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亚洲杯韩乔生语录炼成幕后:奥运会将出续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1:02 法制晚报


韩乔生在家中,手拿儿子心爱的车模,向记者讲述写稿时与儿子争电脑的经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昨天,韩乔生在飞往雅典的飞机上写完了《法制晚报》亚洲杯特刊的“韩乔生语录”评论专栏的最后一篇文章,并在飞机降落后的第一时间将稿件传回本报,为专栏画上句号。今晨,当本报记者再次与韩乔生通电话时,他正在雅典的新闻中心忙碌着央视对奥运转播的前期工作。随着奥运大幕的拉开,“韩乔生奥运语录”又将在本报与读者见面。

  网络上,本报的“韩乔生语录”评论专栏点击率颇高,更有网友怀疑该“语录专栏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并非韩乔生亲笔所写。本报今日特别推出韩乔生为本报撰写语录专栏的幕后故事。

  风趣

  是我的目标

  用“韩乔生语录”作为韩乔生评论专栏的名字,几乎让所有人感到意外,除了韩乔生。当本报编辑在亚洲杯开幕前与他沟通这一想法时,他竟很痛快地答应了。

  对于“亚洲杯语录”的写作风格,韩乔生直言不讳:“说实话,我的文章要比深度、比专业,真是没法和李承鹏、毕熙东他们比,但我要写出我自己的风格。我希望我写的东西能够让大多数人接受,是供老百姓茶余饭后消遣娱乐的。而那些极专业的球迷恐怕就很难在我的文章里找到乐趣了。”

  对于自己这种诙谐调侃的文风,韩乔生说:“风趣是我的目标。有人在网上说那些文章不是我本人写的,其实是他们没有想到我的心态会这么年轻。”

  全家协作

  力保发稿

  为将稿子发到《法制晚报》编辑部,韩乔生一家三口启动了“全家上阵力保发稿的紧急预案”。

  韩乔生家有两台电脑,可两台电脑都中毒很深,“这多半是我儿子上网下载东西不小心中的毒。”韩乔生无奈地说。

  在亚洲杯开幕前一天晚上,韩乔生与病毒搏斗了一宿后终于还是没写成稿,一大清早就一个劲地给编辑赔不是。次日,韩乔生的电子邮箱又被病毒折腾得发不了稿。最后不得不采取“口播”的方式———电话线那边念着、编辑这边记着,才使稿件顺利见报。韩乔生在写稿中的另一件头疼的事,就是为了上网总要和儿子抢电脑。韩乔生正在读初中的儿子酷爱电脑游戏,一放假便整天与电脑为伴。这样,韩乔生每天都要在早晨六点钟起床,边打哈欠边求儿子:“你休息休息,让爸爸用用电脑。”有一次,韩乔生在传稿时遇到了网络故障,眼看截稿时间已过,情急之下,韩乔生叫起爱人和儿子,启动“全家上阵力保发稿的紧急预案”,三人分工协作。韩乔生让儿子继续尝试连接网络,而自己抓起U盘就冲下楼,跑到小区物业找电脑发稿,韩夫人则充当编辑与韩乔生的联络员。终于,韩公子解决网络问题,发稿成功。

   奥运时

  语录有续集

  一如韩乔生的现场解说,他的文字也同样招来褒贬不一的评说。网络上,本报的“韩乔生语录”评论专栏一直处于点击排行榜前列。随着语录的更新,每天都有几百条网友评论。贬损韩乔生的人说他是阿Q,“哗众取宠”。

  面对负面评论,乃至恶意攻击,韩乔生一笑了之。“人们对于我的口误,反应特别的快,相当于电脑主机奔腾4的水平,可对其他人的关注程度也就是奔腾2。这样的关注程度的确让我很有压力。网友对我的评论我也都看到了,要是换作一个年轻人,恐怕他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但到我这样的年龄很多东西都看开了,我的承受能力足以将其化解掉。”

  同时,韩乔生坦言自己也经常犹豫、彷徨:“我更担心的是在我们国家如此深厚的语言文化传统面前,我的这种‘语录评论’写作尝试可能会触及到很多传统的东西,而这恰恰是我最有压力的地方。”

  虽然饱受非议,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韩乔生仍要将“语录”进行到底,为本报写专栏。

  “到了奥运会,我会加倍努力,尽量少出些错误,特别是少犯点让人匪夷所思的错误。我也希望观众们能够帮我挑毛病,不管是不是我出的错尽管算在我的头上,到结束的时候再凑出一个语录来。

  我还希望在我尽可能避免出错的同时,适时地尝试点风趣、幽默的调侃,给大家看比赛之余添点儿乐子。”

  新闻链接

  韩乔生自1984年3月至今在中央电视台担任体育播音、主持和评论工作。他在解说体育节目时出现过“随着守门员一声哨响,比赛结束了……”以及“各位观众,中秋节刚过,我给大家拜个晚年……”这样的口误,自1998年就被网络BBS编排为“韩乔生语录”。

  网友评论

  各有所爱:“韩老师好逗啊,遇到精彩的比赛,这样的解说员就让人吃不消了。不过碰到无聊枯燥的比赛,这么可爱的韩老师还是蛮讨人喜欢的。”

  经典怀旧:“虽然韩老师的确有让人啼笑皆非的时候,但是我仍然尊敬他的热情、敬业和执着。”

  亲密无间:“有一次我吃饭时看到报上编辑的‘韩乔生语录’,忍俊不住把饭喷到了老公脸上,太妙了!韩哥哥,我爱你!看球侃球不就是为了一乐吗?”

   高度评价:“幽默的大师,一般都是勇于自嘲的,我最崇拜的马三立老爷爷是典型的例子,韩老师的幽默也类似,现在显得有些大气了。不错不错。”

  冷静分析:“解说者各有各的风格,听讲者各有各的乐趣,有没有错误无关紧要,关键的是有没有特色。”

  理解万岁:“韩老师,你应该知道,网友们的专长就是骂人,你要继续写,就慢慢受着吧。”

  诚恳建议:“以前不认识韩老师的时候,非常的痛恨他,每次他解说球赛都是把声音关了。后来有一次活动见到韩老师,凭走南闯北三十多年的眼光,一看就知道韩老师人品非常不错。以后看球赛不是特别反感了。不过,我还是要奉劝韩老师,您最好是做一些幕后的工作,至于播音,还是让小黄、小刘、小段等人干吧,这样您退休时也不用提心吊胆怕年轻人不能承担重任啦。”

  “损人不倦”:“韩老师别开玩笑了,您也懂幽默?可我们的面部肌肉跟不上您的语速啊,还没来得及笑您就讲到后面去了。”

  直截了当:“我真是恐‘韩’了!”

  严重愤怒:“老掉牙的宋氏风格,快!乱!吆喝!韩乔生真是无聊,写的是什么东西,该严肃时是笑话百出,该搞笑时喜欢无病呻吟,自己以为很有趣,其实不过是在自慰罢了!”

  质疑原创:“冒用韩老师名字,水平不及韩老师十之零点零一,让韩老师给他指导一下,什么叫原创,什么叫侵犯知识产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