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三老见证抗伊1场不如1场 没新星只能黄忠豁老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23: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一切仿佛是93年伊尔比德之役的重演,0比1的比分是其一,关键是内容惊人一致。当时伊拉克的进球也是门前包抄,而且到了最后罚角球时,伊拉克人才真正感到紧张。18年过去了,伊拉克依然是那支控球力度很强的亚洲一线队伍,而当时还有高中锋战术切切菜鸟队的国足,不仅没有什么太拿得出手的招数,能接过前辈那破旧接力棒的人都寥寥无几。

  这里把正式大赛的范围划分为亚洲杯预选赛,亚洲杯决赛阶段赛事和世界杯预选赛的话,我们发现上回能在正赛里打掉伊拉克的,就是04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杯,当时我们3比0大胜伊拉克进入四强。尽管无可非议的事实是:新加坡裁判给国足的忙帮得有些大,但这场球是场胜仗的事实不容抹杀。近8年过去了,当时的大多数队员早就挂靴甚至不知去向,还在坚持比赛的、并依然在国家队阵中的,是李玮锋(微博)、郑智和孙祥(微博)

  他们是当时的绝对主力,而如今他们依然是队内的主心骨,“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如果是什么技术工种,说这样的俗语没问题,而在太讲究体力付出的足球场,在一支地面配合不灵光不快捷,必须靠更多跑动来支撑起基本进攻模式的国家队里,还让一批30好几的老将承担着全队的灵魂指引作用,甚至是各种加速变速跑带头人的队伍,你看着难道不觉得有些悲情?

  对伊拉克作战场数,李玮峰3场,郑智4场,孙祥更是达到5场之多,无论是正赛还是友谊赛,他们对伊拉克的战术风格,甚至人员调整,应该都比较熟悉。但“大头”想退役也是随时随地的事,郑智已经过了31岁,最年轻的孙祥再过三个月也要满30岁,04年他们风华正茂,如今接近职业终结期,进国家队再发挥老将作用,虽然是理所应当,但真正需要你全队爆发的时候,就不能只有他们在昂首前进,并指挥大家一起冲锋,而小师弟们则茫然四顾啊!

  李玮锋下半场先是打成了边前卫,最后成了中锋,孙祥跑到禁区里和人争顶,这已经超出了他们的实际职能,但现实逼迫国足必须压出来猛打,你不错乱至少也得痴狂一把!而敢于压出来猛打的,还是这些老将,尽管他们的实际效用并不见得灵光,郑智在多一人的情况下瞎冲猛打,反而丧失了一名中场应有的观察力,孙祥越俎代庖的禁区内争顶,直接要断送于海头球得分的可能性,而李玮锋也没冲出太大名堂,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老将们的不懈努力,把一只时间流失得越多,信心就越低的队伍,不至于在主场崩溃。很难想像,要是没有了他们,中国队能否在11打10时还能保持住场上优势?!一个不争事实是:伊拉克的控球水准,比中国队高出至少两个档次。

  卡马乔想重用这样的老将,而让他自己或许也有感慨的是,现在要翻盘,要打造一个完全不同的压迫式局面,也只能依靠甚至依赖这些老将,尽管这些老将,不客气的说,对伊拉克有作战经验,却无多少取胜经验。04年以后的两队正赛交锋,我们其实就没赢过伊拉克。但卡马乔还能用谁?回到中超,感觉个个都是牛人,打打国际友谊赛,自我感觉依然不错,可一到正赛,弱点四爆,年轻点的队员也就埋头自己带球自己处理,个人能踢到什么地步算什么地步,无人能挺身而出成为团队的领军人物,整体战斗力都不见得比越南高。亚洲列强传统势力里,伊拉克本来就压中国一头,这场打下来,依然如故。

  伊拉克找到济科,是海湾技术流找到了巴西技术流,本质上是对位的,而中国队找到卡马乔,是东亚粗糙流找到南欧拉丁派,本质上是临阵救急甚至是乱来的,这一点就决定了今天比赛的结果是在很多行家预料中的。老将或新人,对于国足来说,其实都不是可以推陈出新的力量,卡马乔特别要利用的边路其实也就是三板斧的价值,可能三板斧的力量都没到。下面的路该怎么走?比较现实的话就是:真正如今日这样踢起来,这批选手应该看不到希望。所以还是回到中超自得其乐吧,老将们等到踢不动了,至少还能以中超英雄的身份光荣退役,不挺好?

  (孟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伊拉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