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流行高中锋矮脚虎渐断档 吴坪枫标志前锋转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6:16  法制晚报微博
国足又见矮脚虎国足又见矮脚虎

  国足今战伊拉克    卡帅崇尚技术流    1.62米的吴坪枫(微博)    有望出场当奇兵

  卡马乔率领的国足出征世界杯预选赛,队中出现了久违的“矮脚虎”。

  今晚,国足将在深圳迎战亚洲区20强赛第三个对手伊拉克队。来自广州恒大(微博)、身高仅1.62米的“矮脚虎”吴坪枫首次入选国家队,他很有可能在本场比赛中作为奇兵获得出场机会。

  在国足锋线“高大化”之前,小个儿前锋才是国家队最有力的武器,作为近20年来国足最矮小的前锋,吴坪枫也成为卡马乔大刀阔斧改造国足的标志性人物,这一选择也将经受世预赛的考验。

  趋势 流行高中锋 “矮脚虎”断档

  1992年,对中国球员留洋有着巨大影响的德国籍主帅施拉普纳,招入了蔡晟和翟飙两大身高超过1.9米的高中锋,从此国足高大化的风格已经持续了近20年。

  而在90年代之前,主力前锋的身高并不十分突出,以古广明、赵达裕和谢育新(微博)为代表的“矮脚虎”都不到1.7米,其中赵达裕才1.6米,是近30年国家队最矮的前锋,吴坪枫则是历史上“海拔”第二低的国足前锋。

  吴坪枫入选国家队,也标志着国足从高中锋向灵活型前锋的转变。

  对比 韩国高大化 日本灵巧

  从南非世界杯阵容来看,韩国队至今仍坚持“高大化”战术,除了顽强作风之外,身体素质也在学习德国。而日本队风格已经先于中国队发生了改变,去年南非世界杯上5名前锋平均身高只有1.76米。

  进球

  据本报统计,在国足近30年的历史中,身高1.9米以上的前锋场均进球只有0.21个,而身高不足1.7米的“矮脚虎”们,进球效率却高达0.33个。

  由此看来,国足要改变锋无力的弱点,身高降下来是必需的。

  来源  “矮脚虎”多产广东 前锋趋向北移

  从近30年国脚籍贯构成来看,国足前锋已经出现了由南向北移的趋势,在80年代,以广东为代表的南方人构成了国足主体,90年代则是北京球员唱主角,到了21世纪,辽宁前锋则占到了六成,这也是国足前锋高大化形成的原因之一。

  分析

  身材次要 关键得会射门

  作为1958-1962年 国家队主帅,陈成达表示,当时执教国家队选球员的时候比较注重能力,而身材方面则不会刻意去在意。

  他曾经带过的容志行,同样来自广东,身高也只有1.71米。“其实我还是觉得,身材条件是次要的,作为一名前锋,必须要有突破能力和射门进球的能力。”陈成达对记者说道。

  多打地面 “矮脚虎”有速度

  前国足主帅曾雪麟认为,之所以最近20年矮个国脚前锋不得宠,是因为现在的风格太注重头顶。

  “如果这位新来的教练要求打长传、打高球比较多,那么前面的队员拿球就少,广东球员的速度起不了太大的作用。”曾雪麟认为,卡马乔的战术部署将会决定吴坪枫在国家队的作用。

  南北融合 有身体有技术

  昨天,老“矮脚虎”代表谢育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国家队来讲,北方球员和南方球员的结合比较重要。

  广东籍的球员,或者说是很多南方球员,身材并不高大,但是在场上的意识和灵性比较好。如果广东球员的细腻结合上北方球员的身体和对抗能力,有靠身体的,有靠意识的,这样会对整个球队有帮助。

  本版文/记者 朱玉婷 王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