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若提前放弃恐重演悲剧 百分之一可能也请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1: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胜2负的战绩,中国队的20强赛刚开始一半,就差不多到了穷途末路的阶段,一只对老挝都能被连进两球的队伍,碰到约旦和伊拉克,打出这样的比分也无甚奇怪。但中国队小伙子们千万不能想着放弃,想着随便踢。两场败仗的场上局势表明,中国队是有机会的,而且还是一大把的机会!而且没证据表明有什么联盟存在,现在就打退堂鼓了,很可能我们要吃一颗太大而难以咽下的后悔药。

  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有着太多自以为对方要设联盟、而干脆自暴自弃的战史,97年世界杯预选赛非常典型,中国队在10强赛的A组,同组有沙特、伊朗、卡塔尔和科威特,比赛还没开始,国内各路媒体就把四只队伍假想成一支牢不可破的西亚联盟,似乎他们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把中国队挤出局似的。

  这种假想的受害者理论,从中国队的实际表现来看,显然是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思维,他们和脆弱的国内媒体一样,输一场就是晴天霹雳,有些不太有利我们的场次一旦出现,就要怀疑对手在连夜搞鬼。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中国队虽然在金州被伊朗漂亮逆转,又在德黑兰被伊朗打得找不到北,而且还在卡塔尔这里输球,但事实上中国队直到倒数第二场平了沙特之后才真正被淘汰出局,西亚这四支队伍缠斗之猛,哪里顾得上你中国队排名!

  简单来说,当时小组第一的沙特,除了被中国队打得不轻之外,还输给过科威特,平了伊朗,他最后得分也就是14分,而伊朗虽然在中国队这里威风八面,但他另外六场战绩不过是1胜3平2负,最后12分的积分也就比中国高1分。本组最后一名科威特,看上去战绩是2胜2平4负积8分,但去掉输中国队的两场球,他的实际战绩是2胜2平2负,比伊朗都强。     当这些队伍杀得不可开交时,我们自己却早早放弃,特别是客场1比4负伊朗,主场2比3负卡塔尔,和所谓史上最强中国队的称号差之十万八千里的表现!事实上这两个大败仗打下后我们还有机会出线,那会再收拾信心再进入比赛,一切都已经晚了。

  90世界杯预选赛,其实多少也有些放弃心态在作怪,老觉得最后一仗已经出线的韩国队必然会放水给阿联酋,从而让两队同积7分出线,但事实是两队打成1比1平,机会依然在中国队这里,这就造成中国队最后一场根本没有豁出去的状态,队伍在1比0领先(这个比分保持到终场,我们将以进球多而出线)的情况下,最后被卡塔尔来了个黑色三分钟。

  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被淘汰,是另一种自暴自弃的典型,但那并不是什么对西亚联盟的畏惧,显然是自己队内的人祸所引发,在客场连平卡塔尔和伊拉克,而且场面并不差的前提下,主场竟然能连续负于对手,这种放弃让人真正心寒。除了部分肯定我们和西亚队伍相比的确毫无优势之外,我们更真心希望这只是那帮已经进去了的蛀虫捣的鬼而已。

  这里也不能完全否认默契球的存在,很多人都记得82年世界杯预选赛沙特和新西兰做的局,也记得德国和奥地利联合把阿尔及利亚挤出的历史,对比之下,78世界杯秘鲁公开放水,以智障般的踢法让阿根廷大胜的场面是不是更可耻?但世界政治版图发展到现在,这样过于赤裸裸的默契球已经很少见。06世界杯中国和科威特到是各打了一场“洪水大仗”,道德层面上大家都当不了批判家。更重要的是,现在伊拉克和约旦本就不属于传统的所谓西亚联盟的范畴内,而且他们之间显然战局就纠结在一起,他们有做什么局的必要吗?

  所以不要想得太多,更不要说放弃,作为职业足球选手,哪怕你真的失败了,也请嘴里不要说出这两个字,这会让你垂头,让你“淤积”,让你一生平庸。我们不指望还能出现96亚洲杯叙利亚力助中国出线的奇迹,因为按照这个说法,本小组有资格当回叙利亚的,就是新加坡,他要爆约旦和伊拉克的冷,可能性基本为零。中国队要做的,就是以决战姿态来踢好接下去的270分钟,第一场大仗就是90分钟对伊拉克,04年以来我们就没赢过伊拉克,但每一次我们都并非象93年伊尔比德那样绝对无解,为何就不能突破一回?!

  (孟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