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击巴西世界杯未果 卡马乔将改造队伍狠抓体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15:13  法制晚报微博
冲击世界杯失败,卡马乔在中国不能没活干  本报资料图冲击世界杯失败,卡马乔在中国不能没活干 本报资料图

  冲击巴西世界杯未果 西班牙籍主帅卡马乔不能没活干

  将改造队伍狠抓体能 可参与年轻土帅和国青队员培训

  国足没大赛

  名帅别“卡”壳

  世界杯已经没戏了,中国足协还得“养”卡马乔三年。为了不让这位西班牙名帅在未来三年里做“花瓶”,中国足协得给他安排点事干。

  如今,卡马乔率领的中国男足已确定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不过,西班牙人“失去了机会,赢得了时间”,他在中国的执教生涯突然显得有些尴尬。

  未来的三年,贴着“世界名帅”标签的卡马乔拿着高薪、住着豪宅,但没有了世界杯压力的他,还能干点啥?好在早在签约之初,中国足协就表示,卡马乔来中国并不只是带国足,还要从中国足球发展的层面展开工作。

  卡马乔如今正在度假,但在假期开始之前他就已经表示,自己接下来会同中国足协商讨工作计划,我们也希望这位西班牙人能够在工作上把自己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事实上,除了带国足打打热身赛,卡马乔还可以参与到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和教练队伍培训的工作中。只要中国足协和卡马乔双方愿意,卡马乔必定能在中国找到适合自己的新角色。

  角色一:国足主帅

  世界杯“歇菜” 日子还得过

  主要任务:改造球队,使球队更加年轻化

  靠谱指数:★★★★★(满分为5颗星,下同)

  虽然国足已经确定无缘巴西世界杯,但他们征战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的任务还没有结束。明年2月29日与约旦之战,将成为本届国足20强赛的“绝唱”。这场比赛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但相信卡马乔不会放弃。

  “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全力以赴,从比赛开始的第一分钟,这里不会有运气,只有努力。”这是卡马乔在今年8月的签约仪式上的宣言。

  当时,卡马乔对中国足球知之甚少,他对巴西世界杯还有一丝憧憬。但赛场上的残酷事实让这位西班牙人逐渐远离了镜头。不过,卡马乔并未远离自己的工作岗位。记者昨天了解到,他将于明年1月9日返回中国,并尽快率领国足展开集训。

  如今,国足的眼光已不得不投向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其预选赛将于2015年开始。虽然届时卡马乔已卸任,但他还是要在自己的任期内为未来的国足打造一个可靠的阵容。

  因此,除了集训外,卡马乔还要考虑人员调整的问题。在确定无缘世界杯后,国足阵中一些老将势必要淡出,队伍将更新换代。据悉,从明年开始,“86后”将成为国足的中坚力量,卡马乔也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对球队进行改造。

  其实,在20强赛中,卡马乔就已经开始逐步为国足进行人员储备,在客场对阵新加坡的比赛中,出场的陈涛(微博)和郑铮分别出生于1985年和1989年,他们替代了老资格的国脚郑智和孙祥(微博)

  角色二:热身赛之王

  打开“关系网” 找强队热身

  主要任务:带领国足打各种热身赛,过程、结果都要有

  靠谱指数:★★★★

  在未来三年彻底无缘世界核心舞台之后,国足仍旧要寻找更多的比赛机会,这也是可以检验卡马乔改造国足效果的最直接方式。

  记者昨天从中国足协了解到,此前,福特宝公司一直按照国足进军10强赛来安排明年的工作,如今,他们已重新制定了2012年国足的比赛计划,他们会把所有的国际比赛日用满,尽可能找到水平好一点的对手来锻炼队伍。

  此外,卡马乔在国际足坛打拼多年的关系网也将发挥作用。中国足协希望卡马乔为中国国足约到更多更好的比赛对手。

  在卡马乔之前,高洪波率国足打热身赛战绩不俗,他也因此有了“热身赛之王”的称号。如今,在没有国际大赛的情况下,卡马乔带的国足极有可能成为史上同大牌球队热身最多的一届,他也可能成为新的“热身赛之王”。

  角色三:体能师

  体能成“起点” 标准定得高

  主要任务:狠抓国足体能,按照欧洲标准严格要求

  靠谱指数:★★★★

  卡马乔不会成为职业体能师,但他已明确提出,将来要狠抓国足体能。

  记者了解到,在卡马乔回西班牙度假前曾向中国足协交了一份工作总结,其中包括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抓体能已被他作为国足集结后的“起点”。卡马乔认为,有了充沛的体能,队员才可能在场上始终贯彻教练的技战术意图。

  明年1月国足的集训开始后,卡马乔会为球员安排全面的体能测试,此次体能测试将严格按照欧洲标准进行,测试范围包括速度、力量等方面。

  据悉,由于在国足集训前,所有中超球队的冬训就已经开始,而且,卡马乔也相信作为职业球员,中国的国脚们不会因为放假就放松对自己体能的要求,所以,他对体能测试的结果并不担心。

  角色四:卡“教授”

  给教练“传道” 只能教教中国后辈

  主要任务:同中超俱乐部球队主教练交流,西班牙人要“传道”

  靠谱指数:★★★

  2012年初,国足将在昆明迎来新年的首次集中。届时,很多中超球队也将在那里开始新赛季的备战。卡马乔将利用这个机会,同中超的各位主帅们交流。

  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曾表示:“未来我们要充分发挥外教团队的资源,进行各级国字号教练员的培训。”

  届时,作为“传道者”的卡马乔可能会给中国的教练员上课,这也是足协“充分利用和挖掘外教资源”的方式之一。

  不过,卡马乔毕竟不是国际足联的专职讲师,而且像帕切科、特鲁西埃这样已经有所成就的外教,或是像李章洙这样的“中国通”,未必会“瞧得上”带国足没几个月,并且带队失败的卡马乔。

  因此,卡马乔的“传道”对象很可能只是中国本土的年轻教练。

  卡马乔毕竟是曾执教过西班牙国家队和皇马(微博)的教头,他那些常年在欧洲足球一线执教积攒下来的丰富经验,及身处足球发达国家积累的先进理念,足够中国本土年轻教练学一阵子了。

  角色五:“孩子王”

  打造新“希望” 给国青主帅打下手

  主要任务:和扬联手,打造青训体系 靠谱指数:★★

  卡马乔将参与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这是他与中国足协签约时,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公开宣布过的。如今,冲击世界杯无果,卡马乔当“孩子王”的事也可以正式排上日程了。

  不过,就在今年8月卡马乔签约中国足协之后没几天,来自荷兰的青训专家扬·瑞克林克就走马上任,担任中国国青队主帅。他将率队冲击2016年奥运会。在巴西世界杯成为泡影后,2016年奥运会成为中国足球的重中之重。

  扬在上任之初,也曾表示自己将和卡马乔一道为中国足球青少年人才的培养出谋划策。据悉,扬和卡马乔将规划国家队的整体结构,共同制定U16、U17等不同年龄段的青年球队训练计划,并且亲自参与执教这些球队。

  但事实上,直到现在,扬和卡马乔只在中国见过一面。

  扬不仅青训经验极为丰富,并且对校园足球也有一些见解和构想。但与扬不同的是,卡马乔的执教生涯一直在一线,青训工作他以前很少涉足。换句话说,卡马乔并不是优秀的“青训专家”。

  记者从中国足协了解到,卡马乔在青训的工作中会担任顾问的角色,毕竟扬才是青训的行家,卡马乔将和扬构成一个体系,但是只会提供意见和建议,并不会干涉扬的工作。

  文/记者 王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马乔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