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失利矛头对准球迷 四角度反思中国球迷是否合格

  中国足球再次被世界杯拒之门外,最受伤害的莫过于守在电视机旁的亿万球迷。国足演砸了,所有人都在总结,试图找出中国足球又一次跌到深渊的真相,有人正义凛然,有人愤愤不平,有人哭爹骂娘。但此事过去之后,球照踢、舞照跳、酒照喝、牛照吹,不就是四年嘛,继续等呗。

  但此时,却有人将矛头对准了球迷,认为中国球迷不是合格的球迷。行,作为球迷,咱也总结一把,从自身行为和心态,以及懂不懂球等几方面深刻反思,如果这样能拯救中国足球,咱愿意逢大赛必总结。

  一、行为守则

  不光看球还要踢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声音:当中伊之战结束时,“忧国忧民”的央视解说员刘建宏“声泪俱下”地说:“为什么输球的总是我们呢?如果你是一个家长,你会让你的孩子踢球吗?如果你是一个班主任,你支持班里组建球队吗?如果你是校长,你们学校有足球队吗?如果你是市长,你知道你的城市有多少足球场吗?如果你是房地产商人,你盖的小区里有足球场吗?”

  解读:这些话乍一看十分煽情,但仔细推敲一下,还真不是那么回事。足球看不到希望,家长如何会让孩子踢球呢?校长要保证升学率和安全,他怎么敢组织足球队呢?没有硬性的规定,房地产商为何要在小区留一块足球场?这些又该责怪谁呢?无处不在的功利主义左右了很多东西。教育的唯升学率论、经济的唯GDP论,同竞技体育的唯金牌论、足球的唯世界杯论,本质上并无不同。

  而球迷是做什么的?球迷最大的义务就是看球,看球就是对中国足球的支持!如果做一名中国球迷,不光要看球还要踢球,更要出钱出力,试问,没有制度、教育等上层建筑的支持,怎能让球迷积攒起从自身做起的热情?

  ■应用题:中国足球将再次与世界杯说再见,在这个万分痛心的时刻,你有什么感受?

  ■标准答案:作为一名中国球迷,我是不合格的,除了看球,几乎什么都没做。一个合格的球迷应该每周至少去踢3场球,并把月收入的5%捐献给中国足协,用于建设青少年足球基金。

  二、言语守则

  赢了要捧上神坛,输了要多体谅多理解

  声音:与伊拉克赛后,国足队长李玮锋(微博)责怪起了媒体和球迷:“你们的心态影响了国家队,在深圳的时候,媒体和球迷都不接受一场平局,但现在回头想,如果在深圳打平,今天这场比赛我们守一守又怎么样呢?”

  解读:看来,作为中国球迷,我们有必要反思一下自己的心态。说句实话,论起心态,中国足球九次冲击世界杯决赛圈失利,早就让球迷百炼成钢了。之所以对这支球队重新燃起热情,是因为你代表的是中国,浓缩了一代人的足球梦想。作为一个普通球迷,期待国足赢球有什么错?纵观世界足坛,有哪一个国家的球迷不希望自己的国家队连战连捷,连梅西在国家队发挥不好都被骂呢!若按照李玮锋的逻辑,国足赢了,球迷就大唱赞歌;平了,要想着以后还有机会,心态要淡定要Hold;输了,就要多体谅、多理解、多包容。但别忘了,十年前的韩日世界杯出线后,国内球迷和媒体将国家队捧上神坛,足球红得发紫,但假赌黑正是从那时起开始泛滥,如今回头再看,那次世界杯出线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所谓的“骂声”,不仅代表了球迷还在关注国足,更是一种监督,所谓有压力才能有动力。若哪一天球迷和媒体连骂都懒得骂了,那么中国足球队(微博)只有解散了事。

  ■应用题:国足在光棍节之夜以0∶1输给伊拉克,该怎样评价这场比赛?

  ■标准答案:面对亚洲一流劲旅伊拉克,我们的球员已经尽力了。伊拉克有着庞大的足球人口和出色的球员,而且是西亚主场。此外,我们球迷的心态也直接干扰了场上球员的发挥,所以输球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

  三、信念守则

  坚信中国足球未来是美好的

  声音:央视的评论员以及一些所谓的名家,一再提醒广大球迷,要相信中国足球的未来是美好的,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足球一定能出线。

  解读:“要对中国足球有信心”,这句话放在20年前很励志,放在10年前很感人,放在现在则成了笑话。即便是这样,我们可爱的中国球迷依旧是“愚忠”的,每逢大赛,关起门来,不顾老婆埋怨,依旧将电视频道锁定在国足的比赛上。也有铁杆球迷,一直坚持“赢也爱你、败也爱你”,甚至“不拼也爱你”。但谁能说得清,到底何时中国足球才能第二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人生能有几个四年,四年等一次最终却又是望眼欲穿。如果给国足进入世界杯加上一个期限,我相信这也许是一万年。

  让球迷相信中国足球的未来是美好的,但先问问这些从业者,你们相信吗?你们说国足拼了,但没有智慧的斗狠更像是一群莽夫,反被对手如庖丁解牛般,三传两倒就解决了。你们说足协努力了,但如果不能改变官僚的作风,不能改变抽风式的决策思维,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妄想用所谓的大手笔、大投入来改变中国足球的命运,犹如这次天价请来卡马乔,到头来还是两个字,没戏!

  ■应用题:如何看待国足这次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之旅?

  ■标准答案:首先,能进入世预赛二十强赛,本身就是一种荣耀。其次,国足运气极其不佳,两场对阵伊拉克的比赛均打中门框,裁判在关键时刻的红牌也值得商榷。这次世预赛,我们再一次从失败中看到了希望。

  四、专业守则

  我是伪球迷,我没资格评球

  声音:“一群球盲!”这是所谓专业人士和个别足球运动员,在赛后对球迷群体最恶毒的评价。

  解读:没错,中国的亿万球迷能达到专业标准的也许不到10%,大多数人完全凭借着一腔热情,也许不懂什么叫做菱形站位、什么叫做专打身后、什么叫做相互补防,但看球需要专业吗?足球带来的揪心感觉是共通的,输赢的概念也不需要过多专业常识,踢得好不好,场面和结果可以说明一切。

  说看球的不专业,踢球的真的就专业了吗?前晚和国足比赛的对手是伊拉克,经受战火摧残的伊拉克何来正规联赛?2007年,伊拉克夺取亚洲杯冠军时,队中不乏业余球员,甚至有司机、有理发师。而我们呢?一个个号称是最专业的球员,一到国家队层面上就露馅了。

  除了球员还有足协,8月份卡马乔上任时场面轰轰烈烈,足协决策层个个信誓旦旦,但估计现在肠子都悔青了,现在总算明白了,卡马乔来得真不是时候啊,这便是所谓专业人士的水平。在俺看来,还不如一个球盲。本报记者齐迂

  ■应用题:足协临阵更换国足主帅的做法,现在看起来是成功的吗?

  ■标准答案:选择卡马乔,是中国足协进行了多方考察、权衡利弊之后才做出的决定,不能用一场比赛或一次世界杯的失败来评判一个教练。中国足协是一个专业的足球组织,我们相信它的决策将在长远的未来改善中国足球的现状。

  足协:中国足球已有收获

  责任足协担,卡马乔不下课

  国足0∶1不敌伊拉克队,晋级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的前景仅剩理论可能。即便如此,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说,国足主帅卡马乔不会因此下课,并将承担中国青少年足球系统搭建的工作。

  在评点本场比赛时,于洪臣表示,之所以输球还是因自身实力不济。“球输了,大家都很不满意。失利责任在中国足协,此次失利实质反映出我们足球工作本身、体系本身存在很多问题。”面对是否该在20强赛前以卡马乔替换高洪波的质疑,于洪臣表示,聘请外教是从长计议,请卡马乔来不仅仅是为了冲击世界杯决赛圈,更是从长远建设出发,所以才决定聘请这样一个团队。他同时认为,卡马乔这个团队很职业,已经给队员们带来很多先进理念与意识、训练方法与手段,“我们的队员与中方教练已经有所收获,而最大的收获就是对足球哲学的理解,这才是中国足球最大的受益之处”。

  对于接下来的比赛,于洪臣认为,队伍现在最重要的是把心先静下来,接受现实,打好后面两场比赛,要给国人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据新华社

  灾后如何重建说点实在的

  “这对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国足再次无缘世界杯,一位中超俱乐部负责人发出这样的感叹。中国足球又一次被世界杯拒之门外,使得中国足球从业者的心理受到重挫,是否会影响到投资人的心态尚不得而知。遇到足球灾难是毫无疑问的,但生活还得继续,问题是如何灾后重建?现实地说,国足无缘世界杯一个最直面的问题是如何重新定位。卡马乔的去留问题无需讨论,聘请人家之初,并未把本次小组赛的成绩作为去留标准,也就是说当初设计的套路,原本就是让卡马乔用世界杯预选赛来练手,再急功近利也无用。卡马乔的聘任周期为三年,世界杯预选赛过后国足的最大任务是两年之后的亚洲杯。常言说,一拨人干一拨事。此番从世界杯预选赛出局,意味着李玮锋等35岁上下的球员该到了国家队谢幕之时,即便是沈祥福国奥队时期的那个年龄段的球员也应有序地退出,而把机会留给更年轻的球员。若站在培养希望之星的角度上,这其实也无可厚非。如今回头来看,高洪波建队始初的理念也是如此,再度碰壁后被迫走起了老路,这真是难言的尴尬,却也是唯一的选择。从技术层面来说,国家队连十强赛都难以晋级,说到底还是实力不济。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石,既然巴西世界杯已经沦为旁观者,还是脚踏实地把职业联赛搞上去吧。至于发展青少年足球,说起容易实施难。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注册的青少年球员只有5000人,没有教育部门的鼎力支持,“足球从娃娃抓起”只能沦为一句口号。最后强调一句,不要把出局的责任推到球迷和媒体身上,若没有了这群特殊的围观者,即便踢得再精彩,也是无人喝彩,更别说技不如人了。杨怡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球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