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无缘世界杯到底谁之责 除了功利主义还有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5:59  北京晚报微博

  中国足球第三次无缘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一个现象值得深思:相比以往,这一次球迷很“淡定”,媒体也很“淡定”……对于中国足球的又一次跌倒,在事后的第二天几乎就已经被人遗忘。当失败成为习惯,习惯演变成绝望,“珍爱生命,远离中国足球”成为很多人的“共识”。但即便如此,我们仍要探索,到底谁该为中国足球这个局面负责?而谁又能为这个局面负责呢?

  功利主义之责

  2002年,中国队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的球场上,国人为之沸腾。但现在看来,正是这次世界杯之旅为接下来的很多事情埋下了伏笔。当中国男足历史性地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后,惊人的利益和荣誉一拥而上,很多问题就此被掩盖住了。

  自那以后,一切为了出线成了中国足球的主旋律。为了世界杯和奥运会,中超联赛可以取消降级;为了世界杯和奥运会,中超赛程可以改了又改;为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国脚转会可以有诸多优惠政策……总之,为了中国足球能够再次打进世界杯,为了自己的政绩,在中国足协领导看来,似乎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做的。

  而当足协领导把注意力都放到世界杯和奥运会上的时候,青少年足球不可避免地成为牺牲品。只不过,为了强撑门面,足协领导们也并非完全“不作为”,只是,他们的作为是默许年轻球员更改年龄。这招倒是“挺好用”的,当中国男足在世界赛场上不断受挫的时候,中国青少年足球居然取得了一系列不错的成绩,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改年龄在全国足坛蔚然成风。“现在很多省市每年考核足球教练的标准就是球队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比赛中获得的名次。如果成绩不好,年底考核不过关,肯定要丢饭碗。因此,很多青少年球队教练不是不想培养人才,只是承受着成绩方面的巨大压力,不得不在孩子的年龄上做手脚,否则以小打大,吃亏难免。”一位足球教练这样说。

  功利主义下的急功近利带来的注定只是空中楼阁。当不断更改年龄后的那一点点“优势”也被中国足球挥霍光之后,中国足球彻底变成了亚洲三流,男足、女足和青少年足球全线溃败。

  权钱交易之责

  除了功利主义,应该为中国足球倒退负责的还有这样一群人——为了自己的荷包,他们没有什么是不能出卖的。

  赌球是什么时候开始在中国足坛蔓延开的?很难给出具体的时间,但1999年的沈渝之战肯定是个标志性事件。就在同一年,四川全兴老板在俱乐部峰会上大声质问:“在座哪家俱乐部没有做过球?”

  道德沦丧的中国足球成了冒险家的“乐园”。2003年,虽然中国足球经历了一次以龚建平案为标志的反黑浪潮,然而这次草草收场的审判却无形中纵容了足坛恶行的肆无忌惮。就在同一年,时任陕西国力老总、目前在沈阳监狱中度日的王珀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公然说:“球员不许赌球!要赌也要由俱乐部来操作。”

  漠视“假黑赌”的存在,让中国足球开始恶果自尝。2004年,7家俱乐部酝酿集体退出联赛;2005年,中超“裸奔”;2008年,央视全面停止转播中超联赛……前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有“中国足坛第一反黑斗士”之称的陈培德说:“应该让整个中国联赛休克,干净了再从头开始。赌球是中国足球止步不前的根源,赌球带动假球,假球带动黑哨。”

  当假球和黑哨让足球场上的一切变得如同雾里看花,俱乐部和球员们为了金钱利益可以颠倒黑白,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足球焉有不大踏步倒退之理?

  管理混乱之责

  作为主管部门,中国足球沦落到今天这一步,中国足协是肯定脱不了干系的。管理上的混乱,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中国足球的倒退。

  很难想象,中国足协常常弄不清亚足联的规则,甚至是事关中国队出线这样的事情也常常搞不清。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需要8个净胜球才能出线,但中国足协竟然算成了7个。结果,大家都是知道的。类似这样的情况,中国足协就没有断过。比如,几乎每次大赛,中国足协都对亚足联将以国际足联排名还是上届比赛排名来敲定种子队资格一知半解。再比如下赛季的亚冠名额,中国足协认定是4个,结果,亚足联却偏偏因为中国俱乐部硬件不过关为由准备削减0.5个,闹到中国足协现在很是被动。

  在对外沟通的问题上搞不清楚也就罢了,可就算自己的事情,中国足协也常常犯晕。本赛季,中国足协委派大批年轻裁判执法,初衷是好的,但年轻裁判的成长需要“交学费”,面对各俱乐部针对错判、误判的申诉,中国足协却做不到一碗水端平,足协纪律委员会甚至还会给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解释。

  功利主义、假球黑哨和中国足协管理上的缺失,这三座大山真的足以压垮中国足球。国足倒退,他们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本报记者 李立

  延伸阅读

  韩媒:体制问题是落后根本

  中国男足止步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近日,韩国《dailian体育》以《中国是体育强国,为何足球却如此之弱?》为题,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文章指出,中国已经用实力证明自己在运动领域中的统治力。不过,在“世界级运动”足球方面,中国人似乎并不怎么玩得转。连续3次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对中国队来说都成为一道不可逾越的高墙。相比中国,东亚其他国家的足球水平都在提升。

  该文章称,中国足球在发展开端同日本与韩国一样出色,但是不良的联赛环境以及管理体制上的问题给中国足球拖了后腿。另外,中国足球前后不一致、自相矛盾的发展方针,也是其水平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日本韩国近些年来正逐步向欧洲水平看齐,许多球员也通过加盟欧洲球队迅速提高了自身能力。反观中国球员,在留洋海外时却极少得到支持。  最后,该文章告诫中国足球,通过引进高水平的教练员以及凭借一些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因为他们也只能在中国足球恶性的大圈子里循环,这同韩国上世纪80和90年代走过的弯路是一样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