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再次脑筋急转弯 国奥取代国足计划胎死腹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35 体坛周报
朱广沪再次脑筋急转弯国奥取代国足计划胎死腹中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马德兴、葛爱平报道 “总局领导对奥运会的要求比较多,08奥运会的队以后就直接叫国家队。当然,你也可以称它为国奥队,只不过是有几名超龄队员的“加强型”国奥队。我的目光可能要放得更远一些,目标可能要更大一些了。”3月3日,进京商讨中国足球“龙计划”的朱广沪还在为他可能从国家队主帅变身“国奥队”主帅而做思路上的调整。

  不料,短短几天时间里,老朱的角色再次发生变化——在足协与一心要紧抓住08之
星帅位的德国方面展开谈判之后,08之星奥运队与国家队并行的“两条腿走路”的方案浮出水面,而朱广沪也将回归国家队主帅之位。真是计划不如变化快。8日晚,脑筋再次被迫“急转弯”的朱广沪说:“因为有德国人在帮着训练08之星队,我只要加强联络,然后把全副精力都放在国家队的训练、比赛中。”

  一切的转变都与这次足协与德国方面的谈判有关。由于德国方面在与中国足协的会谈中坚持08之星留德队伍必须“由德方教练说了算”,如果中国足协坚持把国奥队直接升格为国家队的话,则朱广沪在其中的角色将十分尴尬。因为足协已经物色好了朱广沪担当国字号大任,而如果让朱广沪率08国奥队即国家队赴德,朱广沪就很可能要听从德方教练的意志,这样的“国家队主教练”也就“名不正言不顺”了。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在足协有意将国奥队升格为国家队的消息之后,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国际足坛都对这个做法提出了异议,而且反对之声颇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不可能不顾及外界的舆论压力。

  因而,变通的办法就是继续保持国家队的编制,只不过在具体的操作模式与方式上进行变通。

  首先,朱广沪的身份既然是国家队主教练,则他就有资格赴德国考察08之星队球员,以便为国家队选人。而且,以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前往德国的话,不管是现在的主教练克劳琛还是以后换成其他教练,朱广沪都可以正常地与对方交换意见、发表看法。即便是朱广沪真的把08之星队中的大部分球员都抽调到国家队,以便参加国际比赛的话,德方也不会有太多的说辞,因为德方此前已经明确强调过:赴德留学的是08之星队而不是国家队。如果这支队伍中能够有更多的球员入选国家队,反而说明在德国的留学是有成效的。

  至于国家队中人员的调配,则有可能回到最初的“大国家队”方案上,即根据国家队比赛的任务与性质,在人员组成方面进行随机调整,如果像参加亚洲杯、世界杯这样的重要赛事时,超龄球员可能会多一些;而一般的国际比赛,则有可能多召入一些国奥适龄球员,以便给这些球员多一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此前,中国足协一度曾实施过国字号队伍教练跨级兼职制,即国家队助理教练中一位兼任国奥队主教练,国奥队助理教练中一位兼任U20青年队主教练、U20青年队助理教练教练中一人兼任U17青年队主教练。像当初国奥队主教练沈祥福就是国家队的中方教练组组长;沈祥福在国奥队中的助手陈金刚就曾兼任过86年龄组国青队主教练。

  但是,后来由于U20国青队、U17国少队从国家队办公室划归青少部负责,使得这个制度未能持续下去。而一旦中德会谈取得一致意见的话,则在国家队、国奥队教练配备问题上有可能回到此前的这个轨道上来。当然,朱广沪也有可能像以前的阿根廷队主帅贝尔萨、日本队主帅特鲁西埃那样,兼管各级国字号队伍。

  关于朱广沪以后的身份问题,目前足协内部有两种想法:一种是让他当总教练,国家队、国奥队一肩挑;另一种则是他只当国家队主教练,将国奥甩给克劳琛或其他人。目前足协更倾向于第一种意见,因为08的重要性,将国奥完全甩给外国人不太让人放心。不过朱广沪将就任的是国家队主教练,而不是08之星的主教练。这一点德国人也很清楚,在欧洲,国家队以下的梯队(包括国奥队、国青队)的主教练,都是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国家队的主教练是统管所有队伍的。朱广沪将是这么一个角色。对此,朱广沪自己也认为这个角色比较合适。

  至此,中国足球终于避免了另一场几乎是只有激情而看不到结果的赌博。原本准备豁出去“赌”一把08奥运的中国足协,终于收回原来的想法,重新把眼光收回到足球运动发展本身的规律上。中国足协和德国方面的会谈在确定了08之星新方案的同时,也“宣布”了由08国奥队取代国家队的不得人心的豪赌计划胎死腹中。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