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科让卡马乔相形见绌 足协昏招连连如何负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9:23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新加坡11月13日电)

  在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二十强赛即将开赛前,中国足协突然撤换了热身赛战绩不错的高洪波,以每年400万欧元的高薪,聘请西班牙名帅卡马乔及其团队来中国执教。然而世预赛二十强赛只打了4场比赛,中国队就已经提前出局了。

  随队出征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洪臣第一时间表示: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责任不应由球员与教练员来承担,责任还在中国足协。于洪臣的话说得轻描淡写——足协承担责任,怎么承担?没见有人引咎辞职。400万欧元的年薪,只打了4场比赛,一届就这样过去了,四年就这样浪费了,学费实在太大了。

  聘请卡马乔是个错误

  在接手中国队之前,卡马乔从未涉足亚洲足球,他在一个错误的时间,与中国足球开始了一段错误的姻缘。

  伊拉克队主教练济科在被问及为什么接手球队的时间不长,却能让球队取得不错的成绩时说:“我想问题在于我比卡马乔有更多在亚洲执教的经验,更加了解亚洲球员的特点。卡马乔来的时间太短,我觉得他还没有能够完全熟悉这些球员,不然他为什么会这么频繁的变幻自己的主力阵容?”济科球员时代曾在日本踢球,上世纪90年代还在日本联赛执教,之后执教日本国家队,并率队于2004年在中国捧起了亚洲杯冠军。对亚洲足球,济科的熟悉程度远远超过卡马乔。

  看看过去4场比赛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尤其是关键位置的首发阵容,就能明白这一次为什么中国队会输。4场比赛中,只有守门员杨智(微博)、队长李玮锋(微博)以及左后卫孙祥(微博)打满全部比赛,其他位置上,卡马乔每场比赛都在试验不同的人员组合。卡马乔最为看重的攻击线,完全是一场比赛一个搭配。第一场比赛,中国队的边路双翼是于海和曲波(微博),两人的表现都不够理想,曲波还罚丢了中国队第一个点球,自此之后他也丢掉了主力位置。第二场比赛换成了于海和蒿俊闵(微博),蒿俊闵在边路的突破传中和后插上射门给人印象深刻,他在球队两球落后的情况下打入一球。第三场比赛则是冯仁亮(微博)和于汉超(微博)搭档,第四场比赛又换成了于汉超和蒿俊闵搭档。

  卡马乔与济科一样,接手球队的时间都很短。可两人有着本质的不同,一个常年在欧洲足坛,对亚洲足球的了解几乎为零;另一个则在亚洲足坛工作多年。因此,在离世预赛开赛仅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中国足协请来对中国足球、对亚洲足球一点都不了解的卡马乔,只能说,是中国足协的不负责任和乱点鸳鸯谱葬送了原本还有一点机会的中国队。

  足协选帅问题上昏招连连

  中国队客场输给伊拉克队后,外界最关心的是中国足协重金聘请的卡马乔将何去何从。

  对于这个外界普遍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于洪臣代表中国足协明确表态“卡马乔不会下课”。于洪臣说:“我们一直都在强调,聘请外教是从长计议,不是短期行为,换帅的时候我们知道面临世界杯预选赛的二十强,但我们请卡马乔来不仅仅是为了冲击十强赛,而是从长远建设出发,比如说对青少年进行系统的培养,才决定聘请这样一个团队,而不是卡马乔一个人。”

  中国队二十强赛出局,意味着这支球队在明后年将没有什么重大比赛任务。如果中国足协继续聘用卡马乔及其团队,中国足协每年还必须支付400万欧元。对此,于洪臣说:“即便国家队在三年内没有重要的赛事参加,卡马乔还会承担青少年足球系统搭建的工作,同时对我们本土的教练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来看看卡马乔的执教经历。卡马乔曾先后执教西班牙人俱乐部、西班牙国家队、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奥萨苏纳俱乐部等,不过并没有什么突出的成绩。执教西班牙国家队期间,2000年欧洲杯带队进入八强;2002年世界杯带队进入1/4决赛。从卡马乔的履历看,并没有什么从事青少年足球工作的经验。在中国队无缘十强赛后,中国足协让卡马乔转投青少年足球系统的搭建工作,作出这种决定的依据在哪里呢?

  目前,中国足协已经聘请了瑞克林克担任国青队主教练。瑞克林克曾担任荷甲劲旅阿贾克斯(微博)俱乐部青训主管,曾执教过阿贾克斯U11、U12、U15、U19和U23等各级梯队。2001年他带领阿贾克斯U23队闯入荷兰足协杯赛四强。可以说,瑞克林克是青训方面的专家。卡马乔与瑞克林克如何分工,似乎矛盾重重。

  足协空口白话:承担责任

  在确认卡马乔不会下课的同时,于洪臣表示中国队冲击巴西世界杯失利的责任,不应该由教练,也不应该由队员来付,应该由中国足协来承担。

  于洪臣说,“比赛之前,中国队抱着极大的期望,做了精心的准备,但结果不如人意,我们自身每一个人都很不满意,队员们的心情很差,我相信作为国人与球迷也不满意。但希望球迷们不要把失利的责任怪罪在队员与教练员身上,其实上一次在深圳失利之后,我就已经说过,但现在还要再次强调,这次失败责任在中国足协,一两场比赛的失利看上去表现在运动员身上,实质反映出我们的整体工作、特别是足球培养体系本身出现了很多问题,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未来必须要立足于青少年培养、立足于联赛与竞赛改革,整体上、系统上重新打造中国足球。对于足球这项竞技体育运动来说,4年一个周期,这一次我们失利了,但我们要知耻而后勇,中国体育也有其他落后项目是通过二三十年重新崛起,中国足球的路还很漫长,我们要有耐心,作为足球人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如果是10天能干完的活,我们争取在不违背规律的情况下提前几天做完,这样也会把跟别人的距离缩短,因为现在我们不是赶超别人的问题,而是缩小差距,这是一个客观现实。”

  中国足协到底怎么负这个责任,没有一个明确说法。如果觉得前任主教练高洪波不能胜任,那么早在中国队亚洲杯失利后就应该撤换,而不应该选择在世预赛即将开赛前,匆忙撤换,明显不符合球队建设的规律。退一步讲,在牵手万达、有充足运作资金后,更不应该盲目请来卡马乔这样一位对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不甚了解的教练。中国足协一错再错,但永远只听到口头上的“负责”,难怪中国足球只能从一个错误走向另一个错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