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杯技术报告国足体能倒数 中国球员跑不过印度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16:55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亚足联公布《2011亚洲杯技术报告》 国足体能位列十六强倒数第一

  国足水平为啥不行?理由可能有一大堆,比如后备人才匮乏,技术水平粗糙,战术理解能力差……

  此外,还有一项最直观的数据落后——体能。

  日前,《2011亚洲杯技术报告》出炉,里面的数据反映明明白白,在参加亚洲杯的16支球队当中,国足的体能水平倒数第一。

  跑动距离短 场均少印度队6000米

  中国球员跑不过印度球员?这不是信口开河,而是亚足联研讨会统计数据的真实体现。

  亚洲杯期间,同样是三场比赛,中国球员场均较印度球员要少跑近6000米!中国球员的有氧耐力和无氧耐力处于何种状态,由此不难想象。

  “对于数据,要从足球专业角度来看。”担任亚足联TGS组长的郭家明对记者说,“数据是足球比赛实际情况的一个反映,不能用数据来指导足球,不是说你跑动多了,肯定就能够赢球。但是,跑动距离多少能看出这支球队的体能状态。”

  冲刺恢复时间 咱竟然是对手的两倍

  同时,亚足联还公布了一张表格,显示的是亚洲杯期间,16支球队在最后15分钟内的“恢复所需时间”——即球员完成一次高速冲刺进攻之后,恢复展开下一次高速冲刺所需要的间隔时间。

  数据显示,同样是完成一次高速冲刺,中国球员所需要的恢复时间接近70秒,而其他球队没有一队需要1分钟的。恢复时间最少的是乌兹别克斯坦队,30秒多一点点,效率等于中国队的两倍。换而言之,当中国队完成一次高速中的进攻,等待下一次进攻时,乌兹别克斯坦队已经完成了两次进攻。如此一来,中国队何以和亚洲诸强对抗?

  卡马乔在接手国家队之后指出:中国球员丢球之后,永远是站着踢球,而不是及时回防或者就地反抢,而且频率总是比对手慢半拍到一拍。其实,通过上述数据,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知道,我们球员的体能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根本就不足以支撑球员快速回防或者回抢,这才是问题关键所在。

  曾有人点出问题所在

  阿拉贡内斯:无谓消耗太多

  今年2月,中国足协曾在香河基地组织了第一次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

  其间,临时担任国家队体能教练的苏格兰体能讲师弗兰克,以《中国男足亚洲杯体能分析》为题,就中国队备战亚洲杯的体能准备及日常体能训练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专题演讲。弗兰克指出,中国队在备战过程中的体能储备很难达到比赛强度,仅仅是在“维持”,认为国足在体能训练方面存在着误区,缺少爆发力训练。

  无独有偶,当初国足选帅期间,前西班牙教头阿拉贡内斯在观看了中国队的比赛录像后,说过这样的话,“中国球员无谓的消耗太多!”意思是,中国球员在90分钟比赛中的体能分配不合理,球员更多地是在瞎跑,从而造成不必要的体能耗费。因此比赛最后15分钟,中国球员的体能完全跟不上对手的节奏。

  据体坛专家看法

  相当于场上少个人

  中国球员场均较印度球员要少跑近6000米,中国球员高速冲刺恢复时间也大大超过其他球队。

  对此,辽宁省体育科研所的副所长陈涛(微博)说:“中超对抗水平不高,导致球员体能较差。”

  对于亚足联的数据,陈涛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如果这个数据属实,这就相当于中国队在场上少一个人,而且这还是跟印度这样的球队相比。如果是和亚洲其他球队相比,我们的差距可能更大。”为了解决中国球员的体能问题,中国足协曾经组织过各种各样的体侧,从12分钟跑到后期的YOYO体测,但中国球员的体能问题始终存在,对此陈涛认为:“足球运动说到底是一个间歇性的运动,它是由很多的短距离跑动组成的。12分钟跑只能训练运动员的耐力,但并不适用足球运动员,实际上以前我们对足球运动员体能的训练都是错误的。”除了训练方法没有针对性,陈涛认为,中超对抗水平不高是导致球员体能状况差的主要原因,“球员体能差主要是平时训练的强度不高,整个中超联赛的对抗强度不够。如果训练强度比赛强度足够,运动员在对抗上就把体能练出来了,根本不用专门练。”

  球员表态

  于汉超(微博):跑不过印度?

  中国球员跑不过印度球员?对此,国脚于汉超十分惊讶:“会不会是数据出了什么问题?我们跑不过印度,这不太可能吧?”

  目前,辽足全队正在昆明进行冬训,这一阶段训练的主要内容就是体能训练,于汉超说:“现在我们练体能已经很少练跑圈了,教练要求我们在训练对抗中练习体能,基本都是结合球的训练。可以说,辽宁队的体能在中超里算是相当不错的。”本报记者 刘竞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