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高层评08之星:胜利有说服力 看到一种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17 体坛周报
皇马高层评08之星:胜利有说服力看到一种精神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滨岩报道 西班牙时间17日下午4点30分,08之星与皇家马德里青年队进行了一场对抗赛。08之星以1比0力克主队,迎来2005年首场欧洲之行比赛的胜利。根据本报消息,这决不是一场“友谊赛”,赛前,皇马俱乐部基础部负责人马丁内斯特别叮咛青年队教练,希望自己的球队打出气势和水平,给中国年轻球员们留下良好印象。这场比赛不仅仅引起了基础部的重视,也惊动了俱乐部官员和各个部门,副主席布特拉格诺、体育经理萨基到现场观战,皇马官方网站和电视台也接到了详细报道和记录比赛的要求。比赛后,一盘比赛全程的录 像带被送往俱乐部的技术部门。17日晚和18日上午,皇马主帅卢森博格和国际著名经纪人胡安.菲热尔先生一道两次观看了录像的片断。胡安先生对本报称,他们绝对不是仅仅观察皇马青年球员的表现,最主要的是观察中国球员的特点并研究他们的潜质。

  而著名的AC米兰前教头萨基和皇马副主席布特拉格诺,都给予了08之星比较中肯的评价和赞誉。萨基说:“战胜皇马的球队是一种荣誉,我愿意和他们分享这一荣誉。我的职业生涯中,不仅仅是服务于大俱乐部,也有很多中小俱乐部,更多的时候,我都会为他们的胜利而感动,所以,中国队应该好好奖励这些孩子们。”

  素有“利眼”之称,将卡卡运作到米兰,又将要带罗比尼奥至伯纳乌的胡安先生和名帅卢森博格,都对中国队14号(黄希扬)的表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卢森博格指出:“我从14号球员身上看到了一种眼下皇家马德里最需要的东西——力量、勇猛和责任感。过去,我帮助胡安先生看过不下70多位足球苗子,说句实在话,考察的第一标准就是球员是否具备这些条件,应该祝贺他。不错,球技非常重要,但是,足球毕竟不是杂技,能够将11名球员凝聚在一起的绝对不是所谓的绝技,而是种态度和精神。14号球员能够走多远现在还无法定论,但是他的认真态度,或者说是比赛态度,让一支球队和集体接纳他不是一件难事。”

  胡安.菲热尔在德甲同样德高望重,几乎所有从事德甲足球运作的人无不对他恭敬有加,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慧眼,原籍乌拉圭的他对记者说:“我曾经为昔日中国小球员在乌拉圭的悲惨遭遇感到愤怒和不安,很长一段时间,脑子里都在想象那些为了足球付出巨大代价的孩子们的悲愤情景,并派人寻找他们。现在,看到德国同仁和中国同行给了孩子们这么好的机会,我感到非常欣慰。足球经纪,足球竞技都必须从少年开始,看来这一理念已经被中国足球界接受了。”

  菲热尔说:“除了14号外,我觉得这些球员都很有培养前途。集中训练是一个好办法,但是关键的问题是以后怎么办,如果不能为这些孩子们设计出一路走向成功的道路,应该是一种过错。对此,我和我的公司渴望能够为这些球员做些事。”

  据了解,菲热尔和卢森博格都决定向弗洛伦蒂诺陈情,希望在皇家马德里后备队中吸纳中国足球青少年,并在欧洲二流联赛的“关系”俱乐部中为球员们寻找位置。为此,菲热尔将通过在各个国家的分公司和代理人进一步追踪考察这支球队,以获得更多的资料和建议。

  除了菲热尔和卢森博格外,前乌拉圭国家队主帅,“中国男孩”雷科巴的恩师努涅斯也观看了录像,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说:“我对于中国球员的整体表现感到满意,但是,我发现在这支球队中缺少具备很强意识的得分手,球员在最后三十米的动作都有些犹豫,这方面应该要加强,最好得到强化训练。”

  此次08之星队造访马德里时机很好,正值马德里省长埃斯贝兰萨访问北京,西班牙掀起了一股中国热。08之星的到来,以及1比0战胜皇马青年队无疑让更多人相信,中国人在各方面都在奋发努力,就足球而言,08之星的表现也多少遮盖了一些前段时间西方对于中国足球的负面报道。

  布特拉格诺:有说服力的胜利

  在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中,相对而言比较了解中国足球的应该是布特拉格诺,这位将皇马首次亚洲之行的第一站放在了昆明的决策人物正是通过那次运作,以及和老友米卢的多次交流,对中国和中国足球有了一些基本的概念。无论布特拉格诺究竟如何评价中国足球,有一点是肯定的,他对中国有着特别的感情,这一点在17日的比赛场上体现得非常清楚,正是皇马副主席叫上了萨基,亲自前往基地观看比赛,因为对手来自于他感兴趣的中国。

  很多人都知道,布特拉格诺一向“官话”多多,这和他曾经做过体育部的高级官员有关,但是我们依然关心他对中国少年的态度和感想,因为他也曾经在这个基地度过了自己几乎所有的青春。18日,布特拉格诺像以往一样热情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的说法如下——

  关于比赛

  我们在接到这份比赛申请时,基础部的同事反映给我,我和他们一样觉得这是中国足球同行对皇家马德里的一种重视?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拒绝,而且还要全力以赴,使比赛进行得相对正规,因为站在我们对面的是一批代表中国足球新一代的少年。

  对于这一点,俱乐部没有任何分歧。此外,德国足球界和有关方面所做出的一切也令我们吃惊,作为一家世界顶级俱乐部,皇家马德里在这方面显然有点落后了。因此,我决定叫上俱乐部体育总监萨基一同来观看比赛,为孩子们捧场。

  通过这场比赛,我一直在想,中国青少年队与皇马同龄队的比赛应该继续下去,甚至成为一种传统。就我个人而言,我可以明确表示,不会回绝任何来自中国方面的竞技要求,也许,这是我们目前唯一能够做的实事。

  关于08之星

  通过一场比赛是不可能在竞技上下结论的,但是我还是要说,中国队的胜利是有说服力的。它至少证明,这些球员们敢于挑战一个古老的会徽,这一点在90分钟的比赛中可以看出来,球员的心理状态是非常出色的。

  我和萨基在比赛过程中多次谈到勇敢这个词,中国队表现出来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勇往直前。我所说的勇往直前并不是一味的进攻,而是包括防御和破坏。反过来,皇马队在这点上表现得逊色一些,很多球员害怕受伤,不敢或者不想出脚,甚至抱怨中国球员动作太大,这不应该是足球场上所需要的情绪。

  在我看来,中国这支球队应该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每一名球员所展示出来的身体条件都是相当出色,它让我看到了中国足球新的希望。我们曾经和龙之队交过手,按照正常的分析,眼前的这些球员应该会有所超越,至少他们已来到欧洲,赢过了皇马,我相信他们还会赢更多的同龄球队。

  关于缺陷

  我可不想伤害这些孩子们,他们是那么年轻,充满了梦想。我只想对他们说,如果以加盟皇家马德里作为自己的目标,就要继续下功夫,特别是在技术方面多看看对手。以我个人的经历送给这些孩子们一份礼物:当父母和亲朋勇敢地将你们送上征途,你们一定要带点什么东西回去,在他们的有情和足球的无情中,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一次一次带更多的东西回去。

  萨基:我喜欢这帮孩子

  赛前,皇马俱乐部基础部要求自己的球队要以认真、积极的态度来对待这场比赛。然而在08之星极为合理的布阵和防守中,皇马青年队踢得有些急躁,始终无法破门,不得不接受失败的事实。前AC米兰金牌主帅、现皇马体育经理萨基目睹了这一幕,意大利人首次为中国足球的新兴和储备力量感到惊异。18日上午,萨基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TITAN:很多中国球迷都没有想到您会亲临现场,观看一场非职业比赛,有什么特殊原因吗?

  萨基:对于中国足球,我听说了很多,但经常遗憾不曾亲身感受。此次,中国青年队能够到马德里来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不会放弃这样的机会,很幸运,通过这次比赛,我对中国足球有了初始的直接感觉,我应该祝贺他们,他们用勇猛和实力战胜了我们。

  >>您的初始感觉是什么呢?<<首先,我很喜欢这些孩子们。比赛中,所有队员都在尽心尽力,非常投入,进攻和回防都很到位。此外,看得出来,这些由德国人训练的球员在整体意识上很突出。刚刚进入比赛的时候,中国球员明显表现出不太适应比赛,但是很快,他们都找到了感觉,由此证明,这些孩子们阅读比赛的能力也是相当不错的。

  >>那么哪位球员给您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刻呢?<<总体来讲,我对两个边翼比较喜欢,他们的速度、意识和果断足以证明他们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中后卫也发挥不错,虽然有些动作不太熟练,但是在抢位和补位方面都做得不错。2号球员(队长安帅)是整个球队中比较成熟的,他拥有较强的综合能力,一旦在体能和爆发力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将是一名非常有潜质的职业球员。

  >>中国队虽然赢了,您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但您觉得他们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个人认为,德国的基础足球训练是相当出色的,中国的孩子们无疑可以在那里获得非常扎实的足球理念和基本功。但是,这些孩子要想获得更大的突破,除了与不同风格的球队进行比赛之外,最好还要经历不同方式的训练。需要说明的是,通过一场比赛是很难决断一个球员优劣的。他们给我最初的感觉就是,中国球员缺乏技术方面的特别训练,球员在转身、移动、抢断、突破等各个方面都缺乏技术和技巧。在我的概念里,中国人是善于使用思维和技巧取胜的,我觉得在足球竞技中,要求中国球员用体魄去获胜是一件非常艰难和残酷的事情,也许我错了,但是我还是想给予他们这样的建议。至少,教练应该给这些聪明的孩子更多自由发挥和想象的空间。

  >>作为一名划时代的足球教练,现在又是著名俱乐部的竞技经营者,您是否有为中国足球做点事的想法呢?<<当然,只是我不知道能够做什么,怎样去做。我只是想,雅典奥运会已经让全世界认清了,中国人能够在各个体育领域获得突破和成功,在足球方面也应该如此。关键是要从少年抓起,因为足球生涯的巅峰非常短暂,为了这一短暂巅峰,必须做大量前期工作。我加盟皇马之后,已经看到俱乐部发展与中国足球关系的决心,我想随着这一主题的深入,我一定有机会为中国足球做些实质性工作,比如培养教练,比如与同行们交流。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