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国脚刘越剖析卡马乔高洪波不同 比郑智陈涛优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00:5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0点,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中国队的比赛在约旦开打,上海五星体育台进行了现场直播,中国队前国脚刘越担任直播嘉宾。在谈到和第一场略有改变的首发阵容时,刘越说:“是可以预见的,郑智国际比赛经验丰富,蒿俊闵(微博)可以增加内外线的丰富线路。”似乎要验证刘越的说法,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靠蒿俊闵制造角球,刘接着说:“第一次右路进攻,就是靠蒿俊闵靠着灵活转身,切到底线附近制造的。”2分45秒,蒿俊闵一脚领空抽射被扑出,刘越说:“孙祥(微博)传的漂亮,落下的很柔和,蒿俊闵也打得干脆。”

  中国队开场感觉不错,刘越说:“边路打地真不错,一是坚决,一是速度快,两个边路局部都是有配合的,卡马乔强化的是边路的有效性。当然场地条件好,可以打出卡马乔的一些战术,譬如通过两翼的快速转移。虽然风向不利,但丢球后就地反抢很快,尽量把战火推到对方场地上。唯一要担心的是,后场得减少犯规。避免对方利用风速打过来。”

  在比赛打到20分钟时,刘越对约旦进行了点评,他说:“约旦阵地战办法不多,但任意球威胁很大,另外中国队中前场的失误被抓住后,他们反击速度很快。这是他们的两种进攻方式。约旦是靠两个边后卫助攻,体力消耗来说,对方边后卫是疲劳的,攻要上去,守要回得很快。而中国队则是边前卫通过两翼进攻。约旦的边前卫似乎作用并不大。他们的门将,门内技术非常好,后卫争高球不行,但门将这个环节就进行了弥补。”

  刘越表示,卡马乔中国队和高洪波(微博)中国队有很大的不同,他说:“卡马乔的中国队向前非常快,向前传球次数很多,高家军呢,讲究横传控制。”而在谈到郑智和陈涛(微博)的区别时,刘越说:“郑向前速度更快,经验更丰富,二点接应更快,陈则是横传,远射更为出色。”

  30分钟后场面开始均势,刘越特别强调说:“卡马乔要求中国队提速,你平时慢悠悠开车没事,一旦要求开快车,就容易出事。对方的边后卫和边前卫能串联起来了,特别是边前卫在帮助边后卫进攻时发挥不少作用,最近十分钟对方打到咱们禁区的次数远远多过前20分钟。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更换冯潇霆(微博)之后的中卫问题,因为对方的威胁并不大。约旦队传球是打斜前方,打远端,中国队中卫和边后卫之间的空档, 已经不下十次了。”赵旭日(微博)上半场结束前来一脚远射,虽然威胁不大,但刘越特别指出:“他顶风上半场打了4脚了,这种感觉到下半场就将发挥大用处了。”

  在上半场结束前,约旦连续对中国队门前进行围攻,刘越说:“刘建业属于不助攻的后卫,都被对方打穿了好几次。西亚队伍,都喜欢打顺风球,打疯了你控制不住,需要中国队压制对手。”

  在中场总结时,刘越说:“当对手适应了中国特点时,需要挖掘一些新特点。开场后两个边路调度很好,中路策应也成功,但对方发现中国队后场空虚,在多次冲击后,让中国队双中卫跑动距离越来越大,同时把孙祥压制在后场,刘建业和蒿俊闵两个人其实作用是被拆散的,对方看到了这点,所以立刻猛打。应该在中锋位置上做调整,杨旭(微博)的冲击力感觉不出,如果上于大宝(微博),还可以延续攻击力,这也表明在离开烂场地之后,中国队还是能踢出一些简练快速的赛事。”

  在谈到约旦时,刘越评价一般,他说:“除了门将,他们没有传统核心,他们都是工兵型的队员,没有出类拔萃的,达不到海湾一流水平。”

  (孟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约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