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国足没斗志没想法没希望 卡马乔弱爆了

2013年06月25日17:09  新民周刊

  当卡马乔得过且过,已经变成一个“小混混”的时候,我们分外怀念曾经的米卢[微博]。然而,毕竟岁月不饶人,如今的“神奇教练”已经步入古稀之年,再次执掌国足[微博]帅印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撰稿|张 弓 京 友

  日前,在一场无关紧要的热身赛中,国足1:2输给乌兹别克斯坦。

  国足打到这个份上,几乎已经没有人还会对卡马乔抱有信心了,国足帅位再度陷入风雨飘摇之中。于是新一轮的怀旧潮开始掀起:米卢表态愿意回来执教国足,人们发现原来他才是最成功的一个;高洪波[微博]又一次被人们提起,提到“热身赛之王”这个曾经带有嘲讽的称呼。相比之下,老卡简直是弱爆了。回首国足两年来的境况,给外界留下的印象是卡马乔得过且过、队伍一盘散沙……

  国足军心涣散,老卡四面楚歌

  中国男足负于乌兹别克斯坦,引起的是一场轩然大波。

  有人进行了这样的一个对比:三年前的6月5日,中国男足在留尼旺岛以1:0战胜为南非世界杯备战的法国队;今年的6月6日,中国男足在呼和浩特以1:2不敌为世界杯预选赛备战的乌兹别克斯坦。有谁知道这两支国足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有人会说,主教练换了,原来是高洪波,现在是卡马乔;有人会说,球员换了,邓卓翔早已不见踪影,杨昊[微博]早是明日黄花;有人会说,技战术变了,原来是地面进攻边中结合,现在是长传冲吊找两点。其实正确答案只有一个:现在的国足已经没有梦想。三年前的中国队精诚团结,球队积极向上,虽然整体年龄偏小,但那支球队充满了对2014年世界杯的渴望。

  在此,让我们好好看看如今的中国队吧!没斗志,没想法,更没有希望。巴西世界杯早早出局,亚洲杯预选赛又磕磕绊绊,有谁坚信卡马乔能率领国足进入亚洲杯正赛?卡马乔变成了一个“小混混”,当中国队把一场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当成世界杯来踢时,这难道这不是个悲哀?

  曾几何时,国足赛后,卡马乔与记者打嘴仗,那是一道风景——随着国足比赛的持续低迷,记者们对卡马乔的质疑也越来越多,甚至成为了一种惯例。但这次国足与乌兹别克斯坦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场面:只有一名记者提问,其他记者都是冷冷地看着卡马乔,没有一点提问的兴趣,等新闻官一宣布发布会结束,大家就立马散去,甚至没人愿意多看一眼这位昔日被尊为世界十大名帅之一的西班牙人。

  “质疑了太多次,都没词可用了。”一位足球老记私下里如此自嘲。这是实话,一次次的质疑后,是卡马乔一次次语无伦次的解释,他的理由也越来越苍白,比如这次“我们的对手总是比我们强”。对此有网友讥讽道:“有了卡马乔的情况下,我们的对手确实总是比我们强……”但对于卡马乔麾下的国足而言,即使是这样的声音,也越来越少,当他们输球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就连中国足协都无意再出来力挺了,有足协官员称:“老卡看上去像是刚带国家队一样。”

  其实,让卡马乔更加无奈的是,现在的国足大牌球员是越来越不听他的话了,像征战乌兹别克斯坦这种级别的比赛,很多主力球员都会以伤病为由,拒绝上场,理由很简单,冒着受伤的危险去打这样的比赛不值得!于是,我们看到了在与乌队比赛的前一天,主帅卡马乔就表示至少会有5名绝对主力无法上场,张琳芃[微博]、曾诚和刘健是有伤在身,而郑智和孙祥[微博]则是主动放弃这场球,再加上“重伤”的朴成[微博]早早离开了球队,国足的26人大名单其实只有20人可用。

  实际上,这种情况已经不知是在“卡家军”第几次出现了,但卡马乔似乎也很无奈:某些国脚一到国家队集训期间便沦为“伤号”,无法训练和比赛,但是一回到俱乐部便又变得勇猛无比。不得不说,由于国足在近几年始终没有重要的赛事,联赛和亚冠的比赛又进行得非常激烈,所以许多国脚会敷衍国家队比赛。再加上这两年中超联赛的火爆,俱乐部的奖金高昂,而国家队不给钱又招人骂,国脚们不愿踢国家队比赛实属正常。

  对于这种局面,国家队管理层也处于一种无计可施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踢友谊赛,卡马乔实在很难做到完全控制住球员,只好选择一些“新面孔”取而代之,所以说,国家队现在新人当道也是无奈之举。

  有业内专家分析,目前足协和卡马乔就像是“包办婚姻”下强行撮合的夫妻,即便看对方很不顺眼,却暂时下不了正式离婚的决心。至于所谓的爱情和激情则早已消散,在名存实亡的婚姻延续的过程中,少不了各种争吵甚至拆台。

  在此,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卡马乔执教国足的前因后果。两年前,国足选帅之时一直呈“双轨制”运行:一方代表是万达,一直将目标锁定在西班牙;另一方中国足协则是四处撒网,联系包括像德国的克林斯曼、巴西的斯科拉里等人。双方在“暗战”的同时,足协还不断“放风”,认为卡马乔不是世界级名帅,甚至还不如阿拉贡内斯,这也博得了球迷和网民们的认可。足协此举的真实用意也就不言自明了,就是希望把万达方面所推荐的人选全盘否定掉,从而达到让自己选定的人出任中国队主帅,进而依然保持自己的绝对话语权。

  可是,中国足协“聪明反被聪明误”,在最后的权力争夺过程中,出资方万达完全占据了国足选帅的主动权,并且很快赢得了更高一层政府部门领导的同意。这就是后来,球迷们为何会突然发现,卡马乔怎么在一夜之间从众多名帅中脱颖而出,难道他真有点石成金的本领?

  回过头说,与其现在去指责国足的不争气,还不如好好反思一下这段“包办婚姻”。当初在为国足选帅的问题上,足协本可以进行一场自由恋爱,结果却任由愿意承担彩礼的“媒婆”来决定终身大事。如此蹊跷的选择,导致当“新娘”卡马乔蒙着红头盖进洞房时,错过了最合适的黄道吉日,也令新一届国足沦为未经十月怀胎就仓促降临的“早产儿”,由此产生一系列先天不足的弊病。更加狗血的剧情是,当初慷慨解囊的“媒婆”,又表示自己所承担的彩礼部分不包括税金。结果不得不砸锅卖铁凑足税款的足协,自然不会给“新娘”什么好脸色看,同时导致“孩子”的生存环境变得愈加恶劣。

  其实在国足选帅的问题上,此类“包办婚姻”的情况并非第一次出现。昔日足协在1992年选择聘请首位外教的过程中,由于资金来自于中德合资的上海大众汽车,因此主教练国籍也就被要求只能锁定于德国。结果作为国足在改革开放后聘请的第一位洋教头,施拉普纳同样没有给人们留下多少美好的回忆。关键问题在于,足协怎能允许选帅进程完全被这些外来资金所左右?作为一个机构,足协得以存在的基础就在于其专业性,所以在选帅的问题上,无论资金到底来自何方,都不应该影响到足协以其专业性来独立做出选择。如果把这一块职责也交了出去,那又何必让足协来负责选帅工作,由各家赞助商轮流坐庄岂不更直接?

  通过国足选帅一事,我们不难发现,中国足球的职业化这么多年来,始终处于一种畸形的市场经济中,其间来自民间资本的代表和利益相关人,与代表官本位的中国足协之间,始终在就不合理的足球管理经营体制进行着对峙,这种“博弈”始终未曾中断过。如今,万达借助更高一层政府部门的力量强势介入,对于传统的、一直扮演政府力量角色的中国足协而言,他们显然不甘心就此退出历史的舞台,并与万达方面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但是在更高一层政府部门的干涉之下,足协在国足选帅一事上,已经是无力回天了。

  足协之所以会丧失选帅的自主权,其背后存在着方方面面的复杂因素,可归根到底,还是说明足协自身缺乏应有的底气。作为足协最后一位具有专业背景的掌门人,王俊生临走前总算留下了米卢这位主帅,从而为国足带来了历史性的突破。在他之后,足协掌门人已经接连换了四五任,可始终逃脱不了“外行领导内行”的宿命。

  至于选帅、换帅这些本该由专业人士来掌控的进程,也因为越来越多外行人的介入而成为一出出可笑的闹剧。国足在最近十年里的换帅节奏,基本上是洋帅不听话了就找土帅、土帅不能服众就再找洋帅。一系列周而复始的过程中,看不出任何从专业角度出发的长远规划,也注定了卡马乔的“悲剧命运”。

  米卢隔空喊话,里皮只爱恒大[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