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死战卡马乔换人出昏招 锋无力于大宝枯坐板凳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01:3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微博) 公兵(微博)

  国足还是未能杀开一条血路,尤尼斯的终场绝杀基本让中国足球队(微博)创下连续三届世界杯预选赛无缘亚洲区10强的耻辱纪录,而主教练卡马乔在这场生死战中的保守安排和下半时在换人上的两大“疑问手”或许是悲剧产生的直接原因。

  在本场比赛的前瞻中记者已经指出,中国队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两个边路空有传中而中路没有把握机会的射手,要想增加获胜希望,最佳选择是将单前锋的4231阵形改为442,由韩鹏和郜林(微博)组成双前锋搭档来增强临门一击,另外如果下半场还是打不开僵局则可换上于大宝(微博)进行3前锋的狂攻。然而很遗憾,卡马乔直到第57分钟才将韩鹏换上,将阵形改为442,随后在迟迟打破不了僵局的情况下未及时换上于大宝这样的攻击好手,实战中换上的吴坪枫(微博)和张呈栋(微博)由于缺乏和队友的默契并未制造更大威胁,成为两大无效换人的“疑问手”。

  卡马乔本场的4231无疑是个稳健的选择,用郑智代替上场比赛中由于身体劣势而碌碌无为的陈涛(微博)踢前腰也是明智之举,但这是必须取3分的“背水一战”,稳健在这种情况下就意味着保守和风险。上半场国足依旧是中路缺射手的老毛病:于汉超(微博)和蒿俊闵(微博)在两个边路能够频频制造杀机,然而由于郜林喜欢拉边,中路接应的往往是后插上的前卫队员,与主场与伊拉克一战类似,总是得势不得分。

  下半场卡马乔一开始用吴坪枫换下于汉超,以及最后用张呈栋换下郜林,这是两大“疑问手”。首先,于汉超上半场在边路表现抢眼,除非有伤实在无法坚持,否则换上与队友缺乏默契的吴坪枫不是什么好选择,尤其在郑智回撤到后腰位置后,中场的中路组织没有人数优势,只能依靠边路突破,而实战中吴坪枫在上场后效果不佳,难得有突破传中机会也未能和队友形成默契。令人遗憾的是,在上场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中显示出超人的边路突破能力的冯仁亮(微博)有伤在身,若是有他在,则韩鹏和郜林在中路便有了可靠的传球保障。

  其次,在国足最后阶段急需增加进攻威慑力打开局面时,卡马乔却用张呈栋对位换下郜林,继续442的阵形,这在必须取胜的情况下实在过于保守。在最后10分钟,完全可以撤下一名前卫或后卫改为三前锋的阵形,若是组成韩鹏、郜林和于大宝这样的锋线组合,将会极大增加破门的可能性,而小将张呈栋作为新人与队友的磨合还远远不够,实战中也的确未能奏效。

  国足本场比赛在后防线上也出现了几次相当严重的站位失误,李玮锋(微博)和张琳芃(微博)的新组合缺乏保护,层次感和位置感都有明显问题,张琳芃也由于在终场前被尤尼斯形成单刀而无奈背后战术犯规,吃到红牌。不过卡马乔也很无奈,毕竟赛前杜威(微博)、冯潇霆(微博)等后防大将均因伤退出。

  当然,国足本次世预赛的悲剧和卡马乔并无太大关系,这位在开赛前20几天才走马上任的西班牙名帅根本没有充分时间来了解中国队员的特点和实战能力,在关键比赛出现一些“疑问手”也是必然的结果。(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卡马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