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防线命门被伊拉克打爆 红牌+丢球败在1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02:5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穿着匹克的伊拉克队再一次战胜了穿着阿迪达斯的中国队!不完全是国货当自强的原因,而是自身水平太差的缘故。在去年,因为成绩差险些被阿迪达斯终止赞助合同的国家队如今肯定又一次令所有人失望。在所谓的伊拉克的“主场”多哈,中国队甚至没能带走一分,现在出线希望渺茫,但那或许是比期望中国队取胜伊拉克队更大的奇迹。

  如此这般的中国队,如今只剩下口头上不服输的本领了。但足球不是靠嘴说出来的。“我们血战到底,我们决不放弃”等等的豪言壮语并不会转化为进球和胜利。

  别看一个是饱受战争之苦的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足球与政治无关。虽然双方均有一个单刀球被误判为越位,虽然双方都各自有一个球被对方球门立柱拒绝(蒿俊闵(微博)虽然连续命中横梁和立柱,但第一个却由于裁判判罚伊拉克队人墙提前移动而无效),但中国队在场上的整体表现完完全全输给了伊拉克。

  防守方面,中国队在比赛开始15分钟过后就已经逐渐显露出了防守上的漏洞,左、中、右路,两个肋部,可以说,中国队后防线上的每一个点都可以被伊拉克队所利用,用千疮百孔来形容恐怕都不为过。第20分钟,尤尼斯在中国队罚球弧前沿得球后右脚脚背外侧妙传右后卫刘建业身后,此球与中国队主场作战负于伊拉克时所丢的第一个球如出一辙,幸好这一次对方左路队员传出的皮球路线稍稍靠后,传到了回防的刘建业的脚下,否则中国队将又一次栽倒在伊拉克复制的进攻套路中。其实与其说是中国队防守成功,倒不如说是伊拉克队在最后一传上主动传球失误。

  21分钟,伊拉克在前场中路打出漂亮的直传斜插配合,尤尼斯前插形成单刀机会,但被第二助理裁判员判为越位。慢动作显示,尤尼斯前插的一瞬间并不越位,中国队的右后卫刘建业压上较慢,拖在了后面。中国队侥幸逃过一劫。第30分钟,伊拉克打反击,球传到右路,张琳芃(微博)先卡到位置但尤尼斯在后面紧追不舍,而张琳芃却没有选择把握性最大的回传李玮锋(微博)或者杨智(微博),而是选择了自己控球强行转身——这是中后卫的大忌。即使尤尼斯不犯规,张琳芃如此的处理球方式也是非常危险和极其不合理的。32分钟,中国队的张琳芃注意力不够集中,处理球时踢空出现失误,又送给尤尼斯大礼,幸亏杨智的神勇表现才化解了尤尼斯的近射。第34分钟,伊拉克中路进攻,带球队员中路长驱直入之后在中国队的罚球区前沿做二过一的撞墙配合后被张琳芃铲球破坏,但球并未踢远,左路的阿卜杜扎海尔直接射门高出横梁。40分钟,尤尼斯左侧边路突破刘建业后在底线处横穿球门后点,幸亏孙祥(微博)及时飞身封堵才又一次化解了伊拉克的必进之球。

  短短的20分钟内,伊拉克队就制造出了三次必进球机会,另外还有一次被误判为越位的单刀赴会,足以说明中国队的防守形同虚设。后防线上的张琳芃与李玮锋的搭档,两人之间没有配合与默契,都是单兵作战。因此,我们经常会看到两名中卫与对方的前锋单打独斗的场面而不是对尤尼斯等人的夹抢或者围抢。另外,两名中卫之间根本没有协防与保护。当李玮锋或者张琳芃在与尤尼斯争顶或争抢时,另一名中卫没有有意识地向内侧靠拢进行保护。因此,尤尼斯依靠出众的个人能力可以单挑李玮锋,也可以令年轻稚嫩的张琳芃气急败坏与汗颜,如图1、2。

图1 伊拉克队反击图1 伊拉克队反击
图2 伊拉克队反击图2 伊拉克队反击

  图1和图2是中国队所失一球的发展过程。图1中,是一个典型的前场3打3,但尤尼斯(白圈)是此时伊拉克队最有威胁的队员,因为从图1 上看,只有尤尼斯在前插,另一名无球队员在横向跑动牵扯。因此,此时防守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对尤尼斯本人的防守以及伊拉克控球队员传球路线的封堵。可惜,这两样中国队都没有做到。图2中的橙色阴影区域是李玮峰应该所处的理想区域,因为伊拉克队只有从孙祥和李玮峰之间的这个空当可以将球传给前插的尤尼斯。但李玮峰不知何故却跑向了自己的右侧,让出了最重要的路线和区域。结果,正是这个失误,令尤尼斯接到了队友的妙传劲射破门。

  伊拉克的进攻令中国队的防线阵脚大乱,虽然中国队也制造出了不少的进攻机会,像郜林(微博)的飞身凌空、赵旭日(微博)的远射等等,但相比于伊拉克,中国队的很多机会都是拼出来的,技战术含量不高,甚至像于汉超(微博),由于个人技术原因将赵旭日的妙传停大,错失了一次本该出现的单刀机会。

  中国队在进攻时似乎只有个人突破和长传两种手段。中前场的队员,无论是谁,只要是背身接球时,很少能够将球回做给同伴然后再次跑位。多数情况下都是个人强行转身寻求突破,将原本可以拥有的局部人数优势浪费掉了,郑智、蒿俊闵、于汉超、包括下半时上场的吴坪枫(微博)皆如此。要知道,足球场上,有时回传是为了更好的向前!但中国的队员却只知道一味地单干,似乎这样才能体现出个人能力和殊死一搏的决心。足球不是这么踢的,要想化解对方的围抢与紧逼,团队的传切配合是最佳的手段。盲目的个人带球只会令自己和球队陷入更加的被动之中。相反,看看伊拉克队,经常能够打出撞墙式二过一、回做反切的配合。不是伊拉克球员比我们聪明,而是伊拉克球员的意识和对足球的理解要高于我们,虽然我们踢的是中超!

  另外,四名后卫在组织进攻时也无一例外地选择长传,下半时更是如此。下半时上场的韩鹏虽然有头球争顶的能力,但那种能力应该更多地体现在门前争顶攻门中,可惜韩鹏的体能在队友一次又一次地盲目长传和数次背身与对方争顶中无辜且无奈地被消耗着。

  中国队进攻手段缺乏的同时也可以说明中场的接应与支持不够,后卫长传有些无奈之举,但过多的盲目长传只会将刚刚获得的球权再次交与伊拉克队,尤其是在由守转攻的时候。第83分钟,中国队在中场推进时起高球,被伊拉克队员争顶到,前锋尤尼斯突然插上,张琳芃回防不及只得背后犯规领到红牌下场。中国队并未吸取教训,第91分钟,孙祥后场左路得球后又是盲目的长传中路,结果传球失误被伊拉克队打反击,尤尼斯突入罚球区劲射破门。

  一个红牌、一个失球,都源于中国队在自己中后场的盲目传球和失误。不要责怪伊拉克队员在下半时屡次的佯装和拖延时间,因为人家有资本去拖延时间,况且这个资本还是我们给的,而中国队只能去努力争取一分一秒。我们何时能够在预选赛中有拖延时间的资本?虽然那属于非体育道德和行为,但至少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我们的实力已经相对和相当强大,不用再去看别人的脸色,也不用再期待根本不会出现的奇迹。

  (董午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