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邵佳一:我来了但不是救世主 徐亮任意球功夫比我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21 体坛周报
邵佳一:我来了但不是救世主徐亮任意球功夫比我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冉雄飞报道 亚洲杯上的邵佳一在低谷中突然一飞冲天,国家队在该项赛事中一路凯歌,也和邵佳一的突然神勇不无关系。11月17日的生死战迫在眉睫,火线回归的邵佳一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但对于一些人把他当作“救世主”的说法,他却选择了极力回避,“足球是一个集体运动,没有任何人是救世主。大家都只知道这场球对中国队的意义,但只有所有人的努力,中国队才能渡过难关。”在他回归之际,本报对他进行了采访。

  关于郑智前移

  踢什么位置,阿里·汉定。但我想既然郑智有进攻的特长,为什么不能拿来利用呢?

  TITAN:最近一段时间在网上关注你在德国的比赛,知道你在俱乐部主要打的位置是左前卫,而且网上对你打左前卫的表现也有很多争议,不知道你自己感觉怎么样?

  邵佳一:可能在边路没有打中路那么过瘾,你也知道我的特点是进攻,如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上,势必影响我的作用。但足球是集体项目,很多时候位置是因为教练的需要而调整的。博默尔告诉我说,前段时间我打了很多比赛,身体和竞技状态都开始疲劳,再加上左路的队友受伤,所以这两场都是在左前卫位置上。这个位置要求跑动较多,而且对球员的防守能力是一个考验。我没有参加1860队的准备期,在亚洲杯期间也一直是打前腰,所以我也需要一个适应期。

  TITAN:国家队关于郑智的位置一直是一个争议,现在有很多猜想就是郑智的位置前移到前腰,而你去打左前卫,你觉得这种设计合理吗?

  邵佳一:面对香港,国家队最关键的是要发挥出球队的整体实力。坦率地讲,我们在此前的发挥并不太好,所以现在形势才处于一个紧张的局面之中。关于我在国家队的位置,主要还是看阿里·汉的需要,作为球员服从教练员的安排是一个基本的原则。所以现在外界怎么议论我和郑智的位置,我自己并不关心,决定权在阿里·汉那里。

  TITAN:现在我们在此只是探讨一种可能性,要我说郑智的位置也不能轻易动,因为这场比赛的防守也很重要?

  邵佳一:郑智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他都很突出,在球队里面他的作用也很突出,但阿里·汉从刚组建国家队到现在一直都把他固定在中后卫上,肯定有他的道理。这场对香港队的比赛,我想既然他有进攻的特长,为什么不能拿来利用呢?

  关于主罚任意球

  徐亮的任意球功夫比我强,他的进球率放在欧洲球员中,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TITAN:你的任意球功夫一直都很突出,但最近一两年内却很少建功,是不是练得少了?

  邵佳一:我的腿受伤之后,这方面的感觉的确差了很多,最近我才开始在训练之后加练任意球,但这种东西并不是一两天就能恢复感觉的。我在德甲的第一年里,每次训练后都陪着哈斯勒一起练任意球,那时候感觉很好,所以比赛中会有进球出现,现在这种感觉的确找不到了。

  TITAN:这几天训练中,平时有你来主罚的一些位置都由徐亮主罚,如果届时比赛中出现你们俩人都感觉很不错的机会时,你会主动去罚球,还是让给徐亮?

  邵佳一:这主要要看比赛当时的感觉。说实话,在国内球员中,徐亮的任意球功夫比我要强。算一算他的进球率,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据,放在欧洲球员中,这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从对球的感觉和最近这段时间的罚球状态来看,我认为徐亮比我现在要好,所以比赛中如果出现好的机会,除非自己感觉特别好,我想我会让给徐亮去罚。这个时候一切以球队为重,我不会去抢主罚权。

  关于净胜球

  我在德国别人都说,“佳一,你们要是真的大胜对手,那肯定是假球。”我真哭笑不得。

  TITAN:对于17日的比赛,你在欧洲期间想过吗?比如未来,比如结果?

  邵佳一:这场比赛的意义重大,我想媒体不去渲染,球员也都很清楚。但在比赛之前,这种过分的宣传却会扰乱球员的心态。现在很多媒体都在报道,中国队必须要赢香港五六个球,但大都认为赢这么多肯定就是假球,那说这种局面让球员们怎么去准备。我在德国别人都说,“佳一,你们要是真的大胜对手,那肯定是假球。”这让我真的哭笑不得。

  TITAN:你认为最正常的心态应该是什么?

  邵佳一:香港队不是弱队,比赛肯定不好打,所以我们首先要保证打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来。第一保证要拿分,拿三分,确保比赛的胜利;其次才是想赢几个球,胜多少个净胜球。现在我们凭什么就能打香港队五个球,别人会放水?我看不会,所以现在很多人的心态都不正常。

  客观地讲,这场比赛出现什么结果都很正常,科威特和马来西亚也是一样,但我们一定要保证我们自己不出问题,中国队不能有遗憾。在欧洲踢球的经历告诉我,很多时候别人以为十拿九稳的比赛,往往会出现大的冷门。所以打中国香港队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后防不能丢球,组织好防线,然后才是去考虑进攻,考虑净胜球。

  TITAN:在欧洲的历练,的确让你的心态成熟了许多,但这场比赛意义重大,你是不是也有这种大赛的使命感?

  邵佳一:我现在什么都不想,现在真的不能想太多,就是万一我们过不了关,那生活也还要继续下去。只要我们认真准备,比赛尽全力去打了,再加上一点运气,那中国队一定会过关。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