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志扬:米卢找到中国足球的弊端 他的经验没人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14:3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7日上午十强赛出线纪念日研讨会在沈阳召开,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十年前的国家队教练组:米卢(微博),沈祥福、金志扬、徐涛、翻译虞惠闲。这也是他们十年后再聚首,本次研讨会主要探讨中国足球的出路和发展,会上米卢、金志扬、沈祥福分别进行了发言。

  金志扬讲话中表示,米卢的成功在于找到了中国足球的弊端,而目前国足缺少良好的心态。金志扬说:“在米卢接手国家队两年多的时间,国家队打了41场比赛,这是不能想象的。当时确实大家都打得筋疲力尽。但是米卢找到了中国足球的弊端,认为中国队最缺少的就是良好的心态。历届中国队为什么冲不出去,就是打不赢弱队,历届都是如此,从1957输给印尼,85年败给香港,89年败给卡塔尔,92年输也门。”

  随后金志扬补充道“把中国队挡在世界杯外围的不是强队,而是那些弱队。可以说当时米卢就敏锐发现了这个问题,让全队正常发挥出了水平。41场比赛,我记得当时球队从意大利到伊朗,再到泰国,筋疲力尽,但也打开了球员头上的紧箍咒。这么多比赛下来,队员后来都疲了。米卢说,你们不要考虑成绩,就是去打比赛。也的确如此,打到后面运动员基本就淡化这种成绩了,树立了正确的胜负观。我记得在上海邀请赛败给了朝鲜,当时舆论非常强烈,普遍要求米卢下课。”

  就在这时米卢乐呵呵打断了金志扬。米卢回忆道:“印象太深了,上海打朝鲜和广州打柬埔寨大家都喊我下课。喊着米卢下课下课。”

  金志扬接着说:“沈阳是一个很邪门的地方,当时李应发率队战胜了日本俱乐部,获得了亚俱杯冠军。当时球队来到沈阳之后,我就感觉球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队都非常自觉,该睡觉睡觉起床起床,这要感谢米卢,把球队带到了一个非常阳光的状态。”

  这个时候杨晨(微博)(微博)突然到来,米卢也与昔日弟子开起玩笑说:“现在右脚学会踢球了吗?”杨晨笑着回答:“还那样。”

  一段小插曲后金志扬说:“十年最遗憾的东西是没有把当年出线的东西形成理论,这是最大的遗憾。我们提前三轮进入世界杯,完全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冲出去反而没有道理。我们没有一场比赛打得非常漂亮,但是也没有一场比赛打得非常失常,这是米卢的功劳。在过去十年,发生了许多我们不该发生的事情,本来是一个契机,但却变成了转折点滑坡,让我们非常痛心。今年开始,足球形势开始回暖,北京和广州一南一北的足球形势非常好。”

  (新浪体育(微博) 刘峰发自沈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出线十周年回顾特刊专题 

更多关于 出线日 米卢 金志扬 沈祥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