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玮峰抱怨媒体浮躁影响球员 生死战前曾激励张琳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8:38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伊中之战结束后,李玮锋(微博)在复盘中国队失败的原因时,话里有话地说:“我最想对球迷和媒体说的是,是你们的心态影响了国家队的发挥。”这话一出,立马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都认为,身为国家队的元老级人物,李玮锋真不该找这样不堪的理由为国家队开脱。

  大头替队友“撒娇”了

  李玮锋说:“在深圳的时候,媒体和球迷都不接受一场平局,但现在回头想,如果在深圳打平,这场比赛我们守一守又怎么样呢?这就是我们的问题,2008年我们在主场输给卡塔尔,很多人想我们已经失败了,但如果我们赢下伊拉克和澳大利亚,也出线了。再说1997年,主场输给卡塔尔,大家都认为是世界末日,但当时要是客场赢下沙特,这样世界杯也出线了。”

  李玮锋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媒体太浮躁了,影响我们球员。前几天我们总结时也说过,球员在场上踢球背上了几十斤重的包袱。”

  看到李玮锋发出这样的论调,球迷们也有话说。大家一致认为,如果不是有球迷和媒体的支持,世界足坛哪还会有人搭理中国队?再说了,为什么中国队赢了球,从来没有人说是球迷和媒体的功劳呢?输球了,又把责任推给球迷和媒体了。

  当然,也有不少球迷是以娱乐的心态看待李玮锋的发言,“大头也就说说而已,国家队输了球,也需要有人出来发发牢骚,我们就权当大头是在替队友们‘撒娇’好了。”这样的说法,得到了不少球迷的支持。

  尽管李玮锋的说法偏颇,但在新加坡,他还是得到了很多华人球迷的关注,13日晚上,当中国队训练结束后,很多球迷都找到李玮锋合影留念,李玮锋高兴地满足了大家的要求。有球迷支持,他还是很高兴的。只有这时,他的压力才能暂时得到释放。

  压力全让“大哥”一人扛

  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队中,李玮锋背负的压力最大。在高洪波执掌中国队的时候,尽管李玮锋在韩国K联赛和天津泰达(微博)队踢得风生水起,但他却一直入不了高洪波的法眼,那时,重返国家队一直是李玮锋的梦想。他和他的经纪人团队也通过不同的渠道表达了愿意为国家队效力的意愿。可惜,高洪波自始至终都是淡淡地回应着他。

  高洪波下课后,卡马乔一上任,李玮锋马上被召入了国家队,他不仅重新回归主力阵容,还被委以重任成为国家队的队长。可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重返国家队的李玮锋似乎被某种力量缚住了手脚,在20强赛头两场打新加坡和约旦队的比赛中,均出现了因为李玮锋失误而导致中国队丢球的场面。

  有人分析说,李玮锋之所以接连出现失误,主要是因为他背负的压力太重了:“他太想证明自己了,这不仅影响了他的心态,也影响了他的发挥。”一位李玮锋的好友说,大头在韩国之所以能有出色的发挥,最关键是他能用一种平淡的心情训练和比赛,“在那里没有人关注他,没有人给他压力,所以他能把所有的本事都发挥出来。但回到国内,这一切都变了。”

  因为是队长,因为是队中的老大哥,李玮锋不得不扛起所有的重压。在中国队客场挑战伊拉克队之前,李玮锋就对新搭档张琳芃(微博)说:“你上场不要有什么压力,尽情发挥就行,有了失误,全都算在我身上!”现在的中国队,还有几个人敢说出这样的话?李玮锋敢,因为他知道,身为队长,这是他必须承担的责任。

  李玮锋说,我不希望是因为自己老了,踢不动球了,才被国家队淘汰,“我希望是别人把我顶替了,就像我在米卢(微博)手底下23岁打上十强赛,顶替了张恩华。如果是有一天我真的不行了再退出,那是一个很大的悲哀。”

  国足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再坚强的硬汉也难以每时每刻都硬撑着,客场输给伊拉克后,失望到了极点的李玮锋不得不撕掉自己的硬汉面具,这才有了他貌似“撒娇”的那一番言辞。

  李玮锋这番言辞实际上是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现如今的中国队甚至是中国足球,到底需要什么方式的支持?”其实,在中国队负于伊拉克队的赛后,球迷们已经在网络上就这个问题展开了讨论。

  那场比赛之后,网络平台上主要是散发了两种声音,一种是恨铁不成钢的球迷发出的,这部分球迷由于难以接受中国队再次出局的现实,对国足们糟糕的表现发出了比较尖刻的评论。

  而另外一部分球迷则显得比较理智,这部分球迷认为,中国队之所以沦落到这种地步,不是因为队员们不努力,而是因为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出了问题,在这个时候把责任都推到球员们身上有失公允。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比较理智的球迷,大部分是从事着与足球有关的工作。这其中,央视足球评论员贺炜(微博)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代表。中国队兵败多哈后,他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别咒骂国足。他们只是没做好自己那份职业,但他们没往你食品里下毒,没拆你的房……他们其实没损害过你的任何利益。如果我们对那些没惹我们、没伤害我们的人破口大骂,对那些每时每刻都在侵害你权利的人却保持缄默,那只能说明我们全是孬种。

  这条微博得到了很多中国足球人的好评,截至13日,这条微博被转发了3799次。一位从事足球工作的人告诉记者:“现在的中国足球需要这样的支持。在大环境非常恶劣的情况下,一味责骂中国队,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并无益处。”

  (新加坡11月13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玮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