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金贵:靠拼命和运气冲不出亚洲 国脚应享受比赛

  主场0比1输给伊拉克,而且是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输球,确实很遗憾。

  这场球赛后的统计数据上,除了进球,其他无论是控球率、射门次数、攻进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我们的国家队都要比伊拉克队多。虽然卡马乔来执教的时间还不长,但数据上的一些积极变化还是和他的执教理念有很大关系的。

  相信看过这场球的中国球迷都能看出这场球的问题——我们并没有展现出将场上优势转化为比赛胜果的能力。我们的队员在防守中拼得很凶,可控球之后丢得也很快,这种踢球方式会非常累,不但耗费球员的体能,也会消磨掉我们的进攻耐心。其实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的联赛中也常常会发生,我要说如果我们这样的踢球方式长期得不到改变,就光靠拼命和运气,要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显然不切实际。

  相比较国家队在比赛中所体现出的整体向前推进的能力,我看伊拉克队做得更有侵略性。尤其是在中前场如何传出威胁球,还有边路穿插跑动中的相互之间的传递,我们做得都不够耐心。一方面是我们的无球队员的跑动不够,另一方面传递也不够隐蔽。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国内教练时常感到困惑的问题,在一些有高水平外援参与的局部渗透是可行的,可在没有外援参与时,这种通过二对二、三对二在局部形成快速传递的渗透就很难打出来。

  当然这场球,我们的临门一脚,也是一个问题。像定位球,数据显示我们是完全有机会通过定位球来解决进球问题的,可我们却没有有效利用好定位球。还有,我们有特点的球员还是有的,比如边路进攻球员就很多,可我们的没有真正的中锋在中路包抄到点。郜林虽然是单前锋,但他的特点其实也是在边路。而对方的前锋尤尼斯就是一个典型的中锋,特点就很鲜明。

  其实,全场比赛伊拉克队踢得有多少技术含量,我看也不见得。我们也有好几次得分机会,可都没有得分,我感觉队员们还是有压力,还有紧张。其实大可不必,因为我们国家队今年没有任何成绩指标,所以应该用一种更加轻松一点的心态面对,用享受比赛的方式去面对每一场国家队比赛,反而更容易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另外,比赛中有一个现象,也很值得我们关注。一些来自联赛强队的队员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自信应该算中国队的一个亮点。像郜林、孙祥、郑智,包括后来换上场的吴坪枫,他们都来自广州恒大,他们在球场上所展现出的精神状态,确实比一些来自实力一般的球队的国脚更好一些。

  现在,中国队的主教练是卡马乔,我很希望这位来自西班牙这样的足球强国的教练,能为我们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的积极的变化。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世预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