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译男:慢下来吧 中国足球

  就算过去一年在主场取得了10胜1平的不败战绩,国足此役在主场不敌伊拉克,也是意料之中、情理之中的事情。对于这输球的结果,没什么不能接受的,纵然也会爱之深、责之切,但还是应该摆正位置,看清楚目前仍然孱弱的事实。而关于这场比赛,真正引发我感慨的,却是姬宇阳的一条微博。

  姬宇阳说:“比赛前蔡振华也参加了球队的动员会,蔡振华只说了三条,一条是球员不要有压力,我只是来加油的。第二条就是希望球员们从比赛开始到比赛结束都能保持注意力集中,第三条就是心态一定要放平稳。谢谢蔡局!”

  这段话让我看得不免心酸。蔡振华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层领导,发出的言论代表他个人的情感更代表官方的态度。这只是世界杯外围赛20强的比赛,就世界杯的范畴而言只是级别较低的比赛。试想,若不是中国足球已经跌到谷底了,就不会连总局领导都不给压力了。

  “谢谢蔡局”,这四个字可谓意味深长。以往国家体育总局的官方声音出现,从来都是给不了任何实质性的意见的,从来都是来增加压力的,从来都是来添乱的。回想过去的那些官方声音,最经典的那句“进1球、拿1分、赢1场”的豪言壮语,现在倒是真的成了笑料。我们是真的要连续第三届都打不进世界杯了,可这样一直数下去真是好笑。我们还不能认清事实吗?人家在世界杯几进几出甚至是常年混在世界杯的圈子里,而我们好不容易打进一次世界杯还是第32名、是最后一名的成绩——事实就是这样,我们是一支低水平的球队,我们为什么要一直高估自己呢!

  我们国人的爱国情绪,在中国足球这片蓝图上可谓是淋漓尽致地发挥着。而此时蔡局的表态可谓是对中国足球非常必要的定性。一直有很多人在为中国足球把脉,而我觉得,以后怎么做都是对的,因为不可能有比现在更差的状况了。毕竟,当一个人躺在地上的时候,只要能爬起来,不管是用怎样的方法,都不可能有比躺在地上更矮的时候了。

  中国足球的未来,不是要考虑怎么做的问题,而是需要一个真正的复健的过程。这个恢复生气的阶段,不可省去,甚至过程都不可缩减,倘若需要30年,少一年都不能达成真正的恢复。而现在的中国足球,却背离了它应该的轨道,一直在提速,永远在提速,可是,我们都学过“拔苗助长”这个成语,提速助长最后的苦果,我们也一直在品尝。

  中国足球需要慢下来,真正地慢下来。不妨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多给他们一些肯定,让他们回到真正应该在的轨道。我们也无需哀莫大于心死,不妨从每一场比赛中寻找一些真正值得自己骄傲的小细节,把足球变成一件乐呵的事。(译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中国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