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马乔打磨的两翼齐飞见雏形 冯仁亮的犀利如华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6日22:2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队主场2-1力克阿联酋为即将开始的世界杯外围赛开了个好头。除了一场胜利之外,中国队在边路两翼齐飞的打法初见成效,特别是冯仁亮(微博)这一侧屡屡为中国队创造得分良机,冯仁亮与郜林(微博)合作打进的第二个进球颇有西班牙当年华金和莫伦特斯的影子。

  在高洪波时代,中国队放弃了以往的高空轰炸,而是坚持地面进攻为主。高洪波要求多打地面球,尽量避免高空球。中国队也凭借自己的“技术流”打法赢得了不少意外中的比赛,比如3-0战胜韩国,1-0战胜法国。然而在卡马乔到来之后,他的战术训练重点却截然相反,他要求边路球员突破起高球到中路,然后由中路球员完成射门得分。执教西班牙国家队就喜欢使用华金等边路球员的卡马乔,来到中国也开始对冯仁亮和蒿俊闵(微博)这样的队员倾心。“两翼齐飞”也是卡马乔希望带给国足的第一个变化。由于时间较短,卡马乔一上任就面对了世预赛的挑战,在前两场比赛里,中国队在边路的边线并不出色,仅仅收获了1胜1负的战绩。

  为了能让自己的两翼齐飞、边中结合的战术尽早的在球队中展现效果,卡马乔在新一批的国足名单中除了征召了冯仁亮、于海、于汉超(微博)等,还招入了同样擅长突破的吴坪枫(微博)和张文钊(微博),即便在边后卫的位置上,卡马乔也选择了助攻能力更强的郑铮和吴曦(微博)。他们将是中国队迎战伊拉克最为关键的武器。

  面对阿联酋队,中国队在前20分钟打出了气势,特别是在边路,卡马乔近期重点演练两翼齐飞的战术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上半场比赛中国队多次在左路打出巧妙配合,冯仁亮的突破让阿联酋的右后卫2号塞尔比十分郁闷,只要冯仁亮一拿球就赶快下脚铲球破坏,开场仅仅5分钟,冯仁亮就用同样的突破制造了两次角球。而冯仁亮最为出色的表现出现在第第15分钟,孙祥(微博)边路长传找到冯仁亮,后者利用个人能力在左路一对一形成突破后传中,郜林在禁区中路俯身头球破门,中国队2-0领先。对于这个典型的华金+莫伦特斯式的进球,中国队主帅卡马乔兴奋极了!而在此后冯仁亮还有一次漂亮的突破,第34分钟,冯仁亮在左路转身摆脱突入禁区,阿联酋球员追抢中将冯仁亮绊倒,不过裁判并没有判罚点球。冯仁亮的出色表现也让阿联酋人猝不及防,下半场不得不部署重兵把守左路。

  而中国队右路的表现虽然没有冯仁亮那一侧那么耀眼,但是也基本飞了起来。上半场首发的于汉超在右路也多次形成有威胁的进攻,他在右路更多的是选择内切或者前插寻找射门机会,上半场他曾经有过2脚射门,可惜都没有命中目标。下半场替补登场的张文钊让一度沉寂的右边路也重新活跃了起来,与于汉超不同,张文钊更喜欢为队友作嫁衣。第55分钟,张文钊后场带球后一路狂奔到前场选择了传球,可惜冯仁亮的射门被防守队员挡出。而在第69分钟,张文钊的边路带球突破又造成了对方阿布杜拉的铲球犯规,后者吃到黄牌。

  边路成功的飞起来了也让卡马乔对于未来征战世预赛有了更多信心。其实在卡马乔过去的执教历史中,他除了喜欢两翼齐飞、边中结合以外,他也很重视中场的控制分球。在2002年世界杯上,他所执教的西班牙队除了华金和佩德罗的两翼齐飞、中间的莫伦特斯抢点之外,中场还有恩里克、贝莱隆这样的控球大师在为边路输送炮弹。而在今天的比赛里,我们看到了郑智、陈涛(微博)就扮演了输送炮弹的关键角色,只是配合上还稍欠火候。如果在未来的几天里,中国队能够将这样的配合打磨的更精细一些,那么时隔10年后再次打进10强赛将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零零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卡马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