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继海:10年前出线顺理成章 中国足球该从基层抓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08:55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10年前的十强赛时,正处于巅峰期的孙继海无疑是中国队后防线上的绝对主力,在攻防两端他都能为球队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至今为止,仍有许多球迷坚信,当年中国队在韩日世界杯上,如果不是首场比赛中孙继海就因为被对手侵犯而早早受伤离场,那么比赛一定会是另一种结局。

  虽然假设无法替代已经发生的现实,但让所有喜欢孙继海的球迷最开心的现实,就是在今天,当孙继海度过人生中第34个生日时,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他那矫健的身影,奔跑在绿茵场上。昨日,在自己的生日前夕,孙继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回顾自己当年征战十强赛的岁月。而在10月7日,他也将回到沈阳,重回当年圆梦之地,与昔日的老队友们团聚。

  回顾十强赛

  出线那天感觉顺理成章

  在让孙继海回忆十年前的那一段岁月时,他笑着说,“我的记性一向很差,现在让我想一些比赛的细节,都有点记不起来了,不过对于一些特殊的瞬间,我还是印象很深刻的”。孙继海说,他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自己的表现,而是一个个进球的画面,因为正是这些一个接一个的进球,引领着中国足球终于冲出了亚洲。不过,他随后又开玩笑说,“其实我对这些画面印象最深刻,是因为后来电视里重播的最多嘛”。

  对于10月7日那个特殊的夜晚,孙继海说当时自己真的很开心,但却不是那种惊喜的感觉,“因为我感觉当时赢下那场比赛,并且出线,已经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在孙继海看来,那一年,如果大家踢的更好点,还有可能再提前一点就出线,而就算10月7日那场比赛没有赢,也绝对不会影响最后的出线,“当时我们都很坚信,哪怕打到最后一轮才分出结果,也一定是我们出线”。

  也许就是这种自信,才是那一拨球员能够创造中国足球最辉煌时刻的重要因素。

  寄语未来

  希望国足把出线当常态

  尽管十强赛出线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但在孙继海看来,已经过去的事情可以去怀念、去纪念,但并不应该成为中国足球的一种牵绊。“我并不觉得出线后就怎么样了,只能说这对我自己而言,是实现了一个儿时的梦想,有了这次经历,的确让我很骄傲很自豪,但是今后的路,仍然要踏踏实实的走。 ”

  孙继海说,中国足球在过去这十年里经历了滑坡和低谷,但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滑坡恰好是从那一次出线后开始的,“这说明了‘出线’一次并不能代表什么,更不能代表中国足球的实力强了。反而是可能让一些人觉得有资本了,不去认真对待足球了,那样就使得中国足球可能走向更糟糕的一面。 ”

  孙继海认为,现在的中国足球不应该再继续盯着是否“出线”这个问题,对于目前这支国足而言同样如此,不能老把“出线”当成一个衡量的指标,“我们应该做的是从基层抓起,只有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把出线变成一种常态,才是正确的道路”。

  而在经历了一个低谷阶段后,中国足球正在经历一个重新开始好转的趋势,孙继海希望在这个时候举办的十强赛的纪念活动,可以让中国足球借这个特殊日子的东风,让在不远的将来再现辉煌。记者 高鹏 电自西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出线十周年回顾特刊专题 

更多关于 孙继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