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志扬:国足防守体系亟待形成 必须坚持走技术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0:3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6日,中国国家队在世预赛亚洲区20强赛第二轮比赛中客场1-2不敌约旦队。比赛中虽然中国队创造出了许多机会,但是最终仅仅由蒿俊闵(微博)攻入一球。赛后,新浪体育(微博)第一时间电话连线了足球名宿金志扬金指导,请他针对比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谈到本场比赛,金志扬金指导认为中国队的失利十分遗憾,他表示:“这场球虽然输了,但是对我们下边的比赛取得了许多经验和教训。”对于比赛的结果,金指导并不否认存在运气的成分。“约旦赢了伊拉克2-0,但是从实力上他并不比伊拉克强多少。这个队现在感觉比较走运,昨天我也看了看他对伊拉克的比赛,伊拉克占据很大优势,但是说明约旦队有经验,防守确实不错,反击速度很快。”

  本场比赛中国队创造出了大量的得分机会,但均没有转化成进球,对此,金志扬金指导进行了一番深入的分析,他解读说:“我们出现了许多进攻的机会,但是没有创造出绝对的得分机会。蒿俊闵和于海都很轻松的能够突破对方的防线,但是最后一下的进攻组织缺乏章法。杨旭(微博)触球的次数和机会很少,对手基本上把他防住了,导致我们在比赛中可以下底传中,但是包抄配合差之毫厘。上半时虽然我们很主动,中场逼抢非常好,但最后一脚临门的配合,显得比较粗糙。传中和包抄之间的默契,我们做得还不够,相反约旦队几次传中,却都造成了我们门前的混乱,传球的点基本都在我们守门员和后卫的之间的位置,而我们的传中球基本都是被对方解围。我们在打边路进攻是对的,我们也有能力做好,但是我们不细,造成我们几乎没有取得优势。”

  金指导重点分析到,国足的进攻投入兵力太少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他表示:“我们投入的兵力太少,对方中路的人比我们多,防守基本上没有失误,这样就是我们很难达到最后破门的结果。约旦队对中国队的了解还是比较清楚的,他知道中国队在破密集防守的时候拿不出太多办法来,同时也忌惮中国队的速度和个人突破能力,所以一直在稳守反击。同时我们确实欠缺杀招,传中后禁区内往往只有几个包抄点,应该让杨旭、让郑智进去,增加我们的包抄得分的点。”金指导同时认为,中国队在进攻中必须加强配合。“昨天后来盲目的吊冲,但中国队现在没有绝对的头球,韩鹏(微博)郜林(微博)没在,昨天于大宝(微博)也没有发挥出强行突破的优势。对方守门员高球比较好,同时中路的人比较密集,想再乱中取胜比较困难。射门次数我们可能比对手多一倍,造成一种虚假繁荣。我们人员的调配,卡马乔还需要动脑子。”

  随后,金志扬向新浪体育表达了自己的对于中国队防守的担忧,金指导分析认为中国队必须尽快形成防守体系:“我最担心的其实不是进攻,而是我们的防守。对新加坡已经暴露出来问题,中后卫和边后卫之间配合存在一些问题。卡马乔上任以后,四个后卫重新组合,缺乏很多的默契。其中几个失分是在左中卫和左后卫的区域,说明这个区域的保护有很大的问题,虽然说对方进攻次数比我们少,但是对方进攻威力比我们强。我们这两场场场失分,说明我们亟待改革的是我们防守的体系,四个人的防守体系没有形成。上半时我们中场的球员拼抢非常积极,对方在中场制约并没有办法,但是下半时我们的整体防守体系有些松散。下半场我们的防守体系已经开始有点瓦解,所以对方第一球回敲后,基本是比较从容的射门,但如果我们的防守体系形成,就不会出现这种的情况。”

  在球队风格上,金指导认为中国队应该坚持走地面走脚下的打法。“我们自己的风格既然确定了,就是要坚持。卡马乔也应该明白,打高球不是中国人特点,中国队应该以脚下配合,坚持技术流为主。我觉得我们完全可以做到,并不是打不了,昨天的进球就说明,对方虽然防守密集,但是我们打出强行的突破和配合,我们还有一定的实力。”

  对于下一场和伊拉克的比赛,金指导也有自己的建议和想法,他甚至已经观看了伊拉克队的比赛录像。“伊拉克的进攻能力要强于他的防守能力,对我们来说,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形成防守的体系,减少失分。同时在进攻上如何解决最后一脚的传接,如果大家思想统一,我们会出现很好的配合。”

  最后,金志扬对中国队鼓励说:“这场球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造成灰心。这场球我们了解对手,我们也了解自己自身的东西,这场球我们拼劲还是场面都有进步。”

  (阿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世预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