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死战卡帅呼唤米卢灵魂附体 何人能扮演克敌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03:40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特派记者张琳 深圳报道

  几天前,我们刚刚度过国足出线十周年纪念日;而今晚,我们迎来了又一次冲击世界杯的生死之战。 生存与毁灭,光荣与期许,将在这一刹那间完成时空的穿越。这是一场必须赢下的比赛,十年前的那次成功,能否在今晚得到借鉴?物是人非的国足将交出怎样的答卷?让我们关注将在深圳上演的这部国足版“步步惊心”。

  呼唤米卢(微博)灵魂附体

  这些年,国足走马灯似的换洋帅,但取得成功的仍只有米卢一个。不管在职业生涯上卡马乔比米卢有多大的优越感,但在中国,米卢是他无法绕开,甚至是必须超越的目标。

  米卢当年的助手沈祥福曾这样总结“米卢经验”:“就是‘输掉了该输的比赛,赢得了该赢的比赛’,所以他成功了。”而今晚与伊拉克队的比赛,恰恰是“该赢的”、“必须得赢的比赛”。

  中国队所在的亚洲20强A组,从开战前就被认定为是“中国、约旦与伊拉克三队争夺两个出线名额”。从小组赛前两战的形势看,先后击败中伊两队的约旦已抢得主动权,前两战同为1胜1负的中伊两队已有争夺第二张出线门票的味道,这决定了中伊两队之间较量的重要性。

  今晚中国队在主场全取三分当然是最理想的结果。很难想像,中国队一旦输球,如何在客场完成大逆转。因此在今晚,卡马乔和国足要做的,就是呼唤米卢灵魂附体,“赢下该赢的比赛”,拿下伊拉克队。

  穿越二

  谁来扮演克敌奇兵

  十年前,中国队的成功之路是从击败阿联酋开始的。那场比赛,中国队主力李明临战受伤,米卢果断派上李霄鹏。结果李霄鹏不辱使命,上场3分钟就打入一球,帮助中国队赢得一场大胜。今晚,中国队同样需要这样的奇兵,谁能完成一次成功的穿越,接过李霄鹏手中的枪呢?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的心理暗示,4天前,卡马乔的中国队恰好与阿联酋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同样取得了胜利。结合这场比赛和近日训练的情况看,今晚国足的首发阵容将基本延续对阿 联酋时的阵容。从后场到前场,李玮锋(微博)、杜威(微博)、孙祥(微博)、郑智、陈涛(微博)、冯仁亮(微博)、郜林(微博)等人的位置相对明确。现在的国足阵中还有不少新人值得关注。冯仁亮、张文钊、吴枰枫、张呈栋(微博)都是极有特点和天赋的球员, 如何用好他们,让其成为克敌制胜的奇兵,重现李霄鹏的神奇,对卡马乔来说是个考验。

  穿越三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今晚的比赛,既是两支球队的对搏,更是两个人的对抗。卡马乔PK济科,两位同时代的足球明星,如今又以教练的身份站在同一片战场。

  教头斗法,比的是知己知彼、临场应变以及对比赛节奏的把握。这颇有点古时武林高手华山论剑的味道。而要击败济科,卡马乔还得再来一次“穿越”。如果中国队能穿越到金庸的《天龙八部》里,一定是初出江湖的段誉。段誉握有六脉神剑的绝技,却无法随心所欲地掌控。中国队也是这样,偶尔能灵光一闪,打出几分钟的好球,却很难保持90分钟的专注,大多数时间里踢得稀松平常。执教这样的中国队,卡马乔就得像王语嫣那样,在中国队找不到北的时候见招拆招,给予国脚们最正确的指导。

  在卡马乔看来,伊拉克队的特点和威胁来自他们犀利的反击。对此,他制订的战术是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打反击,这一招多少跟江南慕容家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异曲同工。

  本报深圳专电(特派记者张琳)昨天下午深圳突降大雨,这导致中伊两队的赛前训练都无法正常进行。虽然晚间雨水稍歇,但天气预报称今日深圳可能将持续降雨。这也意味着今晚的比赛或将是一场雨战。

  昨日伊拉克队到达球场时,正是雨下得最大的时候,他们只能隔着跑道远远看了一眼草皮,然后到球员休息室转了一圈,就到外场训练。错过了惟一一次适应场地的机会,伊拉克队主帅济科也无可奈何。对于来自沙漠地区的客队来说,或不适应雨战,但济科表示:“天气原因不应该成为影响我们发挥的因素。”伊拉克队6号法里德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说:“我认为天气情况对双方的影响是对等的。”

  中国队昨天到达体育场时,雨基本停了,但他们也只能在外场进行训练。谈及雨战,卡马乔表示:“我们是主队,我们会更强调进攻,我相信场地没有问题。”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