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谷明昌:国少“土产”技术顾问 改进技术上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04 体坛周报
谷明昌:国少“土产”技术顾问改进技术上差距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傅亚雨清新报道 近日,正在清新集训的国少队(1988年龄段)三人教练组中多了一名成员:他不时跟主教练张宁进行交流,但却不参与球队的训练。他就是谷明昌,足协给88国少队配备的技术顾问。

  谷明昌的出现并不突然,其实早在去年9月国少队在亚少赛夺冠之后,张宁就向足协青少部提出配备一名技术顾问,帮助球队在技战术上的进一步提高。这个想法同青少部的想 法不谋而合。冯剑明表示:“国少队虽然夺冠归来,而且在比赛中作风、体能和身体的优势也很明显,但在足球四要素中最关节的技术上还有明显差距,这是球队今后发展的目标。”

  不过,青少部一开始并不想为国少配一名“土产”技术顾问,他们决定在国外的著名青少年培训教练中物色。足协高层领导同意了这一要求,但由于经费不足,足协又表示,外籍教练的年薪得控制在12万到15万美元之间。正是由于这条限制,使得青少部在物色合适的技术总顾问上处处碰壁,因为以这个价钱实在难以请到高水平 教练。其实前两年中国足协在举办各种青少年冬令营时,也聘请过一些现在在国内工作的外国教练暂时担任技术顾问,比如鲁能足校的可可维奇以及来自四川的法国教练埃迪。青少部主任冯剑明曾亲自到四川跟埃迪进行过交流,并对他的理论水平比较满意,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此事最终也不了了之。

  后来阿迪达斯公司开始介入国少选技术顾问的运作,这样在经费上才有了保障,但由于专门负责此事的青少部副主任郭辉最近在党校学习,此事也被暂时搁置了下来。而国少队今年9月就要参加秘鲁世少赛,等不及外籍技术顾问了,因此只能在国内物色合适的人选。足协曾考虑过金志扬,但老金进准备做手术,无法长时间跟球队在一起,于是谷明昌就成了最终的人选。

  从1月3日开始,谷明昌便正式开始了工作,他开始密切关注球队的训练和热身比赛。谷明昌表示,由于时间太短,他一时还无法对国少队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绝大部分队员的名字我都叫不上来,对他们的技术能力还需要一段时间细致的观察。”不过谷明昌认为,国少队提高的大方向还是如何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和利用空间的能力,“基本的技术肯定是要保障的,这是基础,但技术练到什么地步算是一个头?没有标准。有些欧洲球员只用脚内侧传球就能踢完一场比赛,这又怎么解释?在有一定技术能力之后,提高对足球比赛的理解,特别是如何利用足球场地广阔的空间,才是重中之重。”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