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管办分离方案曝光:足协掌大权 中心回归总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04:54  足球微博

  记者贾蕾仕(微博)北京报道 本周一,总局和足管中心在内部公布了足协“管办分离”的详细方案,此方案经过长时间的酝酿,逐步浮出水面。在总局指导之下,足协酝酿和设计的“小中心,大协会”的改革方案基本得到了认可。总局在缩编足管中心后,将足管中心撤回总局,中国足球的所有事务都将交由中国足球协会全权负责,并明确表示在2012年初就开始实施。

  年初,总局改革的初衷就在于发挥协会在各个运动项目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协会行使更大的权限,从而理顺关系,减弱行政职能,符合未来发展的需要,因此明确提出了撤销各项目管理中心的设想,并要求足协率先动手,草拟详细的方案。林晓华主拟的方案首次提出了符合改革方向的“小中心,大协会”的概念,经过调研后设计出了具体的细节,得到了总局的认可,本周总局开始做实施前的准备工作。

  在这套方案中,现有足管中心的青少年和社会发展部、技术部、国管部、职业联赛和监管部、竞赛部、外事部和综合部等7个部将缩减成三个部,这三个部分别为外事部、办公室和政策法规部,三个部门主要是为总局理顺与足协的关系,并不主管实际的业务。外事部主要负责总局与足协的外事联系,办公室将负责协调、人事和收发文件等等工作,政策法规部主要工作是根据国家法规政策在体育方面的执行和规范。

  在足管中心缩减为三个部后将被总局“召回”,三个部门都将撤离目前中国足协的办公楼东玖大厦,回到总局办公,彻底告别过去几十年来总局下设足管中心以行政手段借 “中国足协”的名义掌管中国足球的历史,而过去饱受诟病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现象将被终结。

  同时中国足协将重新划分机构设置,恢复重建十个委员会,其中包括技术委员会、青少年和校园足球委员会、竞赛委员会、女子委员会、国家队管理委员会等等,按照委员会模式来管理足协工作。其中技术委员会内将包含裁委会等,而国家队管理委员会将下设国家队办公室等等。这也与国际足联和亚足联以及其他会员协会作为民间团体形式设立的机构一致,充分理顺工作职能和效率。

  在新方案中,最敏感的人事安排也得到了解决,目前足管中心编制内的工作人员都可以进入足协工作,并保留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的公务员编制,但是不在编的足管中心工作人员以及随后招入的足协工作人员都不再进入公务员序列。由于足协是民间团体,在待遇上更加灵活,因此在足协工作的工作人员待遇将高于足管中心,通过提高待遇能够让足协的工作人员更加安心工作。过去身处北京的足管中心一直待遇偏低。

  根据总局的安排,这套方案将在明年年初必须完成,在“反赌扫黑”案件审理结束后,立即召开足代会完成足协机构设置等工作,尽快让足协的工作能够走上正轨。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