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念可支撑国足搏出线希望 卡帅也需调整执教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2:5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原本被国人视为应有较大把握的亚洲区20强小组赛,就随着中国队在10月11日晚主场0-1输给伊拉克而陡然严峻了起来,面对已失去出线主动权的残酷现实,中国队已如被逼上了绝境。但希望还是鲜活存在的,国足还保有着扭转命运的可能性,排除一切杂念、坚定地在剩余3场比赛中全力争胜,这是中国队必须努力把握的线索;以提升中国队实力为执教目标的卡马乔,也需要有针对性地调整其思路。

  排除杂念 剩余三战全力争胜

  20强A组原本就被普遍认为是“约旦、伊拉克与中国争夺两个出线名额”。前3战取得全胜的约旦队无疑已抢得了绝对主动权,甚至很可能将提前锁定出线资格;伊拉克在战胜中国队后也以2胜1负积6分的战绩获得了小组次席排名,3战仅积3分的中国队(1胜2负)落在了被动位置,特别是相继输给约旦与伊拉克的进程说明,国足在本小组的竞争力并非想当然的。

  11月11日的第4轮小组赛上中国队将客场对阵伊拉克,显然这一战已有“生死战”的意味,从理论上看,中国队必须避免再输球,但事实上,只有击败伊拉克的这个结果,才能真正延续中国队的小组希望。更准确地说,剩余3战——客场对伊拉克、客场对新加坡(11月15日)、主场对约旦(明年2月29日),中国队是必须全力争胜,力求获得3连胜将是国足搏出线希望的根本线索。

  约旦还将与伊拉克过招,这存在改变小组形势的可能性,但现如今国足是必须“忽视”这一情况,不是说我们要忽视小组其他比赛的客观可能性,而是我们必须排除杂念,无论其他比赛出现怎样的结果,国足只需谨记自己的任务——力争在剩余3场比赛中取得全胜,力争在比赛中收获更多的进球。只有完成这一“任务”,国足才有资格去比较其他对手。

  冲击世界杯的道路上,中国队有太多的失败教训。同组的竞争对手会有怎样的进程,似乎中国队总会因此而分心,比如2004年阿里-汉率领中国队冲击2006世界杯时,国足在预选赛小组赛上就将心思过多地消耗在了“比较科威特”上。确实,当时的小组出线名额只有一个,中国队主场1-0胜科威特、客场0-1输科威特的结果使得自己未能掌控住主动权;直接导致了双方要在最后一轮比拼净胜球的情况,最终中国队就因净胜球劣势失去了出线权。关于科威特能大手笔斩获净胜球,这是中国足坛在失去出线权后所耿耿于怀的,事实上在小组赛还在进行时中国足坛、国足内部就已为此而分心,但怪罪对手并不能掩盖国足自身的失败,往往怨天尤人更会凸显自身的不成熟。

  如今已有舆论在探讨“中约伊有可能最终都积12分、从而比拼净胜球等小分”的情况,但即便这确实很有可能,也决非中国队所应关注或者说是分心的,中国队只需记住自己要做的:剩余3战全力争胜,力求更多的净胜球。先做到这些,再去考虑其他!

  坚定信念 历史教训历历在目

  如今“信念”二字对于中国队是多么的重要。就在输给伊拉克的赛后,李玮锋(微博)、杜威(微博)等球员均表示了全队上下必须团结一心、坚定信念。有认识是一方面,更需要用实际行动来贯彻执行。从教练组、足协管理层到球员的方方面面,都必须坚定全力争胜且我们有能力做到的信念。不管伊拉克与约旦队的比赛进程如何,国足必须全力投入战斗到最后一刻。

  信念通常是说来容易做来难。在冲击2010南非世界杯的过程中,中国队如同脆败的失利方式,根本症结之一就在于信念不足——当时由杜伊与福拉多共同挂帅的中国队与澳大利亚、卡塔尔、伊拉克同为一组,原本在首战伊拉克、次战澳大利亚时中国队均有胜机,但均未能把握。我们可以较为清楚地回顾起当时的氛围——连失胜机却并没有引动中国队的真正紧迫感,没有必须争胜的意识与信念,中国队甚至还在围绕主客场的不同而设定单场比赛的计划目标,结果呢?似是不知不觉中,国足就提前失去了出线可能,是提前锁定了小组末席!

  我们更可以回顾1997年冲击世界杯的教训,当时卡塔尔前3场小组赛1平2负,被舆论视为提前掉队,中国队也就围绕卡塔尔的线索想当然地进行了战略布置,结果呢?正是卡塔尔直接破坏了中国队挺进世界杯的希望。排除其他干扰,坚定必须以我为主的思路,这就是国足当前必须确立的信念。甚至可以说,如今国足必须在剩余3战中全力争胜,这一信念无比明确,其实是有利于中国队的。

  卡马乔需调整思路

  卡马乔是带着改造并提升国足的目标接管中国队的。小组赛前3战进程中,“卡马乔究竟能带给国足怎样的变化”这一看点,几乎是持续压过了中国队能否力争胜局。卡马乔确实在改造国足,确实在带动国足于中前场地面渗透、技术性压迫上进行着摸索,但国足如今的严峻形势已决定了——卡马乔改造国足的思路可以先且搁置,他的当务之急就是率领国足在现有实力现有技战术上,去努力争胜。

  中国队如何人员配置是卡马乔仓促接管国家队后的较大难题。广大球迷也能切身感受到,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或者因持续无缘国家队、或者因刚刚入队还急需磨合,都直接影响了国足的阵容设定与战术捏合,承担这份责任的无论如何不该是卡马乔。但在另一方面,国足自身的传统,比如角球定位球冲击力,比如锋线高点对于西亚球队的威胁性,都是卡马乔必须重视的。如今可谓绝地中,卡马乔与国足的求生希望不是在短时间内创新,而是要力求将自身已存在已具备的优势尽可能地发挥出来。

  是否还坚持单前锋,边路人选的取舍,防线的捏合,以及联赛中是否还有可用之人,这都是卡马乔必须加以思考的。至于如何提升国足的技术含量,如何于提升战斗力上做文章做试验,显然已不是卡马乔当前的工作重心。尽管他与中国队的合同是长期的,字面上看是不以预选赛为衡量标准的,但对于中国足球以及广大国人来说,在还有希望的情况下(哪怕希望已是不大),预选赛就是当前最重要的。

  (木之火)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