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进步速度如此之快 越南足球进步快为国足提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09:11  中国体育报

  足球场上,能让中国队,更确切地说是中国男足国家队有优越的对手并不多,越南队是其中一个,印象中,只要是中越两队的比赛,中国队不以4比0及以上的比分拿下似乎就不算赢……

  但近些年,两队无论是比分还是实力上差距都不再明显,去年的东南亚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代表越南参赛U16国少队甚至还曾两次击败过中国国少队!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越南足球在国青、国奥、国家队等各级球队接连击败中国队将只是时间问题。

  这样,问题的关键就不再是“为什么中国足球进步速度缓慢”,而是“为什么越南足球进步速度如此之快”,就连当年的“吴下阿蒙”如今也能令人刮目相看。

  说起越南足球的进步,就不能不提国际足联的援助计划:按照国际足联规程,每年将拿出一定额度的资金用以足球欠发达地区的足球建设(如今中国足协所在地东玖大厦的7、8、9三层,就是用国际足联的援助款买下和租用的),越南从2008年开始享受到国际足联每年100万美元的“特殊援助”,这笔钱除了用以足球基础设施的建设,绝大部分用在了青少年足球领域,目前越南国内的从U21到U13的各级联赛,比赛费用就多数来自这笔援助款。

  当然,也并不是因为有了援助款才有了比赛,正相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越南就开始组织自己的各级青少年足球联赛,只不过那时越南足球的竞技水平、管理水平还很低,比赛大都停留在“业余层面”,但如今,经过20余年的发展,越南的各级青少年足球比赛已经颇具规模,根据亚足联官方网站的介绍,越南青少年足球联赛采取区域内和赛会制相结合的办法,先在区域内选拔出优秀球队,然后集中起来进行赛会制比赛,每年参加各级青少年足球比赛的越南少年多达七八万,这对于全国人口只有8700万的越南来说,绝对是个惊人的数字。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去年的亚青赛预选赛上,越南国青队曾出人意料地淘汰了韩国国青队;2008年,越南国家队更是勇夺东南亚足球锦标赛冠军,打破了印尼、马来西亚对这项赛事锦标的垄断。除了战绩,越南足球还通过近二十年在青少年领域的努力培养和孕育了大量的“足球人口”:按统计,越南足协2009年注册球员数量为50000人,业余时间参与足球活动的人数则多达200000人,而在中国,可在注册登记表上查到的球员数量只有可怜的8000人……50000人击败8000人,有谁会感到奇怪?那么越南足球击败中国足球,也同样是顺理成章了。

  事实上,无论是新近崛起的越南,还是中国足球的老对手韩国、日本,都在用过去多年的努力向我们传达一个浅显的道理:强化青训、关注青训,总会有或大或小的收获。但可惜,中国足球就是吃不透这个道理,于是在球场上,我们就只能一次次地被对手“吃透”。

  本报记者 林 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越南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