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青主帅:队员们有天赋 有信心打入2016年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5:11  法制晚报微博

  目的地同样是巴西,国足倒在了去往世界杯的路上,而中国国青队正在朝着参加2016年奥运会的终极目标前行。    

  从时间上看,国足在未来3年内没有大型赛事,而中国国青队将承担起中国足球近几年的重任。作为国青主帅的荷兰人扬·瑞克林克,目标就是率队打进2016年巴西奥运会。

  昨天,是扬上任整整3个月的日子。国青队刚结束了亚青赛预选赛,晋级决赛圈,但他却一直都没有闲着。这些日子,扬一直在北京,他每天基本上都会到足协去办公,和工作伙伴商量着球队下一步的计划。

  前天,本报记者对扬进行了专访,在今年国奥、女足先后无缘伦敦奥运会,国足又再次与世界杯错失,在国字号球队几乎全线溃败的大背景下,5年的时间对于扬来讲是否足够?通过3个月的带队,扬有着怎样的计划和目标?

  初次带队

  对手很强大 我们有点嫩

  在刚刚结束的U18亚青赛预选赛上,国青取得了3胜1负的战绩,并且顺利晋级了决赛阶段的比赛。

  在赛前,扬对对手们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对于这支刚刚组建不久的国青队来讲,要面对已经磨合了好几年的对手,就意味着随时要面临考验。 和许多外籍教练一样,扬始终在强调“团队”的重要性,而不是某个球员的独立性。

  FW:你的球队进入了亚青赛决赛圈,应该说你上任后的第一个任务完成了,对比赛的过程你是否满意?

  扬:作为一个团队,我们表现得不错。尤其是战胜印度尼西亚队、新加坡和中国澳门的三场比赛,我最为满意,球员的精神状态很好。

  与澳大利亚的最后一场比赛,也许是最重要的一场,你知道,澳大利亚队的整体水平很高,而且他们这支国青队已经在一起磨合了3年。因此不论是对手还是外部条件,我们确实都面临一定的困难,不过总体来讲我还是满意的。

  FW:我们到底差在哪了?他们在哪些方面需要特别的提高?

  扬:不得不承认,我们和澳大利亚这样的队伍还是存在差距的,澳大利亚队早已捏合成型,他们是作为“一支队伍”在踢球,而我们只有20多天的合练时间。

  我一直坚定的认为我们国青队的队员们很有天赋,而现在他们需要提高的就是在比赛中表现得更加成熟,具有更好的应付比赛的能力。

  发现优点

  眼睛是面镜子  他们闪耀光彩

  在足协,扬有自己的办公室。拿着一把钥匙尝试了几个房间之后,扬始终都没有准确地找到属于自己的那间办公室,荷兰人笑着无奈地耸了耸肩。

  实际上,上任以来扬几乎一直都在带领球队南征北战,并且在足协的时候他更愿意和自己的工作伙伴在一起工作,扬似乎有点忘记了自己的办公室到底是哪间。

  不过这些并不重要,平日里看上去绅士和善的他,在训练场上是个不折不扣的严师。在青训方面经验丰富的他,已经找到了调教中国球员的方法。

  FW:你带队已经有3个月了,从目前来看,你的执教已经得到了初步认可,并且很多人都认为你在今后一定会再为国青带来更多更好的变化,你是否有这样的信心?

  扬:怎么说呢,我在这里的主要职责就是对我的团队和球员们负责,“我们的男孩”的眼睛就是我的镜子,他们的眼睛,至少在我现在看来是闪耀着光彩的。

  总的来说,我认为我干得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男孩和我们的团队的眼睛始终是闪亮的,而不是沮丧或者暗淡无光的。

  FW:现在国青阵中的队员都不足20岁,你在青训方面有着很丰富的经验,调教中国的这些孩子,有没有特殊的方式和心得?

  扬:针对不同类型的球员因材施教很重要。总体来说,我认为中国小球员和荷兰球员的个人能力非常类似,包括技术特点、速度以及控球能力。

  可以说,一些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比荷兰球员更出色,但一旦合在一起成为一支队伍,却又不一样了。

  在这个过程中,球员必须增加阅读比赛的能力,了解场上正在发生什么,在场上作出正确的选择。在我接手这支球队之后,我很注意这方面的提高,如果你只是球技很好,那你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射手,但成为不了一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

  FW:中国球员最欠缺的是什么?

  扬:我想用常举的一个例子来说明问题,现在举起你的手来,举到最高。(记者迟疑地把手举到半空)再高一点,加油,举到最高。(记者尽力将手举到最高)

  这就是问题所在,我第一次让你举起手的时候,你只举到半空,第二次才达到极限,而我对我们的小伙子的要求就是他们必须在听到命令的当下就做到最好。既然有能力,为何不在第一次就发挥出来呢?

  这一点对于国青队的这些男孩子们尤其重要。

  近期计划

  期待再见卡马乔  俩人一起搞青训

  只要有时间,扬就不会放弃对国足的关注。他告诉记者几乎没有落下观看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比赛的电视直播。

  不过,至今他和卡马乔才见过一次面。中国足协期待他与卡马乔共同承担起中国足球青训任务的计划不知何时才能成为现实。

  FW:你有没有关注国家队的比赛?

  扬:我看了比赛,对于结果,我只能说很遗憾。对于主帅卡马乔来说,我认为他的工作确实很困难,因为他的准备时间很仓促。

  FW:在中国的这段时间里,你和卡马乔见面交流了吗?

  扬:我和他只见过一面,不过我想还是会争取机会和他多见见。他是个有经验的教练,而且无论作为教练还是球员,卡马乔无疑都是“大牌”。不过要建立起一支队伍,真的需要时间。

  FW:我记得在中国足协和你的签约现场,你曾提到过你和卡马乔会成为一个团队,为中国足球培养后备力量,这个计划有什么进展了?

  扬:我和卡马乔总是在不同的地方比赛或者训练,真正碰头的机会很少,不过计划还是在推进。

  我们的计划是规划国家队各级梯队的整体结构,共同制定U16、U17等等不同年龄段国青队的训练计划,并且亲自参与执教这些青年队。

  除此之外,我对学校足球也有一些构思,我还计划邀请一些基层足球队教练来我们的集训训练营,除了培养球员之外,我们也希望能够培养一些教练。

  远期目标

  打进2016年奥运会  主帅很有信心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扬总是会随身携带着国青在明年的训练和比赛计划。他打开随身携带的ipad为记者展示,记者发现2012年的年历上已经被满满当当的标注成了备忘录,比赛和训练也已经用不同颜色标注出工作重点。

  FW:现在国青正在进行短暂的休整,接下来有什么安排 ?

  扬:我们将会在11月23日出发去加蓬,在那里有一场比赛,我们会在那里待5天。到12月初,我们会有新一期的训练营。然后明年1月到2月,我们还会有一期集训。

  FW:我们都知道,你所率领的这支国青队,最终的目标是要打进2016年的奥运会,通过这段时间的带队,你对实现这个目标更有信心了吗?

  扬:是的,我们的队员很优秀,我始终很有信心。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认为接下来需要做的是,技术上通过训练提高他们;而在心理上,他们则需要国际型大赛以及和高手过招来磨砺,这些高手包括德国队、巴西队和亚洲的一些队伍,对手会让他们成长。

  FW:和澳大利亚比赛,有媒体说我们球员的信心不足,最后导致输掉比赛。如果在2016年奥运会上再碰到这支队伍,历史战绩会不会影响到球员的信心?

  扬:我并不认为我们的队员在场上显得恐惧或者信心不足。当然,信心对于球员来说是根本。

  在比赛之前,我们和球员也单独谈过,解决他们在思想上的问题。比如和澳大利亚的比赛,我们必须在比赛前就搞清楚,我们是处在一个挑战者的位置。

  除此之外,我认为要树立信心,一个很好的团队关系非常重要,在这中间,我的翻译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有他的帮助我们的沟通是顺畅和没有堵塞的,当然认清自己的位置也很重要。

  本版文/记者 钱业 王帆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93年龄段国青专题 

更多关于 里克林克 国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