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铁眼中的国足风雨十年 那一刻叫幸福这十年是酸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08:58  沈阳晚报微博
10年前的李铁、孙继海、郝海东10年前的李铁、孙继海、郝海东

  10年之前,中国男足国家队在沈阳五里河成功打进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圆了44年的梦。10年之后,时任国足主帅的功勋教练米卢(微博)率领着当年国足的出现功臣齐聚沈阳,对10年前的那个激情夜晚进行缅怀、纪念。李铁,全程见证国足出线并征战世界杯的沈阳人,10年之后在沈阳绿岛迎接米卢的到来。谈起10年之前那段光辉的岁月,李铁激动的笑容挂在嘴角,眼神中仿佛仍保留着当年的激情豪迈。但从李铁的话语中可以感觉得到,出线的那一晚他是幸福的,而回首中国足球这10年走过的路,他的心里则夹杂着丝丝酸楚。  世界杯出线

  留一个美好的回忆

  作为那届国家队的主力球员,李铁全程参与了在沈阳的十强赛和世界杯上的三场比赛,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10月7日出线的那一晚。

  “我还记得当时主裁吹响终场哨的那一刻,当时自己非常冷静,那一瞬间回忆起以前很多的故事,包括我在辽足的8年光阴和在巴西的5年艰苦求学,但是在一闪而过之后,我被现场的气氛带动起来,开始疯狂庆祝。”疯狂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压力的释放,“1997年冲击世界杯的时候我还很年轻,被淘汰后并没有太多的伤感。但是到了2001年就不一样了,应该说我们这批人承担着中国足球的希望,同时压力也特别大。世界杯出线,是一个美好的回忆。”李铁坦言,因为自己是沈阳人,而且当年那届国家队中并没有太多的沈阳人,所以就特别渴望回到沈阳打比赛。他说整个十强赛,是职业生涯中表现最好的。

  没有世界杯

  不可能去英超踢球

  2002年世界杯后,李铁被英超球队埃弗顿相中,成为中国登陆英超的第一人。然而能够登陆英超,李铁坦言是因为登上了世界杯的舞台。“没有世界杯,我就不可能去英超踢球,因为只有登上世界杯这个舞台,欧洲俱乐部才会注意到你。”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英超埃弗顿主教练莫耶斯看了中国队的比赛,相中了攻守兼备的李铁。但在与俱乐部谈判的时候出了些岔子,“后来双方都做了妥协,我的工资待遇也做了让步,最终才促成了我登陆英超。这一切都源于世界杯,我才有机会进入埃弗顿的视线。”

  对于目前欧洲五大联赛没有一名中国球员,李铁认为:“这很正常,国家队的水平低了球员自然就很难去五大联赛,不是说我们水平怎么样,是你没去世界杯,国外的球探不可能来这看你。”

  2008年回国

  发现踢球的小孩少了

  在英国,李铁度过了5年的留洋生涯,在2008年回到国内,加盟成都谢菲联(微博)队。但是回来之后,李铁发现与5年前不一样了。

  “2002年之后我就出国了,国内的情况不太了解,但是回来发现踢球的小孩太少了,和之前没法儿比。我在国内踢球那会儿有4000多个足球学校,现在还剩多少了?”李铁虽然没亲身经历中国足球的下滑,但是却时刻关心中国足球,也了解了一些情况,“我听说过,在世界杯之后,我们没有很好地延续世界杯出线的成功经验,让中国足球一再下滑。而且足协也做出了很多错误的判断,比如取消升降级,假球赌球泛滥等等,这都耽误了中国足球前进的脚步。世界杯出线是需要总结的,但是我们没有把这些宝贵的经验传递下去。米卢有些理念我就很赞同,比如快乐足球,我们需要这种态度来面对竞争,这样才会有助于发挥。”

  中国足球

  还是要靠自己的教练

  当年与李铁同届国家队的球员,目前还活跃在足球场上的只剩下了几个,李铁认为他们都有条件成为很好的教练。“打进世界杯的球员有成功的经验,我有幸是其中的一个,这对我将来有很大的帮助。十年了,这批人可以说各种各样的经验都有,我希望这些人都能走上教练的岗位,他们有这个条件成为很好的教练。而且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中国足球靠外国教练不太现实,最终还是要靠中国自己的教练。”

  李铁认为,中国足球要想复兴,首先要提高俱乐部的水平,“要看多少球队能在亚冠有好的表现,俱乐部的整体实力代表了国家队的水平。其次就是需要国家队进入一次世界杯,那对中国足球都是一个强劲的刺激。再就是留洋的球员和有多少小孩能踢球。”李铁透露,在今年联赛结束后将会去巴西进行一个教练培训,为将来的教练工作积累更多的经验。

  本报记者 周舟 摄影 王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出线十周年回顾特刊专题 

更多关于 李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