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希望助手超过10人 一定要请外国体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1:01 体坛周报
朱广沪:希望助手超过10人一定要请外国体能教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葛爱平报道 1月29日学习班结束后,朱广沪一直滞留在京。他说他很忙。自从朱广沪即将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消息被透露出来之后,朱广沪就忙起来了。开不完的会,谈不完的话,想不完的问题,还有,筹划不完的计划。1日晚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谈起了这几天的“忙”。

  TITAN:最近你还回深圳吗?朱广沪:我当然要回去,因为我还是深圳队的教练。不 过明天(2月3日)在香河有一场比赛我想看看,朝鲜队对科威特队。不管我在哪里,看球一直是最重要的。

  >>现在你是国家队主教练的第一人选,你是否也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在足协正式宣布之前,我只是一个候选人,我只能说,我在做一些候选人应该做的工作。讲得更实际一些,其实足球的事情都是相通的,因此也可以说,我在为联赛做准备。

  >>前段时间,足协技术委员会也就这方面问题进行了讨论。尽管你是候选人之一,但是你却是全票通过。<<我很感激大家对我的信任。我要说的是,如果确定我来做,我将努力去做好。这几天,我一直在多看、多谈、多接触,尽可能地让自己准备好。

  >>未来的班子确定了没有?<<班子还未定,最近可能要开会讨论。技术委员会对此也有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大戚找我谈过,把技术委员会的意见也告诉了我。

  >>有消息说,你曾经报了贾秀全,却被否定?<<完全没有的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把名单报上去,所有人员都还没有定。如果真要说确定的话,那么李树斌是不会有问题的。当年选拔教练去巴西时,他也是候选人之一,我是在那时与他熟悉的。李树斌做事情比较踏实,对国家队情况很了解,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现在考虑比较多的,是如何使这个班子更完善。比如,我很需要专门搞录像、保障方面的专门人才。

  >>专门人才?<<绝对需要。比如说录像等专业技术工作的人,一定要是固定的,不是今天来明天走的人。这几天我看过好几个,有的在体育大学工作,有的是教授,有的是讲师。他们专业能力很强,懂足球。对于一支球队来说,这真是非常非常重要。过去,我们很忽略情报工作,而有一些问题,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你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个念头的?<<应该说很早就有了。2003年我从英国考察后,这个念头就更强烈了,只是当时的俱乐部没有这个条件。

  >>这几天你与足协谈起过这个问题吗?足协会同意吗?因为这要占用国家队编制的。<<谈过。令我鼓舞的是,足协很支持这个想法。

  >>其他后勤保障方面呢?<<我把我的想法都提了,我感觉这次足协非常支持,技术委员会会议也专门提过这些问题。

  >>也包括搜集情报?<<当然。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对对手的情报掌握,是赢得比赛的非常重要的环节。而且我认为,做录像和搜集情报,应该是两个人,这样可以做得更准确,更好。

  >>你认为按照你的想法建立的教练班子,人数会是多少?<<我看要超过10个。

  >>除了1997年打十强赛时,后来的教练班子好像都没有这么多人。<<技术、情报、保障等专门人员是必需的,而且我觉得还必须要有一个专职的专业的体能教练。

  >>你准备从哪里选择这个体能教练呢?土教练还是洋教练?<<外国的。

  >>为什么一定要请外国体能教练?<<体能教练不是田径教练,他必须懂得如何调整和恢复球员的体能。这是我们的缺陷。

  >>你已经有人选了吗?<<已经有几个主要人选,南美和欧洲都有的。

  >>选专职的体能教练,而且是洋教练,这在过去的国家队里是没有的。你认为足协会同意你的计划吗?<<我会把我的想法上报的。过去霍顿、米卢和阿里·汉都没有配备专职的体能教练,米卢只是有一个客串的体能教练。要使球队竞技状态一直保持稳定,没有体能教练是不可能的。

  >>你过去长期担任俱乐部队教练。假如你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你将如何理解你的这份新工作?<<只是换了一个位置,本质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我不是坐办公室的,而是与场地接触的;作为一个国家队教练,必须要与俱乐部教练建立良好的关系。

  >>米卢算是你的前任,而且是成功的前任。你对他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一直在观察米卢,并从他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其中一点,是他什么比赛都去看,因此阅读比赛的能力自然就比别人强。看2场与看10场不是一回事,看10场与看100场也不是一回事。我相信,米卢的临场指挥能力,就是从这不断地看比赛中获得的。

  >>你曾经做过霍顿的助手,你是否也从他那里学到什么呢?<<当然。霍顿思路很清楚,把问题从里到外讲得很清楚。他每天都要与助手开碰头会,把这一天的训练想法告诉助手。这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坚持每天都这样,不容易。

  >>这个碰头会很重要吗?<<是的。他要让助手知道,我想做什么。并且让助手知道,怎么样去配合主教练。在深圳队,我和助手虽然不是每天碰头,但也一直保持这种构通,效果非常好。

  >>中国足球在亚洲,应该是怎么定位?<<坦白地说,这个问题我考虑不多。我一直考虑的是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是从单一的环节着手,还是从宏观理念上着手。比如,为什么抢下球要求积极地向前传?就是为了能够使球更快地到达对方后场,也就是我方能够得分的区域。反过来,如果球一直在自己的后场,被对方抢下来造成失球的概率就高。如果他们懂得了这个道理,就会知道应该如何去做了。懂得为什么这样做,比教他们怎么做更重要。用什么样的方式让球员理解,并自觉地去做,这就是我一直在考虑的。我觉得,只要球员们都真正弄清弄懂了,他们进步的幅度就会更快,目标自然而然地会达到。

  >>如果你被宣布为主教练,你认为队伍最早什么时候开始集中?<<应该是联赛开始以后。

  >>国家队名单最晚将什么时候公布?<<等足协通知我并向外界宣布之后,不过现在我还不是。因此,我只是以一种职业教练的要求来做、来理解、来认识。比如说我明天要去看的这场比赛,不管我处在什么位置上,我想我都会去看的。米卢就是这样的。了解对手越多,阅历越多。

  >>以我们目前的球员能力,你认为是否能够集合起一个令你满意的阵容?<<是否每个位置的球员都让人满意,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不过我的观点始终是,先有什么样的人,才有什么样的阵容,再有什么样的打法,这样更实际一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