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青主帅:与卡马乔交流愉快 去巴西是最终目标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沈坤彧

  三个月,其实只有30天

  东方体育:这支球队里大部分的成员来自山东鲁能(微博)(微博),这是你自己的选择吗?将来的日子里,是否还会看到更多新的面孔?

  瑞克林克:我来到这里的时候,球队里面的大多数球员就是来自山东鲁能的,他们在城运会上的表现非常好。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7名新的球员,等到下一次国青队集训,我会把这7名球员都找来试试。

  东方体育:在过去三个月里,你已经渐渐熟悉了这支球队。对于球队里的队员,你作为主帅有什么样的评价?中国足球在整个亚洲处于一种什么样的位置?

  瑞克林克:有一点要更正一下,虽然我带队已经三个月了,但在这三个月里,球队真正集合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30天。我不是一个魔术师,不能凭空变出一支成熟的球队。但我想最重要的是,他们要证明自己有提升的空间,可以像一支团队那样去踢球,并对比赛有很好的阅读能力。这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去做很多的工作。要想作为一支整体球队去比赛,最基础的部分是你的技术。现在我发现,其实球员个人的素质是非常高的,下一步就是要把他们捏合在一起,让他们踢出整体足球。而且,他们还需要获胜所必须的意志和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每一个构建基础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建立踢球的风格、训练方式和行为方式的过程。

  东方体育:通过更多的接触,你发现中国年轻球员的问题在哪里?你又有什么样的调教心得?

  瑞克林克:他们身上有很多优点,技术很好,这是他们的优点。他们的左右脚都能踢,非常可调教,而且我有种感觉,他们无论在球场上还是球场下都保持着非常愉快的心境。所以,我也喜欢和他们一起工作。我觉得,最难的环节是把他们作为一个整体捏合起来去踢球,而这也是他们必须学会的,因为足球是项团队运动。如果你有很好的技术,或者你有其他方面的一些能力,这还不足以让你成为一名好的球员。不过目前看来,这些球员都有非常强的可塑性,是可以教得好的,我确信自己可以教好他们。

  目标,每次往前一小步

  东方体育:从现在开始到2016年为止,这支球队就是在为奥运会做准备了。对你来说,这5年的时间用来打造一支可以打进奥运会的球队而言够吗?

  瑞克林克:哈哈,5年应该是足够了。巴西是我们最后的目标,而在这之前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比较重要的锦标赛要踢,比如亚青赛、世青赛、亚运会和一系列其他比赛。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每次往前迈一小步,利用每一次机会提升自我实力。

  东方体育:你为未来五年列好计划表了吗?对于这支球队的要求是什么?

  瑞克林克:最重要的是要打造好基础,打比方说要是你想造幢房子,你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打下坚实的地基。而在这支球队里,地基就是我们的球员。所以,他们必须对我投以信任,对整个教练组投以信任,但是在所有信任之前,他们必须先信任自己,他们必须相信自己将会变得更好。这就是过去三个月里,我们一直在努力的,这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当然,他们还得适应我的训练方式,和我要求的比赛方式。还有,就是纪律。我想,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很长足的进步,但是在很多其他方面,我们必须不断要求自己。必须增加比赛经验,打很多国际友谊赛和锦标赛,因为我们必须更清楚,高水平的足球比赛是怎么样的,它们对球员将提出一些什么样的要求。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成长起来。

  和卡马乔交流愉快

  东方体育:随着国家队被淘汰,主帅卡马乔在未来几年可能会把更多的工作重心放在国青队身上,你期待和他进行更多的合作吗?

  瑞克林克:卡马乔曾经是一名非常好的球员,而且他也曾做过西班牙国家队主帅,带领过很多俱乐部。我碰到过他一次,我们之间的交流进行得非常愉快。而他和我面临的任务一样,我们都要打造年轻的属于未来的一代。所以理所当然,我希望更频繁地见到他,与他有更多联系。也希望从他身上获得更多的经验。

  东方体育:你不担心他会干涉你的工作吗?

  瑞克林克:不,我们都是职业的教练,相信可以进行很好的沟通,商量一切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东方体育:明年的计划已经制定好了吗?

  瑞克林克:我们刚刚和足协开了一次内部会议,我感到足协领导对我们非常信任,而且他们非常希望青少年足球得到良好的发展。我们共同探讨了今后的计划,但是我们还得看其他,如果当中某些环节发生问题,最终计划就无法完成。我们不仅在中国寻找适合自己的训练基地,而且也在海外寻找训练基地。我们在明年10月、11月要打亚青赛,到时候会有很多亚洲球队,所以我们要参加一些好的邀请赛,找到一些好的对手。

  东方体育:上海作为训练基地怎么样?还合格吗?

  瑞克林克:我们在去日本前,曾经在上海集训过。条件非常棒,非常漂亮的训练场地。我爱这里,所以,如果可以让我选择,我希望以后的集训也可以回到这里。

  东方体育:我们都知道你们这次去加蓬比赛的目的,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友谊比赛。所以,到时候会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吗?

  瑞克林克:我们要乘40个小时的飞机,中间经历转机才能到达那儿。而且当地的条件可能会非常艰苦,但我们也可以把那当成是挑战来看,我想,他们必须永远想着赢球。即使我和我女儿踢球,我都想着要赢。这就是正确的意识。

  东方体育:前面和你的球员聊了聊,他们说你的足球哲学就是进攻、进攻再进攻。

  瑞克林克:是的。

  东方体育:这是你唯一的哲学还是最重要的哲学?

  瑞克林克:哈哈,你听说过纳尔逊·曼德拉吗?他的哲学就是和平。但要说这是他唯一的哲学?我不知道。我想这是最基本的哲学,别的一切哲学都是从这里扩展出去的。

  国青集训名单

  山东鲁能:韩镕泽(微博)、李松益(微博)、吾提、糜昊伦(微博)、齐天羽(微博)、罗森文(微博)、吴兴涵(微博)、陈灏(微博)、王彤、刘彬彬(微博)

  浙江绿城:石柯(微博)、陈中流(微博)、谢鹏飞

  上海中邦:徐嘉敏、贺惯、林创益、郑达伦

  北京三高:王上源(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93年龄段国青专题 

更多关于 瑞克林克 国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