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朝鲜椰岛备战八强赛 寒酸装备不抵国足几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0:05 体坛周报
朝鲜椰岛备战八强赛寒酸装备不抵国足几分(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宋青云海口报道 1月11日中午,朝鲜国家队从北京飞抵达海南,开始了在中国为期25天的八强赛备战。在西方人的眼中,朝鲜一直是贫穷、神秘与专制的代言人,但是在这支朝鲜队身上你似乎看不到这一点。他们的衣着虽不华丽,但却显得紧凑而干练,而且在行动上永远保持着可怕的组织性与纪律性。

  11日上午,记者与朝鲜队一同乘坐海航HU7382航班前往海口。记者到达机场时是7点 半,而朝鲜客人们早已开始办理登记手续。要不是他们纯黑色西装的统一打扮,以及整齐排列在地上的足球包,光凭外貌真的很难辨认这群年轻小伙子究竟是朝鲜人还是中国人。最近有外电报道,朝鲜由于连年灾荒,甚至出现了饿死人的现象,但从朝鲜球员身上,似乎见不到这种痕迹。对此,该队人士解释说:“前几年祖国(朝鲜队上下称自己国家时均用祖国,从不直呼朝鲜)连续几年因为天灾,农作物几乎颗粒无收,的确有些困难,但近几年祖国经济已经复苏,并不如外人想象的那样严重。”

  话虽如此,但朝鲜队经济艰难却是显而易见,这点从球队装备就可窥见一二。朝鲜足协与FILA的赞助合同早在几年前结束,但国家队仍然沿用以前FILA赞助的足球包和训练球衣。虽然也有穿着耐克或阿迪达斯等名牌的人,但更普遍的品牌是韩国的KIKA,甚至还不乏“中国制造”。而全队的用品除开两袋足球以外,就是两个大箱子的医疗用品,与中国队出行动辄几吨的补给相比,是名副其实的小巫见大巫。

  朝鲜人之所以会选择海南作为备战基地,延边队在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来中国集训的事宜就是后者代为联系的。延边地区和朝鲜接壤,加上延边队主要以朝鲜族球员组成,历来和朝鲜足协关系十分密切。延边队和朝鲜方面每年都要进行互访比赛,不久前延边队冲甲准备阶段,朝鲜萧伯水队就应邀前来做延边队的热身对象。因此朝鲜队到达嘉得基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延边足球掌门人郑龙君打电话问安。延边队原准备和朝鲜队在同一基地训练,但无奈他们进驻的金鑫基地已经饱和,朝鲜队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嘉得基地。

  朝鲜队此行十分低调,按领队金宗植的说法是“我们是来训练的,不是来作秀的”。为了欢迎他们的到来,海南体育局和嘉得基地在机场预备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但朝鲜大使馆的李哲先生面露难色地表示:“心意我们都领了,但我们不想搞得很隆重,鲜花可以接受,但记者发布会之类就算了吧。”在海口机场,球队上下在匆匆“抢”下漂亮礼仪小姐献上的鲜花后,便一刻不停坐上大巴离开了。

  而最令人叹服的是球员高度的组织纪律性。记者从未看到他们出现大声喧哗的场面,所有球员都举止得体,在长达3个半小时的飞行路途中,他们都是静静地坐在椅子上睡觉或是看书。吃饭时,虽然没有教练组刻意安排,却都自觉排队。朝鲜队虽然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样难以接触,但是对于陌生人,他们却仍然保持适度的警惕。朝鲜队在海口机场取行李时,记者试图拍照,但被主教练尹正树制止,“请不要拍。”不过在晚饭时,记者和尹正树同坐一桌,他却特意叫球员拿水时给记者也带一杯。

  因为朝鲜队球员多数是以425球队球员为主,曾多次来过中国访问比赛,因此对中国餐饮比较适应。尤其是对同一个民族的韩国人不习惯的香菜,朝鲜队并不拒绝。面对记者的疑惑,姜基春笑着解释说:“我们在吃狗肉的时候也都用香菜。”不过对于习惯于酱汤和泡菜汤的朝鲜球员来说,中国南方的特有煲汤就成了怪味食品,在嘉得基地餐厅准备的料理中,熬了十多小时的骨头汤竟然是最少人问津的东西。

  朝鲜球员严禁抽烟,但教练员和足协人士可全部都是“爱烟人士”,大都抽的是在机场购买的外烟。记者递上国产白沙,训练部长姜基春先是犹豫地说:“中国烟味道不合我的口味”,但抽上一根之后,觉得不错,赞许地表示味道很醇厚。

  在到达嘉得基地后,朝鲜队下午便安排了一小时的训练,头球、小范围抢截、射门、半场对抗一个不少。记者觉得这个训练量有些大,询问训练部长姜基春:“到达第一天,训练量是不是……”,未等记者的话说完,姜基春马上接口,“是啊,今天刚来,所以训练量不大。”听得记者有些咂舌。而球员在训练之外的生活也很单调,最大的消遣是看电视,其次是看书或是打扑克。

  此次嘉得基地为了迎接朝鲜队,可谓做足了准备。海南虽白天气温较高,但屋里却十分潮湿阴冷,让朝鲜队十分不适应,提出希望配备暖气的要求。嘉得基地老总韩龙马上着手准备,花6000多元为每个房间配备了便携式的电暖器。韩龙说:“海南从来没有加热的东西,要不是因为朝鲜队,我还真不知道海南也卖电暖器。”而且对于朝鲜队提出的开通国际电话和传真,给领队房间里安排沙发等要求,基地也是绝对没有二话,全部办得妥妥当当。韩龙说:“朝鲜队是我们的外宾,只要让他们感到满意,我甚至准备贴钱。”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