的训练手段花样翻新,多少有些米卢“快乐足球”的影子,两天下来尽管运动强度非常大,但针对性极强的训练让队员们在训练中丝毫未觉辛苦。

  沙滩足球,花样翻新

  估计谁也没有想到,新一届国家队的第一次恢复性训练并不是在足球草皮上完成的,第一个公开亮相朱广沪选择了名将基地住宿楼后面的两块沙地,分别是一个沙滩足球场和一个沙滩排球场。

  朱广沪的沙地训练多少体现了米卢“快乐足球”的影子,可谓是花样翻新。他先是让队员来回转身练练他们的反应能力,然后又玩上了猫捉老鼠的小游戏。等队员们基本都活动开了,他把24名队员分成两拨,助理教练李树斌带着一队进行沙滩足球的小比赛,而朱广沪则坐镇沙滩排球场,即使是在这么小小一块场地上,他也有各种各样的手段。先是进行六对六网式足球,然后让队员两个一队在沙地上急停急转变相跑。

  虽然看上去都是一些小游戏,但朱广沪也有他的深意。“即使是游戏朱指导都是为了让我们时刻高度集中注意力,这其实是对比赛要求的一种体现。”不少队员都这么理解。而朱广沪则想借松软的沙地看看队员们的力量情况如何,结果第一天的训练情况让他不太满意。随后老朱还在沙地上测试了一下队员的脚下基本功,他在网对面圈出一块长四米宽三米的区域,让队员从另一侧底线踢球过网落入区域。本来他的要求至少是有80%的命中率,但踢了三次,十名队员的测试结果是6、7、6,没有完成预定任务。最后两名队员隔网进行六次传球的训练也开展得很不顺利,一度朱广沪曾经把标准降低到了五次。

  亲训中场,狠抠细节

  17日下午三点,国家队开始了第一次正式训练。这次训练朱广沪把除门将外的22名队员按后卫、前卫和前锋分成了三组,后卫前锋在李树斌的带领下进行角球的攻防训练,而朱广沪亲自带领12名中场球员训练。看得出在他的意识里,中场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米卢的训练是松散而且随意性很强的,阿里·汉的训练更自我一些,他带领国家队的第一堂训练课是以战术套路开始的。而朱广沪的第一次训练则是跟实战结合得异常紧密。一周之后国家队就将在客场挑战强敌西班牙,朱广沪的训练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为了准备这一场比赛。训练角球攻防,是他观看西班牙比赛录像后决定的,“西班牙队的角球虽然不是特别厉害,但我们队刚成立,必须要练这个。”

  而针对西班牙队边路进攻比较出色的特点,在第一堂训练课里朱广沪特地强调了边路防守,还着重注意了三名中后卫对肋部和边路的补位。有一次杜威去协防肋部,他和张耀坤之间的空当没有进攻队员跟进,张耀坤就没有动,停在了原地,朱广沪马上指出张耀坤这样做是不正确的,“即使没人也要靠过来协防,你留下的空位让中前卫退回来补防。”同时,朱广沪对于中场队员之间的协防、保护也非常重视,因为西班牙队控球好、技术细,中场的争夺是能否和对手力拼的关键所在。朱广沪甚至想得更加深远,他认为现在这支新建的国家队不可能在中场的防守中非常默契,西班牙队获得前场、禁区前的任意球机会会非常多,防好任意球是队伍今后几天训练的重点之一。

  “朱导的训练,最深的感觉就是跟实战结合得非常紧密。具体说来,就是虽然训练时间不长,但训练强度很大,非常紧凑,完全就是按照比赛中的场面和要求来进行的。”第一次训练下来,绝大多数的队员都留下了这相同的印象。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