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之后世界杯功臣再聚首 米卢坦言青少年足球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05:37  东方早报

  2001年10月7日,中国足球最幸福的一天,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次冲进了世界杯决赛圈。之后的十年,更像是一种宿命——从沈阳福地,到沈阳警方,从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到沈阳看守所。中国足球的最美好和最黑暗总与沈阳有关。

  不管这是命运的安排,还是存心的捉弄,回头再看,十年的一切似乎是个陷阱,那时幻想过的未来显得如此幼稚和可笑。这个十年,对于中国足球,寄托了太多太多的遐想、恩仇、苦涩、遗憾、留恋、回忆……当然,最多的还是痛苦。

  当世界杯功勋主帅米卢(微博)神采奕奕地踏进绿岛时,2001年的出线仿佛就在昨日。十年之后,他回家了,当年十强赛的功臣也回家了。昨天下午,由辽沈晚报(微博)和荣盛发展等联合主办的中国队世界杯出线十周年纪念赛在沈阳绿岛举行,米卢等一干国足将士重返绿岛,在共同研讨国足发展现状、献策国足未来的同时,还在下午和老辽足踢了一场比赛,最终米卢国家队6比5险胜辽足元老队。

  世界杯功臣再上场

  如今,沈阳可以寄托回忆的旧物旧址多半无从寻觅了。比如国足十强赛出线成功的老五里河体育场,如今只是214公交线路上的一个车站称谓而已;比如镌刻下米卢永恒辉煌的V形纪念雕塑,如今落寞地堆在角落。好在,还有一个绿岛。

  绿岛的名头早已变更,挂上了“沈阳大学科技工程学院”的牌子,当年的通幽曲径拓宽为学子往来的柏油路,当年典雅的园林门脸改为长宽宏大的醒目门庭……对故旧记忆的搜寻竟是如此艰难,艰难到,一张张80后、90后的年轻的脸,面对67岁的米卢、54岁的沈祥福、37岁的杨晨时竟充满了历史中断的未知困惑,这一刻,我们不知该如何痛对中国足球“失去的十年”?

  或许回忆太过沉重,大家只能在比赛中重温当年的激情。在昨天下午的比赛中,米卢率沈祥福、杨晨、张玉宁(微博)、李铁、徐弢(微博)(微博)、杨璞(微博)、肇俊哲(微博)、翻译虞惠贤和解说员刘建宏等人,与由庄毅、马林、董礼强、唐尧东、杨玉敏和傅育斌等老辽足明星组成的辽足元老队过招,最终米卢国家队6比5险胜辽足元老队。比赛时,淡隐多年的辽足快马庄毅重新披挂上阵,沉寂多时的张玉宁再度跃马扬鞭,此心不老的杨玉敏、沈祥福满场飞奔……绿岛熟悉的空气令米卢忘却了飞逝的十年,他感慨:“十年过去了,沈阳变化很大,但人们对足球的热情依旧。”

  米卢:青少年最重要

  十年的光阴就这样弹指而过。十年后,当韩日足球如火箭腾空般灿烂升级,傲然成为亚洲足球崛起的强力引擎,曾被米卢引燃的国足希望之火却被喧嚣而至的假球赌球狂澜无情扑灭了,代之以十年后的萧条球市、人心散失与亚洲三流的刻薄讥嘲。米卢、沈祥福、金志扬、徐弢和翻译虞惠贤,这十年前的国家队教练组再聚首,关注的依然是中国足球的出路和发展。

  昨日看了国足和阿联酋友谊赛的米卢感慨道,“十年了,杜威(微博)还活跃在足球场上,我觉得非常骄傲。很多人问我:那时国家队是怎么做的?非常简单:正常训练,享受训练和比赛,很多人都会对这个理念一笑了之,但如果真正理解这句话含义的话,在比赛中就会见到效果。”

  现在,国足将面对争夺世界杯资格的20强赛,米卢认为主场的选择非常重要,现在当然应该关注国字号,但更要重视青少年足球。

  “当然,国家队很重要,但是别忘了,青少年的培养更加重要。这个问题在中国令人担忧,大家可以从各方面找找信息。中国U15-20的队员有多少,每个赛季他们打了多少比赛。另外看看最近国字号球队踢了几场,我想这个答案就一目了然了。”随后,米卢说起了乌拉圭的青年球员培养,“这次世青赛最终打进决赛的是乌拉圭和墨西哥,再看看乌拉圭的成年队,乌拉圭是美洲杯冠军,世界杯第四名。我们那届国家队里有很多队员年龄都不到22岁,如果我想找,俱乐部里还有很多,杜威就是个代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出线十周年回顾特刊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米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